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安安静静地和时间和平相处,窗外的麻雀叽叽喳喳唱着,窗内的兰花已是三三两两地开着,这样的场景,让我不忍心大声的呼吸。

难得有一这么一天留给自己,专心地研究一个问题,比如证据的高度盖然性规则。

也难得有这么一天,把方寸的空间彻底清扫一遍,拂去尘土,拂去错乱。

不觉已是下午五点时刻,本来要关窗的我,却被窗外的景色吸引,瞬间,怦然心动。

今日不适合用高度盖然性规则探讨户外的世界是如何精彩。

远处清晰可见的山色,已经提供了确实充分且合理的证据。

今日的傍晚,适合跑步。

于是,果断换上鞋子,直奔我常去的根据地,融入这傍晚特有的转瞬即逝中。

微风伴着夕阳浮动,丁香花不再低调,于是,我循着香气奔跑。

月色藏在柳丝编织的绿帘之后,朦朦胧胧,若隐若现,像是在告诉我什么叫一帘幽梦。

不时有垂钓的人群赶来,小河中,波光粼粼,星星点点,色彩各异的浮子,随波晃动着,不知道,哪一个贪食的鱼儿,在这个夜晚,会变成浮动声色。

我摘下耳机,伫立在河边,遥望着眼前的小桥流水,山色满园,只是,没想到,芦苇荡里早已经是蛙声一片,远远近近,甚是壮观。

不必说夏日还早,如果我此刻笑逐颜开,这里就是一个丰收的“稻田”。

有那么一刻,眼睛是醉了的,耳朵是醉了的,精神是醉了的。

心旷神怡,也不过如此吧。

景色太美,总扰乱我跑步的进度。当三三两两的路灯陆续被点燃,我才意识到,我与山色同醉了好大一会儿。

只是暖风出来,让我有一种狂奔的冲动,仿若我还只是一个追风的少年,越跑越快,真真切切。

尽管我是一个住公寓的女人,我曾无数次吐槽,周遭环境的无可奈何。但此刻,我竟为有这么一个地方,让我每日黄昏前来奔跑,竟开心的无以伦比。

耳机中的《朗诵者》刚好播到作家王蒙的访谈。此去经年,仕途不顺,开除党籍,在不得已去新疆的的时候,还不忘用黄桃罐头的瓶子装上两条金鱼,因为也许新疆不一定有金鱼。

回忆那段艰苦的岁月,除了人善的美好,他刻意提到在农村的小屋里做窝的两只燕子。他笑着说,一到夏天,四点钟天刚一开始亮,这夫妻俩就聊上了,叽叽喳喳,你就甭想睡了,可就这样,你也不能妨碍他们的美好生活,所以,你就安静地听,安静地分享他们的快乐。

主持人董卿赞叹到,在哪都能发现幸福所在,这真是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

我听到后,竟有一种共鸣。我的那间小屋,窗外有一颗松树,俨然是麻雀根据地。每日早晨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他们叽叽喳喳开会的声音,或者是清脆回转的歌声。听他们的故事,分享他们的快乐,也早已经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麻雀像是来自自然的使者,每一次听到麻雀的叫声,就像听见山泉叮咚,整个人都会平静许多。

如果这也算是乐观主义,那么,十分庆幸,大师的境界,我也竟不知不觉中修炼了几分。

回看这栋公寓,偶有小路泥泞的烦恼,但只要你挪步,就会是好山好水好地方。

林清玄说,所谓“风水好”就是空气清新、水质清澈的所在,所谓“有福报”就是住在植物青翠、花树繁华的所在,所谓美好的心灵就是能体贴万物的心,能温柔对待一草一木的心灵。

而我此刻,在傍晚的微风中,望着眼前的小河,望着远处的小山,望着花开正茂,遍地绿意的小花园,岂不正是“风水好”“有福报”的所在。

而我这份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又总是想起关于慈悲,关于爱,关于柔软的故事,岂不是美好的心灵所在。

如果你说这是自恋,也无妨。

只是,我与两位大师,在当下一刻的心境中,有一场精神的共鸣而已。

而我又急于想要分享我的此刻的感动。

如果可以,从车水马龙的钢筋混泥土中抽离,从方寸的火柴盒中抽离,将自己放置在这杨柳岸晓风弯月中,任思绪如野马般奔驰远去。

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心灵感应。

四月微风催人醉,黄昏色彩最多情,一弯新月柳梢头,煮酒不论谁是英雄。

只问你,约吗?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