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母亲是左撇子,除了写字以外,切菜、吃饭、拿剪刀等全部是左手,我曾一度好奇,更一度羡慕。

 

每当这个时候,姥姥总是一脸无奈地说,小时候,就盯着看,稍不留神就换了左手,丈尺不知道敲了多少遍。幸好,写字给纠正了过来。

 

母亲不无夸张地感叹,用左手就是犯错,左手写字简直是大逆不道。

 

我并不是觉得母亲好可怜,只是觉得好遗憾,因为,如果左手也会写字,该是件多牛逼的事啊。

 

长大后,我突然从美国大片中看到,总统签字是用的左手,哇,为此,我点击回放了好几次,才终于确认。

 

还很兴奋地告诉母亲。

 

然后,又发现,貌似左撇子的欧美人真的很常见。

 

再然后,我发现,并不是欧美的左撇子多,只是,他们尊重左撇子,支持左撇子用左手。

 

不像中国一样,多数左撇子在孩童时期就被迫“纠正”过来。

 

如母亲一样,被强行从犯“大错”的路上拉回,同时被拉回的还有蕴藏着无限可能的天性。

 

譬如,我的母亲也许会是一个“总统”,哈哈。

 

姥姥,你为嘛不给你的女儿,我的妈妈一个犯错的机会呢?

 

  •  

 

可是我的遭遇也不过如此。

 

小学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特别迷恋手工,尤其是编织和刺绣。

 

我迷恋针法,迷恋花样,迷恋毛线团,迷恋五颜六色的线,被我织成手套、袜子、小围巾、小衣服。

 

随便一块布,我就能做成一个小布包,再刺上两朵小花,哇,小朋友们都会围过来。

 

那开心,简直是欢呼雀跃。

 

可惜好景不长,后来的结果是,班主任找到家里回访。

 

然后,母亲终于发现,我每晚在房间里默默地安静地忙活着,其实不是学习。

 

一并材料和工具被全部没收,并公然销毁。

 

我“不务正业”的快乐时光就此成为回忆。

 

而,我心灵手巧的天性,亦被彻底打压。

 

如今,结识了很多漂亮、独立、又努力能干的姑娘,有很多就是做着自己从小就迷恋的事,比如手工作坊,刺绣、编织、草木染、皮艺、手缝娃娃、软陶人像……

 

呃,精致的东西,那简直是美不胜收。

 

慵线懒针,怡然自得的姑娘,美如一副画。

 

我质问母亲,当初为什么残忍地“纠正”我的错。

 

她并不反驳,反而说,其实她的爱好是裁缝。

 

我可能就遗传了她的这么一点点优质基因,又被她亲手扼杀。

 

说不定,我会是一个时尚设计师,正如同事今天半开玩笑地说我,你应该出现在这样一个办公室,诺大透明的落地窗,那是纯净的白,通透的亮,眼前几朵百合开的正旺,数不胜数的定制礼服和包包,随便切个画面就是米兰国际时装秀。

 

哇,想想也很好啊。

 

只可惜,我没有一错到底。

 

  •  

 

人生路上,总有家长、老师、长者甚至是朋友告诫你各种道理,分享你各种经验,指出对的路线,安全的港湾,不无夸张地描述各种危险,小题大做地扭转局面。

 

你说,你的梦想是做个厨师,于是,好多人嘲笑你,科学家、宇航员、经济学家,才是正确的梦想。

 

你说,你想一个人去南方的小村落里旅行,他们说,太危险了,还是走成熟的路线成熟的景点才安全。

 

你想离经叛道地早恋早婚,他们会学校、家长、亲戚朋友、同学邻居,一条龙统一战线,不惜人力、精力、金钱,以期完胜。

 

你说,你喜欢看武侠,金庸、古龙、梁羽生,他们说,对学习一点用都没有,还是读点古文观止、资治通鉴,再不行,上下五千年也是不错的选择。

 

甚至,你想吃三个鸡蛋,喝两杯豆浆,他们说,鸡蛋和豆浆还是不要一起吃,破坏营养。

 

总之,费心尽力地把你从他们以为的错误的,危险的路上,拉回到,他们以为的正确地,安全的道路。

 

于是,你没有一点犯错的机会。

 

渐渐地,你也习惯了不犯错。

 

墨守成规,一尘不变。

 

那些被他们设定的GPS导航系统指引的道路,精准而便利,貌似永远都不会犯错。

 

可恰恰是所谓的精准便利,所谓的康庄大道,让你失去了犯错的机会,脱离轨道的乐趣,也是去了错误路线上的偶遇、艳遇甚至是机遇。

 

你不知道,厨师也可以是大师。

 

鸡蛋和豆浆才是口感上的绝配。

 

你不知道,小村落里还保留着遗世独立的淳朴,和桃花源的仙境。

 

你更不知道,早恋才是校园生活中绝对不能错过的美好。

 

你也不知道,有一个自媒体,叫六神磊磊读金庸,火爆的很。

 

玻璃暖房中,你盛开的,一脸娇艳。

 

只是,一番狂风暴雨后,玻璃房突然裂了长缝,寒风袭来,他们措手不及,你亦未能全身而退。

 

伤痛过后,你才终于发现,彩虹真是绚烂。                                            

 

所以,何不走出玻璃暖房、卸下GPS导航,给自己一个义无反顾犯错的机会?

 

谁又能保证,这其实不是一个大写的RIGHT.

 

也许,只是一个错误,却带来了不一样的烟火。

 

也许,只是一个错误,人生就此南辕与北辙。

 

也许,只是一个错误,沉沉浮浮、曲曲折折、兜兜转转,只是丰满了人生。

 

 

就去当回傻X,犯个错,又能怎么样。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

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号(ldlv4ever)欢迎大家围观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