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惊艳于时光的力量。

春已悄然到来。

几乎是一瞬间,院子里的花都开了。

转眼,怒放。

身上的衣物貌似厚了些,有点不知所措。

 

一直以来,我都想逃离冰天雪地,又耐不住炎炎酷暑。

于是,此处最好,种上一片春天。

没错,又是一个美好的早晨,捧一杯温茶,静静地记下这个充满欢喜的时刻。

 

近来很忙,更新漫长,如果你有期待,感谢你的惦念。

北京,此刻,正好,欢迎你来做客。

 

001

古天乐和李若彤合影了。

我都想哭了。

仿佛是那个十六年的约定,真的一直在奏效。

十六年后才相见,岁月恨晚,所以,七年之后才又同框。

 

那个再见姑姑的少年,一把鼻涕一把泪,融入了真情真感,演的这么真挚,而有点辛酸。

姑姑还是容颜清秀,没有时光的烙痕。

可是,少年,断了手臂,走了江湖许多年。

 

李若彤回忆起这个瞬间,惊讶于少年的代入感。

 

那时候,真帅啊,刷了一遍又一遍,无论哪个卫视上演,都跟着回忆一遍。

至此之后,再无经典。

那真是一个璀璨的年代。

许多人感叹,如今只剩下追忆和情怀。

 

我并不想多加一声叹。

终南山下,活死人墓,神雕侠侣,绝迹江湖。

变黑的过儿和不变的姑姑,

本就是一个最好的归属。

 

怕什么时光荏苒,岁月如梭。

别管自己跨过了三十而立,进入了四十不惑。

不过是悄然发现,又一个十年已过。

中年油腻,仅是一个生活侧记。

曾经为了梦想,彼此相拥前行。

那就够了。

珍惜每一次相遇的缘分。

他黑了如何?

她笑着就好。

 

002

有人开心地告诉我最近发生的故事。

我有点舍不得,继续往下问。

保留一点悬念多好。

一眼望到底,才不是春天该有的味道。

 

我的目光长在了未来某一个地方。

有时候清晰,有时候模糊。

有时候安心,有时候忧愁。

只是未来的形状是牢固的。

所以,并没有过分担心。

 

徐小平说,你要笃定一个行业,然后再选公司。

否则即使在泰坦尼克号的头等舱,再豪华也终将沉没。

为了一个未来,笃定一个行业,为了一个行业,笃定一艘小船。

很多人,都站在风口正登船。

所以,选好你的船,迎着这东风起帆。

 

003

前天回看了猎豹《321机器人之夜》的全程发布会视频。

傅盛有一句话特感动。

 

不是那句充满鸡血的梦想体:

梦想是每分每秒的全力以赴

即使难

也要迎难而上。

 

亦不是那句愈挫愈勇的强大体:

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

 

而是那句简单单单的:

踏踏实实,做个小学生。

 

面对未知,许多人曾努力排斥。

面对已知,许多人又固步自封。

 

殊不知,时代早已经超然更迭了许多代。

这早已是00后的天下。

 

正如一个妈妈告诉两岁的儿子说葡萄用英语读是grape

然后他指着马桶问妈妈,这个呢?

妈吗嗯嗯了两声,终于哑口说不出话。

哎呀,不好意思,妈妈也不知道。

……

妈妈悄悄地百度了一下,才恍然大悟:

Toilet,在国外本就指马桶,很常见。

别说小学生,有时候,你还需要踏踏实实做个幼儿园的小朋友。

 

从春天出发,从朝阳的余光中出发,从未知出发。

踏踏实实,做个小学生。

播下种子,等待已知的未知的梦想,发芽

 

作者三昧_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