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拿着前天从当当网购买的新书,关于情感的书,写着一个个关于爱情的故事,每一个都很精彩。但必须承认没有一个赶得上当当网老板夫妇的故事。果然生活远比剧本更精彩。

001

从前天深夜到昨天晚上,整整24小时,网络铺天盖地是对当当网夫妻档李国庆和俞渝离婚大战的各种揭秘,各种综述,各种观点……

为什么这么热烈,不过是情节太震惊,故事太精彩,为什么太震惊和太精彩,不过是两人都太势均力敌,甚至女方更有杀伤力。

怒摔杯子,情绪失控,深夜撕逼,全面控诉。天啊,全国人民都被这对曾经的伉俪情深给惊呆了。这对可是之前公认的夫妻创业成功的典范之一。如今,情分荡然无存。

只是,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本身就是公司矛盾变成家庭内部矛盾的典型。利益越大,争执越激烈,矛盾越大,仇恨越深刻,当婚姻只剩下夫妻利益的的较量,那自然,谁掌控财产权,谁就掌控话语权,有分量的话语权!

气急败坏也好,控诉也罢,你也只能接受现实一轮轮利益的碾压,谁准备的充分,谁说了算!所以,俞渝女士才有了所谓大家震惊的杀伤力。

不过二人的矛盾并不是一天爆发。

俞渝曾说,如果再选一次,我不会和老公一起创业。
李国庆更是表示,夫妻一定不要一起创业,因为实在矛盾问题太多了。

既然两人都有同样的感受,其实也都努力解决过。
比如,两人协议,到家里就不谈工作,可是不可能公司刚吵完架,回到家就是恩爱夫妻状。那两人又协商,到了房间就不谈工作,可是不可能客厅还在争执,到了卧室就能相安无事。

但公司分歧一旦足够大,家庭必然就变成矛盾的代价。

只是,陌路也罢,二人如此撕逼大战,无论对婚姻,对家庭,对公司,都是致命的打击。
好吧,也许压力太大,二人生病了吧,歇斯底里,是婚姻里最长有的病症。

但是,这只是二人的用婚姻大战开启的公司利益大战、舆论大战,你看的精彩,而我却觉得,虽然杀伤力太大,但整体来说,这是一个势均力敌的抗争。

从这一点来说,这很正常,尤其是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始终保有离婚力,我有能力和你抗争,这本该正常啊!可为什么一石激起千层浪!

我们不希望看到战争,可是,一个女人难道不应该有点杀伤力吗?

 

002

 

有多少女人有着对年龄的焦虑,对失去的害怕,害怕失去爱,失去婚姻,失去家庭。终其一生,享受着不对等的婚姻,不对等的财富,不对等的价值。

有多少全职太太,空虚而卑微,被丈夫指着鼻子说,你就知道花钱,你就知道在家无所事事,什么都不干。

就在前天,有个女客户深夜给我打电话,控诉说,你知道吗,我本身是有工作的,可是结婚后为了照顾家庭,我才辞职的,他不希望我这么忙,不希望我回家太晚,更不允许我出差。我回归家庭后,本来刚开始家里是有保姆的,但是他指责我说,不干活,不管家务,游手好闲,然后我又赶紧把保姆辞退了。现在我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我一天忙到晚,我为家里付出了很多,就是按保姆费,我的价值也是巨大的啊!现在,他说要离婚,说我没给家里挣过一分钱!!!!难道我要净身出户吗?

看吧,一点点的离婚力都没有。一点点的抗争力都没有。

你给套房产,给点钱作为补偿,这段婚姻就此和平结束。

……

你看不到的战争,是有些女人心里和身体的双重破碎。

你知道吗,有多少婚姻是女人在男人的逼迫中签了字。和平结束了,和平收场了,可是致命的内伤,谁来疗愈。

一个女人三年前随老公移民,熟悉的人除了老公就是孩子,活动的范围除了家就是孩子的学校。可是老公要离婚了,毫无征兆地,让律师给她发了一份离婚协议,说,签字吧,不然回到国内离婚,你连这些财产都分不到。可是协议上的财产,也只有老公海外资产的十分之一不到。

异国他乡,被逼签字。签吧,签啊!也挣扎了,有用吗?!这场战争,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输赢。


       一个中学老师,贤惠守己,也诗情画意。即便是这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老公依然已经出轨很多年了。本来两人打算,等孩子高考后再协议离婚,可是第三者逼迫的特别急,老公有所动摇了。理由是,孩子总会明白的。

然后,离婚协议摆在面前,给了两套房产,签吧,算是补偿,不然按照法律,你分不到这么多的。

躲在公园里给我打电话,那是真的无助啊。可是,财产很多都是借名的,该转移的早转移了,即使想抗争,你的抗争力,也算不上刀光剑影。要大费周折的举证吗,她怕了,不是不想抗争,是时间、精力、成本都让她显得毫无抗争力。

要斗争到底吗,要举报出轨吗,要同归于尽吗?

