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岁月在滴滴答答的流淌,

我还是想穿上粉红色的衣装。

也许就坐在窗前,

看日出日落。

我就是如此,明媚!

 

姑娘,你真美!

她就是赵雷歌声中的,三十岁,至今还没有结婚的女人,笑脸中眼旁已有几道波纹。

她并不是那种在人群中能够一眼望去的明媚或者明艳,但每每看到她,作为女人,我都要忍不住说声,姑娘,你真美!

然后补一句,哎呀,连你都还没嫁出去,我干嘛要着急……

她身材已经很好,可是每周还要坚持健身,拳击、瑜伽、舞蹈……

她学历已经很高,可是每天还要坚持学习,理财、英语、手作……

真应了那句话,美女都是狠角色。

我总能从她身上看到后天美女的爆棚真理。

她把一个人的独舞,跳的绚烂而精彩。

有人偷偷议论她,是不是被包养了,要不然一身名牌低调的加身,好像最近还换了车。

我恭喜她终于活成了被包养的模样。

因为我知道,她工作多努力,理财有多专业,兼职的瑜伽和舞蹈课有多受欢迎。

有人揣测她是不是整了容,要不然怎么越来越漂亮,连气质都不一样了。

我调侃她终于又被整容了。

因为我知道,漂亮源于她的精致,气质源于她的修养,每日健身的汗水可以证明,深夜读书的文字可以诠释。

于是,不急不躁,却分外明朗。

从容淡定,却又夹杂着空灵和脱俗。

她认真起来,就如少女般,对一切充满好奇,总有使不完的热情和活力。

她天真起来,亦如少女般,甚至会为一朵花开而欣喜不已。

我从未担心她嫁不出去,我深信,总有一个人,他不追求简单和肤浅的漂亮,而是欣赏她丰富的内心和满满的少女精神。

只为这份美好,这份天真,这份内外兼修的独特。

和年龄无关,和世俗无关。

但却和少女心美丽有关!

 

老婆,你真难得!

她大我大约二十岁吧,可是,我们却相互欣赏,聊起话来,滔滔不绝的那种朋友。

除了同样喜欢色彩,喜欢三毛,喜欢旅行外,就是喜欢臭美。

我看着她每日幸福的模样,像极了一个被岁月遗忘的少女,尽管皱纹已然爬上了额头和眼角。

她笑着和我谈起与老公一起逛街的故事。

见到一个女装店,老公说,这衣服不错,你可以看看。

她进店环顾一周果断拉着老公走人。

“哎呀,这衣服不行,这都是中老年人才穿的衣服”,她抱怨着。

“哈哈,你知道你现在什么年龄了吗”,老公大笑道。

她说,那一刻,她才意识到,原来她的年龄已经到了需要逛这种中老年服装店。

可是,那又如何,年龄永远不是界定形象的标准,亦不是束缚美丽的绳索。

她从容地过着精致的生活。

即使出门买菜,她也要涂上口红。

害的老公大方地包揽了菜市场的美差,因为同样的菜,她去买往往要贵上几分。

当然这只是笑谈。

但确实一种生活的态度。

她貌似随意地披上一个袍子,但却在颈间精心地加上一缕丝巾,于是便成了一道风景,硬生生地将数百元甚至几十元的衣服,穿出了数千元的大牌感。

老公到现在也总是以欣赏的眼光,深情地赞美她,你真的很难得。

她说,要把所有的柔情和美丽都留给这一个人,他有什么理由不爱你,他又有什么理由舍得把眼光挪开看往别处。

只有是相互欣赏的,这样关系才是牢固的。

只要一个点,有欣赏的一个点就行,并不需要全部的完美主义。

她说着,笑着,如一个少女般。

这让我想起了朱生豪写给妻子宋清如的情诗,“不愁老之将至,你老了也一定很可爱”。

而她,每日用精雅韵致,为老公唱着情歌,自然是可爱至极。

所以,哀愁中的女人,别再抱怨老公移情别恋,多数是因为你给了他视而不见的空间。

 

妈妈,你真漂亮!

就像是天使的声音,弥漫在整个屋子里。

我看到她在朋友圈分享着孩子的赞美和感动,幸福的模样,如女儿粉嫩的脸,透着鲜果的芳香味儿。

她是一对龙凤胎的妈妈,亦是外企公司高管,每日的忙碌,足以用爆表形容。

今天单位有重要的活动,她收拾了头发,化了淡妆,涂上了鲜艳的红唇,带上了钻石耳环,穿上了黑色的礼服。

一切完事后,她跑到孩子的床前吻别。

两个宝贝顿时兴奋了起来。兄妹俩拍着手高呼说,妈妈,你今天真漂亮。

孩子的审美,简单而直接。

任何时候,都不要以邋遢的形象出现在孩子的面前,我深信她的原则。

因为一个妈妈的形象最直接地影响着孩子从小的审美。

不是妖艳,不是俗魅,孩子分得清楚每一个善意或冷漠一样,她分的清楚每一份美或者不美。

不信,有很多父母调侃自己的儿子说,只喜欢漂亮的阿姨,太丑的都不愿意让抱。

这看起来是玩笑,难道不是孩子最真实的审美吗?

漂亮的阿姨,一定也是善良的。总有某些牵强。

但从内而外的美好,在孩子清澈的眼眸中,赫然可见。

正如蔡康永回忆自己的妈妈,每天起床都要先洗头,做头,穿上漂亮的旗袍,有时候还会自己设计衣服,薄纱的睡衣领口配上皮草,就连家里穿的拖鞋都夹上孔雀毛。

看着她倚在窗边,望向窗外,那是家中最美的风景。

在他眼中,妈妈就是完美的上海太太形象。

长大之后,他设计推出“CAI”女鞋,灵感就源于童年时看妈妈穿旗袍、穿高跟鞋的那种精致和美好,也算是对妈妈的一种遥想与致敬,终于又和妈妈建立了某种联系。

也许你是一个妈妈,正在工作和家庭中疲于奔命,憔悴不堪,放弃了精神的填充,亦放弃了形象的塑造,每日蓬头垢面、衣着邋遢地出现在孩子面前。

且不说,你对孩子的审美会产生什么致命的影响。

但这样一种形象,便是生活中,最负面的说教。

孩子,又如何愉悦和美好!

所以,无论何时,保持一种少女心,臭美也好,矫情也罢,清清爽爽、干干净净,于自己,与家庭,于孩子,于未来,一份精致的美好。

小时候,你是父母眼中最美的宝贝。

长大后,你是某个男人眼中最美的女子。

结婚后,你是孩子眼中最美的女人。

一切,源于少女心的精致和坚持,就这样一直美下去!

 

女生节,

致,所有少女心的女人,节日快乐!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一直在路上,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D:ixiaoya_time),等你来找我哦!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