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01

 

春归,艳阳天。

我在高速上沉沉地睡去,仿若世界暂时和我隔离。

只是,与世界隔离的我,在既定的高速上,感受着双向的车来车往,也突然有种时空穿越的梦幻感。于是,和自己对话,和现在的自己对话,和过去的自己对话,和将来的自己对话。

在自我复盘和未来计划中,也有着双向的检视。

而检视的话题只有一个:过有规划的人生,到底是什么样?

 

002

 

假期宅在了朋友的大house里,谈天说地聊八卦,但品茶人生中,也夹杂着几分,生活的何去何从。在轻松的玩笑中,更多的是对过去的复盘,对未来的思索。

这所复式的大房子,是她26岁的时候买下的,那时候,她工作不过四年。借钱买房,敢于出手的魄力,为她迎来了生活的归属感。

这个房子,为日渐老去的父母提供了安定舒适的环境,为患病公公提供了高质量的临终关怀,同时也是小女儿和侄女的出生地。

我想象着房子里的故事,温馨而充满色彩。突然对安居乐业,有了一种特别郑重的感知,拥有了安定的居所,心才不会飘荡,于是,谋业才有决心和远方。

 

这些对于二十九岁的我,不得不说是一剂头梁撞。过有规划的人生,朋友提醒我说。

 

大三的时候,她就在着手买房了,五年后如愿。

父母年事已大,不便爬楼梯,她又着手买了一套别墅,明年准备装修。

因为害怕老人患病,她早就存了一份大额存款,专门用于父母疾病治疗,专款专用,不得挪用,避免被动。

她笑着说,人生需要提前规划。

父母悠闲地回老家度假,生活的舒心而安定,因为所有的一切都不用担忧,居住的,养老的,看病的。

而她,在快四十的年纪,管理着两个公司,游刃有余。

想象着五十岁后的慈善公益,六十岁后的养老事业,七八十岁的谈天说地,这一生,真是完满。

有规划的人生,不仅仅是安居乐业,更是为自己为家人提供一份无后顾之忧的保单,然后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奔向梦想的彼岸。

 

003

我突然有种敬仰,敬仰于她一再强调的有规划的人生。

我复盘着自己出道的许多年,读书、工作、旅行,貌似奔跑着,夹裹着灵魂向前进,锁定着早已立下的目标,看似远方清晰,却没有落地的踏实呈现。

只顾着成长,一路向前,却忽视了一站有一站的沉淀。

我拥有的不过是一个方向,走过的地方,也都是碎片的拼凑,而不是清晰规划下的一张蓝图。

于是,人生至此还没有可以安居乐业的步骤分析。

我不承认自己失败,但为自己设定一张蓝图,每一步都有清晰的浮现,不能不说是一种更好更负责地安排。

 

004

 

车依旧还在既定的线路上滑动。

我知道我并没有真睡,不过是假装沉睡。

可是,前方是蓝天白云的飘动,谁没有一点驾驶的冲动。

是在后排继续沉睡,还是坐到驾驶位,握紧方向盘,掌控速度,掌控方向,这根本不是一个选择题。

 

自然,这不是一个公交线路,也不是一个既定航线,因为预定终点、精确时间的路线,并不让人期待。但是,人生总有一条路线,需要自己规划,它的走向,它的每一次重要的航站,在插上红旗的地方充电,你才会知道所走的路线到底有没有偏离当初既定的方向。

 

如我,喜欢自由的生活,但是生活的自由,不应该是盲目的拼图,突然觉得三十岁之前,应该绘制一张蓝图。

 

在每一个复盘充电的地方,回顾步履重重,才会知道需不需要掉头,需不要加速,需不需要超车,需不需要变道。

这才是有规划的模样。

 

2018年,第二个季度,已经将要成为从前。

请别在别人的线路上,奋力前进。

 

掌控自己的方向盘,过有规划的人生,一起来吧。

 

 

作者三昧_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