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除夕夜,重庆江津怀孕7个月孕妇被丈夫当街家暴。

今日,大山深处忻城女子为躲避家暴不回家,父亲大哥遭其丈夫杀害。

年味还未消淡,各种悲情都在轮番上演。

在《反家庭暴力法》颁家已近一年的时候,还是如此频繁。

家暴如此常见,作为受害者,你想过为什么吗?

1、你是他的私有财产吗

这是施暴者最常有的观念。

比如,除夕夜的这个重庆孕妇,她被丈夫打到五官扭曲,而丈夫居然理直气壮地说,这是我老婆。哪怕她哭泣地对他说,我怀孕了,七个月……

 

在他的观念中,老婆就是私人财产,可以任意处置,甚至任意践踏。但凡有人插手,少管闲事,这是我老婆,想打就打。

 

衣服洗的不干净,打,饭做的不好,打,生不出儿子,打,回家晚了,打,心情不好,打,喝醉了,狠狠打。

 

这大概便是家暴婚姻的日常。

 

有多少女人在这样的生活中逆来顺受,在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观念中,以宿命的理由自我安慰着、自我欺骗着而一生痛苦着。

 

可是,你是财产吗?结婚证是他的认领标志吗?家暴婚姻是你的此生结局吗?

 

2、他真的爱你?

 

他爱你,不准你和别的男人来往。早年间,那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都市剧,已经诠释的彻彻底底。爱,是家暴控制特点中,最冠冕堂皇的理由。

 

正如台湾女星海伦清桃,多年来一直受到丈夫“爱的”的暴打和监控,甚至被迫与生母断绝联络,也没办法交到什么朋友。她向媒体哭诉说“我实在受不了了,不想一直被人盯着。还我自由就好,我不想再做一条狗,我要做人”。

 

他以爱的名义,控制你,威胁你,打骂你。他不愿看到你和男性朋友有亲密接触,是太爱你了。他不准你和任何男人有交往,也是太爱你了。他不准你和任何人交往,依旧是太爱你了。于是,你不仅没有男性朋友,甚至没有女性朋友,最后连亲人都没有。

 

这真的是爱吗?

3、你完全依附于他?

 

 

在不对等的婚姻中,以经济控制,理所当然的家暴,也很常见。以全职太太、豪门婚姻最为典型。

 

这种可怕的逻辑是,他给了你物质、金钱、身份乃至你所拥有的一切,所以,足以换取对你的绝对控制。但凡有丝毫的不顺从或者反抗,便给予经济制裁和身体暴力。

 

而这种经济制裁,实际上是比身体暴力更为让人痛苦的精神暴力,因为,你会无力反抗、无从反抗,它践踏着你的自尊、自信甚至存在感。

 

你真的要从财务依附沦落到人身依附吗?

4、他会改吗?

有多少施暴着,拳头刚刚落下,便急忙道歉,错了,错了,不会再犯了,而你试着原谅。可是,再犯,再道歉,再原谅,恶性循环。立马道歉成为惯用伎俩,而暴力成为一种条件反射。

 

正如某知名英语创始人的“知名”做法?因为和家中的照顾全职照顾孩子的妻子意见不合,他放下电话,买张机票,从南飞到北,把家中的妻子暴打一顿,然后又一张机票,从北飞到南,道貌岸然若无其事地重新投入体面的工作。

 

演变成条件发射的习惯,能会改吗?

5、你为了孩子好吗

他当着孩子的面肆无忌惮地对你打骂侮辱。然后,他打累了,扬长而去,留下你和孩子抱头痛哭。

 

你想结束这种生活,你想摆脱这种恐惧。可是,孩子是无辜的,不能让孩子在一个不健全的家庭中成长,孩子必须拥有完整父爱和母爱。于是,为了孩子,你选择忍受。

 

可是,你试着了解这个小小的家暴目击证人吗?

 

据调查显示,暴力家庭下成长的孩子,自杀、犯罪、吸毒、酗酒的概率会比正常家庭下成长的孩子都要高,而且长大成家后,多数也会成为施暴者。

 

你真的是为了孩子好吗?

 

你的逆来顺受,不只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孩子成长的不负责任。与其在貌似健全的家庭中不健康地成长,倒不如在不健全的家庭中健康成长。

回答了这五个问题,我想你会对自己对他对孩子有一个重新认识:

第一,你一个独立的个体,你不是谁的私人财产,你有着完全独立的思想自由和行为自由。

第二,任何时候都要保持财产自由,这样才不会丧失尊严和自由。

第三,婚姻不是一个女人的终极目标和最终结局,所谓的宿命论,都是扯淡,你绝对有重新选择幸福的权利和自由。

第四,家暴绝对会上瘾,在他第一次抬起拳头的时候,就要旗帜鲜明的sayno,不要急于缓和,急于原谅。

第五,不要相信他建立在拳打脚踢下的“爱太深”,真爱绝对不是暴力,不是控制,不是痛苦。

第六,绝对不要让孩子在家暴环境下成长,你永远无法想象也无法计算一个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的心理阴影面积会有多大。

第七,家暴就像牙痛,越拖越严重,如果不及时拔出,最后可能会丧命。

 

小雅普法:

1、家暴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2、家暴不以造成严重后果为要件;

3、受害者在遭遇家庭暴力时要勇于说不;

4、要有维权和保存证据的意识;

5、在面临危险时可以向法院依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欢迎关注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