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去看了一场话剧,结束的时候,演员突然加了一段戏,某某美女,作为幸运观众被请上舞台,寒暄问候之际,其男友手捧鲜花突然上台,于是,一场求婚的现场版就这样被当众演绎。我看了一场关于爱情的苦情戏,又追了一场关于爱情的惊喜剧。

 

男孩有点紧张,颤抖的拿着话筒,结结巴巴地回忆着相爱的点点滴滴,第一次相遇的阳光,第一次游玩的夜空,第一次生病的担忧,第一次害怕失去的恐惧,第一次默默埋下此生最爱的心意……实在是太紧张了吧,没等男孩把准备好的台词结结巴巴的背晚,女孩便以爱的拥抱给予爱的温暖。当“你愿意嫁给我吗”还未说完,女孩便笃定地说“我愿意”。当一众亲友从台下的各个角落聚首,一切像是精心策划的惊喜,一切又像是早已安排的演习。

 

这已不是我第一次被突然当观众的经历,电影院、话剧场、某个公园……套路总是一样,反应总是一般,形式大于意义。关于求婚的印象,就此定论。

 

貌似每个女孩都渴望一场浪漫而惊喜的求婚。但是不是这般公众的形式,我不知晓,但至少在我看来并没有期待之中的感动和温馨,或许在某种层面上只是满足一种虚荣。以为,当众宣誓就是最好的承诺,昭告天下才是最好的公证。于是,通常的手法便是,以鲜花和钻戒的形式,告诉全世界,你这个“鱼塘”,被我承包了。

 

人们总是喜善的,心怀美好的,愿意祝福着。可是,关于求婚,关于婚姻,关于相识相遇相知相爱相守的美好经历,是你们之间私密而专属的,当他以某一种方式传递,必然是温暖而感动的。而这种,温暖与感动,只有了解的人,关心的人,才会真诚而真心的共鸣着。于我,一个陌生人,除了几个掌声和几句祝福,并不能给予太多。

 

你们相拥相吻,刹那美好定格,本就与他人无关。亲友的见证,是感动的延续。陌生人的祝福,最多只是心悸的触动。莫相忘,转身已忘,与我无关,最大的祝福也只是愿你们婚姻平安。

 

如果这是一场圆满,那么幸福的故事总是过于相似,而我也是有审美标准的观众,不是每种剧情每种演绎都愿意奉陪到底,我不吝惜我的祝福,可也不愿挥霍我的真诚。我和你无关,你我过路相逢,我给予的祝福,对你而言并无意义,何必让我无缘无故成了你幸福的观众。

 

如果这是一场造势,那么逼婚之下的承诺注定不会有百分之百的牢靠,逼婚之下的遗憾却注定会有几分愁怨。江山红颜,何种结局,与我无关,又何必让我成为你道德绑架的帮凶,今日落寞的证人。

 

比如,张靓颖《终于等到你》的逼婚,比如,汪峰深情八分钟的告白。

 

真正的此生契阔,并不需要这般鸡肋般的加码,真正的非你莫属,也不需要这般无卵用的筹码。

 

而我,下一次,只想安静地看场话剧。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