不是不想抗争,真的是没有杀伤力啊!

这也是注定的结局。

一个公司白领,老公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总。反正老公女朋友换了几轮了,终究还要被迫放手。协议一个月前就给她了,签吧,该给你的都给你了,该补偿的也都补偿了。
老公的律师义正言辞传话,这的确是对你最好的方案了。
她在深夜联系我,我能不能要求他不准和别的女人再生孩子,我能不能要求他将来公司只能由我的三个孩子继承啊。
……
       隔着电话,也想抱抱她呢。
       你们是签了婚前财产协议的。
       想离婚吗?不想!被逼迫着,也只能接受!

女人,财产弱势,情感弱势,作为女人的弱势,作为母亲的弱势。
我提倡独立,可弱势依旧是这个时代大多数女性的处境。

这些婚姻都是一份协议就结束了,多平静,多和谐,没有对外有任何的刀光剑影。

可是,对等吗?正常吗?不见就好,好聚好散,一别两宽。可是,可是,女人的内伤谁来疗愈,我再问一次,谁来疗愈。

 

003

作为女人,俞渝是靠着自己的智慧,做了足够的财产规划和战略部署。作为女人,始终保持着离婚力!可是作为女人,也要为洗没洗袜子,做没做饭辩论一番。无论对错和指责如何,反正至少,她有的是底气,有的是抗争的能力,甚至是我们所看到的杀伤力。

这叫什么,这叫,我可以和你较量,我有能力和你较量!

我们不去做价值观的评价,也不去做何必如此的评价,但凡是利益上升到一定的层次,必然会有对抗。但我想从一个女人的角度,从保有离婚力的角度,这绝对是一个女人正确的堪称经典的婚姻处理战术。

当然,我必须声明,我不是赞同,他们如此这般的各自揭短,各自指责,各自歇斯底里的长枪短剑。只是,从离婚力来说,你要分财产,可以,我掌握完全的信息,我又足够的能力和条件。你要开撕开打,可以,我也奉陪到底。

别给我谈人性可怕,利益真大到一定层次,说到底,就是人性的抗争。当爱情破碎,婚姻破裂,挟裹着财产与孩子的恩怨纠纷,这本身就是一场博弈。

睿智的人,懂得经营,懂得谋划,懂得被调侃的所谓的“算计”,于是,在离婚的时候,也有足够的谈判力。和平分手也行,对簿公堂也罢,我都可以应对,我要维护我的利益。

你说你不要算计,不要规划,那姑娘,你最好输得起!你输得起爱情,输得住婚姻,输得起那场不比起任何硝烟的战争!

那就好!

 004

 

你说二人的婚姻是个悲剧。这不过是因为夫妻创业的佳话变成了如今的笑话,波及面太大,你接受不了而已。撇开夫妻创业,这也只是一场普通的夫妻离婚大战而已。

再说,即使现时美好的夫妻档创业,哪一对没有着女人的睿智经营和精打细算啊。

阿里巴巴、百度、SOHO都是夫妻档,而且都是伟大的夫妻档。但你也不能否认,中间也经历过分歧种种,甚至影响到夫妻感情。要么选择分工明确,要么一方适时退出,这本身对某一方来说都是十分的纠结、煎熬。

张欣与潘石屹,就曾因决策理念不同而争吵不断,甚至曾一度离家出走到国外透气。回来之后,两人才做了分工的调整,潘石屹负责卖房子,张欣负责建房子。土鳖和海龟终于能相安无事了。

马冬敏在协助李彦宏百度上市之后,也曾一度淡出百度,专心照顾家庭,从容做背后的女人。
当百度业绩下滑,估价下跌时,才又再次回归,帮夫解忧。

我们崇尚伟大,伟大的感情造就伟大的事业,相互扶助,共打江山。如坊间佳话,令人向往。
但心神耗费,是你必然要承受的代价。

任何稳定夫妻企业,必然是家庭和事业的双重规划,哪对夫妇,尤其是女人,不是实打实的睿智和聪慧。既能打江山,又能守家园,既能冲锋一线,无比光鲜,又能安于幕后,从容幸福。

如果没有足够谋划,足够的经营理念,足够的魄力和定力,哪来的稳定!

我不赞成夫妻创业,所以,即使不是夫妻创业,任何一种婚姻也必须时刻经营。
这绝对不是算计,将风险排除在热恋之外,这份爱情才更纯粹,将风险规避在前端,这段婚姻才更保险。

即使婚姻易碎,无论利益是否绑定,你都要考虑规划,考虑经营,考虑“算计”,考虑防守时,抗争时,万一硝烟弥漫时候的“杀伤力”。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