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01

昨天老妈给我发了一个旅游团的信息,说周五一早就要跟团去杭州了。

她终于实现了一个人的旅行,在我的多次反复的劝说鼓励之后。

我用支付宝悄悄给她转了旅游经费,然后又嘱咐她带上毛巾,睡衣,洗漱用品等,如果可能,也带上个床单,最好不要用酒店的。(不好意思,我有轻度洁癖……)

 

挂完电话,突然发现,我们的角色有点互换,我像嘱咐小朋友一样,担心着50多岁的母亲,一个人的远行。正如,当年,她担忧着我的第一次离家。

突然心生感叹。母亲有文化有能力有智慧,走南闯北,何须我担心。

只是,我依旧惦念着,之前都有人陪伴,而这次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

 

也许是我长大了,固执地以为爸妈老了。

可是,在他们心里,孩子虽然长大了,但岁月并没有老去。

记得,我第一次叫母亲,“老太太”“老婆儿”,其实是戏称,昵称,包含着爱的呼唤。

当时母亲就有点生气了,反驳我,我才多大啊,你就叫我“老婆儿”。我并没有太在意,反正是戏称而已。后来叫的多了,母亲也习惯了,但是偶然也抱怨说,看,我都是被你叫老的。

 

于是,叫着叫着,母亲就真的老了,两鬓斑白,步履有点蹒跚。

 

可是,她依旧喜欢漂亮的衣服,逛街的时候,遇到喜欢的也会驻足不前。

可是,她依旧喜欢时髦的发型,发根刚刚漏出了白头,就嚷嚷着要染回去。

可是,她依旧喜欢新鲜的事物,微信、淘宝、爱奇艺,她也很精通。

 

突然,有点不忍叫她老年人。

 

 

 

002

 

前几天,公园跑步。说是跑,其实是走。因为没有换运动鞋,索性就快走。

前面有两位阿姨,边跑步边聊天。

“和闺女之间就不能聊天,动不动就你们老年人,你们老年人”

“是啊,我闺女也是,总说我老了”

“张口闭口,你们老年人应该怎样,你们老年人应该如何”

“哎呀,没错,我那闺女也一个样”

“我都不愿意和她一起逛街,总是说,你们老年人应该穿成这样,你们老年人应该穿成那样”

“对啊,咱们咋就应该穿成老年人了”

……

我看着这一高一低,一红一绿,一胖一瘦的阿姨,抱怨着,奔跑着,有汗水微微地浸透着。

于是,想到年龄相仿的老妈,大概也如此,和她的伙伴闺蜜抱怨着她的女儿。我想着这情形,忍不住笑了,也忍不住自我抱歉着。

 

他们是一群50多岁的群体,多数刚刚结束自己拼搏的职业,刚刚退休回家,但对生活依旧充满热情,依旧有所追求,在可以展望的未来,依旧努力奔跑着。

 

他们不应该就此老去。

他们不愿就此老去。

我们不该提醒他们已经老去。

我们不该调侃他们已经老去。

我们也不该固执之地以为他们老去。哪怕是以爱的名义。

 

我决定,不再叫他们老年人。

 

 

 

003

 

下午处理一个分家析产的案子。

父母是被告,儿女是原告。

写手续的时候,儿子在一旁调侃父亲,爸,你现在写字怎么一笔一划了。

父亲不语,认真地写着名字。

 

我看了一下他的身份证,和我父亲差不多,50多岁。

只是,可能身体不好,显得有点苍老。

 

母亲因为腿脚不好,未能到庭。

于是,我问这个父亲,老太太的身份证带了吗?

他有点发蒙,愣了一下,说,哪个老太太?

我笑着说,哦,是你老伴儿,你爱人。

他点了头,默默地掏出了身份证。

 

大概,他第一次听别人叫他爱人,老太太吧。

大概,这意味着,他也跟着成了老头吧,心理应该有一丝的不情愿。

 

我看了看身份证,照片很年轻,年龄比我母亲还要小两岁。

这样看来,我果然叫错了,哪能叫人老太太呢。

 

儿子无心的调侃。

我有意的尊称。

都成了提醒他已经老去的加码。

纵使老当益壮,大概亦无可奈何吧。

 

庭完后,看着他蹒跚着,喘息着离去,那背影都少有点悲壮。

真不该提醒他们,岁月不饶人,哪怕他们真的已经老去。

 

请一定不要再叫他们老年人。

 

 

 

004 

 

最近,听一个朋友提起,有一个公众号,特别火。

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刚退休的老人做的(看看,我又不自觉地将这个群体归入老年人,抱歉),链接很多师资,在线做教育培训,主要是教这些人学习一些技能,比如唱歌、跳舞、书法、钢琴等,也会组织一些线下活动,大家一起开心娱乐。

 

我当时就好奇,哇,谁想到的,因为我最近就一直在帮老妈寻找一个合适的,适合她的群体的舞蹈班,一直未遂。

 

后来又听朋友聊起发起人背后的故事,原来是一个90后的姑娘,担心刚刚退休的母亲,不能适应退休后的生活,怕她孤单,无聊,寂寞,怕她觉得自己老了。于是就开创了这样一个公号,竟然很受欢迎,于是越做越大,不仅拯救了母亲退休后的生活,也解决了很多父亲母亲所谓的晚年忧伤。

 

但凡有需求,才会有流量。

 

这是一个我们常会忽视的群体,又是一个我们很是在意的群体。

我们在意他们已经老去,观念老了,动作慢了,跟不上时代节奏了,甚至无法交流了。

我们忽视他们其实很不想就此老去,其实很害怕就此老去。

我们从不在意他们其实还有一个年轻的心,时尚的心,想要和你平等对话的心。

 

我们总是吝啬给予他们耐心、信心和永不服老的心。

 

请务必,别叫他们老年人。

 

 

 

 005

 

明天7点,母亲出发。

我又想打电话叮嘱她今晚早点休息,整理好行李,不要怕花钱,要吃好睡好玩好。

 

像是对待一个孩子。 

终于,我忍住了。

 

他们有他们的脚步,他们有他们的独立,他们有他们和这个世界对话的方式。

正如他们当初放手我们一样,我们也应该相信他们。

 

他们早已经跟上这个时代,只是你固执地不去发现。

 

他们也有一颗“不知老之将至”的心。

 

所以,别再叫爸妈,老年人。

 

 作者三昧_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