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走在蔷薇盛开的小道上,有点想要忘记时日。

就在一株墙上,笃定一个春天。

终于,你怒放了,春天就远了。

 

 001

之前,一个当事人(男)找我开离婚判决的生效证明,电话里,兴奋又急迫,一遍遍地说,我要结婚了。

可是,我实在记不清,他是哪一个谁。

我开完证明,交给他,一旁站着他的父亲,真的是年迈的父亲,花白的头发,深深的皱纹,笑得合不拢嘴……

于是,我下意识地说了句,恭喜啊。

已经走开几步的他,又回过头来郑重地说,谢谢您。

突然有种错乱的感觉。

离婚的案子,极少听到谢谢,即使获得了期待中的结果。

心中默默地想,再不要在这里见到你们。

 

 

近日,又有一个开生效判决的男人。

他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还在民政局。

也就是二十分钟的工夫,他又打电话说,已经到了。

看到他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我悄悄用滴滴丈量了一下民政局的距离,有思量了一下从一楼爬到四楼的高度。

心想,结婚,真是一个令人疯狂的事情。

 

完事后,我向同事感慨,瞧瞧人家,离婚还不到一年呢,又要结婚了。

单身的人士,相视一笑,这真是一个无法比拟的“事件”。

 

回忆起来,当初,这两个人,一个是唉声叹气,坚决不同意离婚,一个是沉默不语,对婚姻失去信心。

然而,如今,一个是激动不已,一个是迫不及待。

 

有时候,看着这些爱情已经没了,婚姻已经破碎了的夫妻,总有一方依旧不愿面对,死活不肯放手,将就着,也要维持一个表面的“完整”。

看着他们憔悴的面容,我总想,这个心病,谁来治疗呢。

坚持是相信,放手也是相信。

坚持错的就是不再相信,放手错的,就是依旧相信。

为什么一次伤痛,就不敢再相信,依旧相信了呢?

 

002

记得有一个朋友,离异后,便昭告天下说,至此不婚。

恋爱可以,但不会再结婚。

我知道,他上一段爱情,曾经海誓山盟,造就了他上一段婚姻,曾经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只是,因为双方家庭的原因,聚少离多的事由,终究没能够执子之手,幸福美满。

离婚的时候,前妻对他多有怨愤,怪他没有做到呵护陪伴。

而他选择,净身出户,仁至义尽。

他终于明白,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婚姻是两个家族的事情。

于是,烦扰琐事,不再倾力,遂决定不婚。

只是,谁都知道,他依旧期待爱情。

大概,真的爱情到了,自然,他会再婚。

相信爱情的人,应该也会相信婚姻。

只要相信,便会有相信的魔力。

 

正如另一个案件的当事人。

离婚的时候,正处于工作和生活的低估。

而这个低估,也正是离婚的主要原因。

再以离婚后财产纠纷起诉的时候,整个人偏执、较真、魔怔。

为了证明前妻的饭店肯定有期待中的年收入,他不惜潜入同类店铺打工,积累流水证明。

我当时像看电影一样看着这个案件的剧情发展。

一摞摞的出账流水,让我有点不寒而栗,不过是几十万的钱,非要这样刀山火海缠吗。

后来,因工作调整,未能继续跟踪,但一直关注最终结果。

 

大概三月份时候,天气依旧寒凉,同事告诉我这个案子要宣判了。

而且着重提了下,他不仅态度大变,人也大变,变帅也变胖了,和之前判若两人。

据说是,又再婚了。

我便嚷嚷着说,下午定要陪她宣判,一定要看看这个被女人被婚姻拯救的男人到底变成了什么模样。

果然,白色的高领毛衣,黑色的夹克羽绒服,简洁、体面、帅气。

没有了往日的怨气,眉宇之间也多了几分岁月还好,可以商量的温和。

尽管结果并不是预期的高,但至少是可以接受释法答疑的。

浅笑,淡然,无所谓,曾经的爱恨情仇,就此一笔勾销。

当年的憎恨和绝望,如今也都回首成过往。

云烟一样,有些事情,你要站在未来的角度思量。

还是要相信生活,相信婚姻,相信幸福。

只要相信,便会获得值得相信的力量。

 

003

下班后,我用滴滴打车的时候,司机居然是我的一个离婚案件的当事人,是的,男。

他之前已经是两次起诉离婚了,再起诉,估计是第三次。

这里不说,离婚持久原因。

一眼望去,这个人不幸福,你是可以断定的,至少有一个初步的判定。

盯着他紧锁的眉头,便全程不敢抬头,并庆幸自己带了框架眼镜。

并不是说怕认出来尴尬,只是,依然希望他对生活还能充满热情。

他礼貌地说北京的天气,要走的路线,然后就是沉默。

像立夏的天气,闷的让人心慌。

到了地点,我推开车门,逃了出来。

听到他在后面说,您拿好东西……

当生活成为一种机械,礼貌便显得特别僵硬。

我宁可不要这样礼貌,也希望他变得生动。

我相信,他会再获得幸福。

这是生活百态的日常。

只要他也相信,便会拥有生活的力量。

 

004

 

人生最大的相信,大概便是一场幸福的婚姻。

人生最大的不信,怕是一场旷日持久的错误的婚姻。

可是,当选择了相信,相信对的,相信错了依然可以遇见对的,那么,这本身就会有预定中的幸福结局。

 

只是,我们容易相信,又容易放弃相信。

 

以此为例,你是否相信,相信坚持,相信改变,相信生活,相信勇气,相信试错,相信相信的力量。你是否放弃相信,放弃看不到改变的坚持,放弃一次次错误的勇气,然后,放弃相信的力量。

 

周末,我在朋友的书房,偶然翻开《演讲的力量》这本书,扉页写着,“请相信相信的力量。”

并不是激情澎湃的演讲,亦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就这样一句话,八个字,我就读到了力量。那种触动心底的感念,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大概源于一种长久以来被质疑的尘封,终于为孤独的“坚持”,找到了座右铭,那种一拍即合的,热泪盈眶的,相见恨晚的感觉。

 

越说越有点煽情,嗨,不过是想要表达,这就是我长久以来的坚持,始终相信相信的力量。

 

愿我们依旧相信,相信的力量。

                                                                                          

 

关于作者

三昧_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