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一个有阳光的早晨,我喜欢这样的早晨。

仿佛一切都是明媚的,通透的,温暖的,友好的。

 

我听完一首歌,然后又睡去。

我问候完阳光,然后又睡去。

 

当我再次醒来,唇边有咖啡的香气。

我喜欢这样的早晨。

——最美的早晨

001

这是周末的早晨,我坐在餐桌前写下的文字,是当时当下的心境,就这样油然而生,像极了小时候在绿绿的草地上,吹起的肥皂泡泡,美好的不忍心回头。

 

可是,这个早晨,除了阳光是真的,其他一切都是美好的想象。

 

事实上,这个早晨,我在五点多一点就醒来,在60天行动营里打卡,然后按照自己的计划,听音频,读文章,反思总结。7点的时候,稍做洗漱便奔向森林公园,开启晨跑,中间还跑错了回来的门,无奈地喝了一杯热茶π。

 

冲完澡,坐在餐桌前的时候已经是接近9点。

 

 

你说这样的早晨,会不会很累。

 

可是,除了汗水和微微的酸痛,我享受了头脑和身体的双重行走,充实而满足。

 

有时候,就是这样,你在早晨拥有了充实,你就不愿意将就整个白天。

 

当然,闲散和慵懒的慢时光亦是美好的一部分,比如,我最向往慵线懒针,不必追的好光阴,只是,在这个年纪,你享受的起吗?

 

我这样问自己。

有点来不及的感觉。

是的,那就努力追赶吧。

 

 

002

我之前介绍过木沐,她是一个小学生的母亲,又是一位世界500强的外企高管。

认识她也是因为,她在做职场的公众号,偶有交流,亦有一面之缘。

为了做好公众号,又能陪伴儿子,做个称职的好妈妈,她只能每天5点起床写文,日日两小时,从不间断。然后,7点一到,再回归家庭,回归工作。

 

我一直有个疑问,年薪百万,职场叱咤风云的木沐,其实并不需要这么辛苦。

 

只是,她认准了道路,亦看清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于是,选择职场知识和经验的输出,作为下一步职业生涯转型的准备。

 

每每看到她充满干货与真诚的文章,眼前就浮现出她,在依旧漆黑的早晨,悄然爬起,默默写文的场景。

 

谁不想安然入睡自然苏醒,谁不想慵懒散漫享受明媚。

只是一眼望到底的未来,让人心生不安。

 

有的人选择驻足不前,有的人选择勇敢开创未来。

 

在舍得之间,谁又能预知辛不辛苦?只是,不断前行的脚步,率先瞭望了日出。

那必然是,希望的光芒,照进梦想的野心里,刺激而温暖。

 

所以,这是一种美好,赌给未来的美好。

 

003

 

在聊起高考的那个中午,大家兴奋地分享着那个曾以为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90后的姑娘,记得自己考完语文就大哭一场,母亲默默地陪伴在身旁,不知所措。

80末的我,记忆力只剩下睡不着的回忆,后来才知道,即使是彻夜不眠也并不影响发挥。只是,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守在电话前等待我每一场的预知结果。

70后的大哥,津津乐道地讲述着,被兄弟们围攻请吃,只为让答案写的大一点,后排的人可以看的见。

 

然而,那时候,并不清晰未来,也不必顾虑喜欢什么,擅长什么,如何谋生,如何谋爱。

只管默默地复习,牛奶咖啡,长久不困。

 

可是,高考过后,无论好坏,都成浮烟。

 

就我而言,放松与懒散成了大学生活的标签。

于是,在近30岁的年龄,突然明白,清晰的规划,是何其的重要。

有人说,晚了,有人说,不必了。

只是,我知道,好幸运,一切还来得及。

 

朋友说,有些伙伴挺好,可以一起玩耍,互相照顾。

我说,伙伴已经很多了,目前这个时候,我更想自己一个人静静地自我成长。

回绝了三个饭局,推迟了三个邀约,还有一个从外地来京的多年未见的老友等待我专门腾出的时间,好在他还要待上许久。

只是,难得我有想要充电的迫切时刻,不是为了应付考试,亦不是为了求学的必须,而是想要做成一件事的坚持。

 

我不知道生命里还有多少重蹈覆辙的梦魇。

只是,我曾经虚度了年青的光阴。

但我不遗憾,这个节奏到来的顺序。

 

清单上的任务,一项项划去,特爽特满足,我突然特别喜欢这样的自己。

甚至比淡妆浓抹的自己,身披华服的自己,更让我欢喜。

看见了,就忍不住点头微笑,那个未来的样子。

 

所以,最近别约我,没时间不努力。

不是不想见,只是更愿我们是相互赋能的陪伴!

 

---------------END----------------

 

作者三昧_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