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天,一个遭遇出轨的女客户约我见面,可是我当天没有见人的打算,排了学习和健身。

关键是我一身运动休闲装,通常我是不允许自己这种状态见人的,尤其是客户。

电话中,她的声音急促中,有点疲惫,我们今天见一下吧,多晚都行,我等你。

于是,像惯性一样,我说了声好,位置给我,我忙完去见你。

因为,我知道,我需要给她一些能量。

 

婚姻危机中,情感错乱的总是女人。反而显得,那个出轨的男人,理直气壮了。

有时候,我回过电话,她们会先说,等我一下,躲在书房里接。又或者先挂断电话,跑到楼下,跑到公园里,猫在咖啡厅里,反正不能在家里,谈论被出轨这个敏感的话题。

 

中午,一个客户发来微信,说怀疑老公转移财产,可是为了孩子还不想离婚。

孩子还在高中,想等孩子上大学了再离婚。黑色七月的魔咒,在一个又一个家庭中奏效。我不知道如何回复她,明知道,现在离婚是争取财产的最佳时机,可是,我也不能让一个母亲,不去顾虑孩子的感受。

她说,女人太难了。我也只能回复几个抱抱的表情。

我知道,女人太难了。

 

就像一个全职太太,在咨询我离婚的过程中,孩子哭闹着打断两次。她一度情绪失控,调整后感叹说,你看,就是这种情况,我不是不想工作,我不是没有能力工作,可是没办法,你什么也做不了,就是这样的状况……

一边是独立自强的尊严,一边是需要呵护照顾的孩子。

我逐渐理解了,女人太难了。

我不再一味地强调,女人就要独立,就要靠自己。

 

就如一个丁克夫妻,年过半旬,恩爱有余。原以为就此携手到老,可是突然间,男人提出了离婚。理由是,他想要个孩子了。

女人该怎么办?该怎么办?50岁了,自然是生不出孩子了。

于是,果断离婚,分散财产,只身移民国外。

爱之深恨之切,怕是死生不复相见了。

女人果真是,太难了。

 

如果可以,我刚好能够给与一点点能量,也许,这就是我的使命吧。

 

 

文章和马伊琍离婚声明的时候,许多朋友或私信或明信我,要不要写点什么?不写点什么吗?我一概回复说,挺好,和平分手了,不必多言。

怎么不必?比起王宝强和马蓉,这个结局不是更好吗?对家人,对孩子。所以呢,你应该对比一下,无痛离婚的好处,撕逼离婚的伤害。

可是,我知道,任何一种结局,都关乎人性,关乎选择,我从不给人任何的建议,尤其是婚姻的走向。

 

“撇开法律,您觉得我们还能继续吗?”

“如果是你,如果你遇到我这样的情况,你该如何选择?”

“你见过那么多的夫妻,后来他们都过得怎么样啊”

“如果我不要孩子,你觉得对孩子会不会更好呢”

 

以前,我会表达我的喜好,以前,我会坚守我的价值观。可是,越是接触更多的婚姻,越是觉得,每一种选择,每一种价值观都是可以接受的,这就是多元。

 

宋慧乔和宋仲基离婚,童话破灭了。

杨丞琳和李荣浩结婚了,我们似乎又相信了爱情。眼睛大小没关系,懂你爱你才最重要。

周董又出新歌了,满满都是怀旧和浪漫的气息,可是那个熟悉的打招呼模式,依旧演绎着不能说的秘密,结局是好的,就好了。

 

爱是值得的。我坚信。

 

但前提是,要有爱的能力。

我身边的幸福婚姻,都有着势均力敌的稳定。

当然,这句话,倒过来就不接地气。

 

可是,生活才是艺术,婚姻只是生活,而且还是一部分而已。

 

于是只能,一边往前冲,一边储备能量。

我们都是这样。这就是我们所选择的路。

 

工作,婚姻,同归于生活本身。

也不必想,谁是幸福,谁是不幸。

一部分缺失,另一部分自然完满,这才是能量守恒。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