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你说这是一个充满情节的剧本,可你不过是从一半才开始看起。
 
“宝马”离婚案沸沸扬扬中第一次开庭,所谓亲自出庭,所谓出轨证据,所谓亲子鉴定,所谓净身出户等等等等,当那些哗众取宠的标题党来袭,内行的人也只能呵呵,呵呵。
 
朋友说,要不要写篇文章呢,我笑着,想着,如何起笔呢,这是一个夹杂着凤凰男逆袭、美女与野兽、兄弟妻不可欺、信任与背叛等各种桥段的奋斗问题、情感问题、道德问题以及牵涉到大众伦理的婚姻问题,也可以说是一个糅合成功学、心理学、法理学的复杂命题。
 
“心疼宝宝”,一个屌丝逆袭的奋斗楷模,正值壮年,那金屋藏娇、儿女双全、事业有成的幸福光环中,竟是这么一番不堪的冰冷、黑暗,大概他对她曾不敢奢望过,百般呵护过,如此绝望过,最后这般决绝地破釜沉舟。心疼,是心疼好不容易的奋斗,是心疼来之不易的幸福,是心疼毫无保留的守护,还是心疼所谓真相的震撼?
 
那么,把自己已经明知的真相以大众视野的评判和对簿公堂的谈判再一次地赤裸裸地揭开,宝宝真的不心疼吗?
 
把自己曾仰望的、呵护的、深爱的女人推向无法逆转的舆论洪流,宝宝真的不心疼吗?
 
把自己一双可爱的儿女的母亲推向道德审判的制高点,宝宝的宝宝有一天会不会因为宝宝的行为而心痛呢?
 
离婚本身就不是一个胜诉就真的胜诉了的事情,她不是简单的分道扬镳、也不是简单的儿女抚养、更不是简单的财产分割,它有着超乎事件本身的延伸效应,有时候,你并不可估量。好聚好散尚且不能圆圆满满,更何况如此大动干戈、你死我活?
 
这让我记起前不久受理的一起现实版的“宝马”离婚的案。初次开庭,男人绝望的眼神儿有着刀一般的杀气。开房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照片,条条证据,刀刀伤痕。
 
离婚,可以。孩子,没门。财产,休息。又是一个净身出户的强烈答辩。
 
女人,不语。那么,出轨,便是事实。
 
男人依旧坚持着,并提交了书面的调查证据申请,酒店调取开房录像,腾讯调取语音聊天记录,各大银行调取财产状况……
搁置一周后,打去电话,情绪稍有缓和。
两周后,约来谈话,情绪恢复平静。
三周后,双方调停,得以和平解决。
 
“何必在伤口上撒盐?”“揭开那早已预料到的龌蹉真相又如何?”“对簿公堂的指责或胜算,说到底也不过是些许的复仇快感!”一连串地发问和劝解,他沉默不语,终于让自己在仇恨中抽离。
我庆幸他终究没有毁灭一个幼小的心灵对母亲全部的最初的形象保有。
我庆幸他三岁的小女儿,并不会因此失去对母亲的敬重和心爱。
 
所以,我此刻才担心,担心宝宝,将已经知晓的真相深度解剖,那会是怎样的痛?更担心宝宝的宝宝,在真正懂事后,如何面对母亲,如何建构母爱,如何抚平那时的舆论波澜?
 
男人出轨,大抵并不会有如此兴师动众的刀兵相见。
而女人出轨,却往往会有道德法律的双重审判。
关于出轨,社会大众本身就有高低差异的双重标准。
 
不去为谁开脱,本就是一个破碎的情感,破碎的家庭,破碎的爱。只是请不要低估和忽视一个母亲对孩子心理成长的重要贡献。
 
上周文章后,有人留言,离了婚的男人需要付出什么代价,这是一个具体和个体的问题。但伴随着离婚,除了心灵的创伤外,就离婚当事人而言,大抵会有择偶观的改变吧。但就婚恋市场的价值而已,离婚男人尤其是离婚无孩子的男人,其市场价值并不会贬值太多,说到底,这本就是一个双重标准的世界。
关于出轨如此,关于离婚如此。
 
这是现实中的真相。你以为你在看着别人的表演,却不知你正是这场戏的导演。
不如默默转身,让他们自导自演。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