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也谈一谈江歌事件。

 

事情的经过大家也都有了解:同在日本留学的两个姑娘,刘鑫和江歌,刘鑫因与前男友陈世峰分手,屡遭骚扰求复合,江歌好心收留并施于援手。当天,陈世峰尾随刘鑫至住处,刘鑫求助江歌来接站,三人在公寓前发生冲突,江歌让刘鑫先进屋,然后自己却倒在了陈世峰的屠刀下,十几刀,刀刀毙命,而在此过程中,刘鑫始终未出门,也未开门,直到警察出现。

 

之后,江歌母亲多次联系刘鑫,要去相见,了解真相,要么没有回复,要么被拒,甚至得到刘鑫父母的恶语回应。

 

直到江歌母亲运用网络舆论的力量,294天后,刘鑫才答应相见,并当面致歉。

 

刘鑫:你太小看一个人渣的愤怒

 

 

分手后,以裸照要挟求复合,这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人渣行为,而作为人渣的前女友,你应该预料到一个人渣愤怒到极致会有严重后果。

 

你应该了解他的秉性,他的性格,他的疯狂,他的暴力倾向,所以,你害怕,你的确害怕,所以,你躲,却躲到了另一个弱女子的家。

 

而她曾在前一天劝你报警,却被你自私的小心思婉拒。

 

你错看了人渣,也低估了人渣。

 

明知深夜纠缠必有隐患,还打电话让她去车站接你,于是,在门外和人渣相遇,一场悲剧就这么上演。

 

而江歌却替你挡了刀,所以,你是幸运的。

 

正视因为你的小看,你的低估,对于人渣鉴别不清,对人渣危险系数评估不准,白白让另一个善良的姑娘结束了二十四岁的芳华。

 

也让一个家庭,一个母亲陷入了永远的绝望、悲痛与无法谅解的心结。

 

所以,对于江歌的死亡,你有责。

 

刘鑫:你忽视了一个母亲的力量

 

 

你无视一个母亲的悲愤。

 

于是你受到了舆论的谴责。

 

如果你说网络暴力太可怕,那么,你远远还不知道一个母亲捍卫女儿的力量有多大,尤其当女儿非正常死亡。

 

如果你无法体会,那么请你看一个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看到最后,你会明白,一个失去精心培育的,乖巧懂事的、贴心的,优秀的女儿的母亲的力量之大。

 

法庭裁判源于事实,源于证据,而有些关键的证据,往往缺失或者被缺失。

 

探索真相之坚决,职能的司法永远滞后于失去孩子的父母。

 

最了解孩子不过父母,她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她有可能做什么,她绝不会做什么。

 

而源于这份了解,她深深笃定一个设想,一个最接近真实的设想,为此,她会锲而不舍,求索真相。

 

所以,刘鑫,别说什么你错了,你早该还原一个真相,一个母亲期盼的真相。

 

而不是,纠结于,我从小不爱吃混沌(馄饨),为了陪好朋友吃而吃。

 

更不是辩解于,我真的没有反锁门,我开了门,但是被人关了,更不是字字诛心地说,我不清楚他是找我,还是找江歌。

 

你编织一个逻辑,可她在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面前,经不起丝毫推敲!

 

别以你的小心思丈量一个母亲宇宙般的力量,她终将是你措手不及的爆发。

 

所以,对于舆论暴力的酿成,你是始作俑者。

 

 

 

刘鑫:大恩不谢,便是大仇

 

 

人常言,大恩便是大仇。

 

见义勇为的善者及家属得不到被救助者的丝毫慰藉,这种事情并不少见。

 

跳入冰河救助落水的孩子,由此落下腿疾,严重风湿,甚至曾经一度被医生通知要截肢。

 

而被救起的孩子家长,在面对要被截肢的恩人,悄悄收拾行囊,再寻不见踪影。

 

这是一个生命与生存的衡量。

 

在被救下的那一瞬间,生死两重天,活着,死亡,复活,于是,无限感激。

 

可是,在生存得以确定,便会权衡好好活着的方式。

 

一个被截肢的恩人,巨大的医药费、护理费和往后的人生,谁背负得起?

 

于是,舍下道义,舍下良知,用破产的人格回馈没有捆绑的生活。

 

可是破产的人格如何支撑你过着体面的生活。

 

所以,同理。

 

刘鑫,你在江歌遇害100天的时候,做了发型,换了头像,一脸笑容,参加聚会,你在江歌遇害近300天的时候,桃色裤子白色T恤黑色鸭舌帽子,青春靓丽,一脸伪装的歉意,面对江歌的母亲。

 

我理解你的恐惧,你的懦弱,你想要抹去的噩梦。

 

所以,我理解你的躲避,你的辩白,你的也是受害者的自居。

 

可是,一个用别人生命换取的生命,而这个被替换的生命竟要剥离这份关系。

 

只是,你忘记了这是一个有良知的社会。

 

这个有良知的社会不会也不该给破产的人格任何的善意。

 

不去辩白网络暴力的孰是孰非,它的确有它巨大的危害,但,它唯一做对的是,没有让你能够如落水孩童的父母般悄然走开。

 

你走不掉,也躲不开。

 

所以,做你应该做的事,用同理的心,感恩的心,道义的心,人格健全的心。

 

 

别再让大恩演变成大仇!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