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故乡有我的痕迹

拂去厚厚的尘土

没有色彩

仍有温度

——余刚《远去的故乡》

微信视频,母亲微笑着,调侃式地问我,不是说清明回家吗,怎么没回……一时间,竟不知如何作答。就在假期前,我说要回的时候,她还一味地拒绝说,没必要,太折腾了。

清明扫墓,隆重地祭奠已故的亲人,是家乡也是家族里很重视的一个节日或者说仪式。不过,家乡有早清明的传统,因此,总是在清明节日到来前一周左右祭奠。学习在外,工作在外,又总不逢假日,已经记不清上一次参加家族清明祭奠是什么时候。

对于祭奠的意义,我总觉得形式大过于内容,我思念着,深爱着,放在心里就好,不必非要一个仪式。

祭奠那天的晚上,弟弟打来电话述说着整个过程,出发时间、汇合的地点、参加人员、聚餐情况……这通电话是分享,也是抚慰。每年总有因故未去的人,比如,远在北京的我,比如突然腿脚有点不便的大姑,也总有新加入的人,比如,家族里新过门儿的媳妇,新出生的孩童。当然也有,去年彼时祭奠的人突然变成今年此时被祭奠的人。扶老携幼,新坟旧冢,鞭炮点燃的声音,纸钱焚烧的火势,总有不同的寓意,也总有不同期盼,饱含的情感,当然不单单是思念。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便是缅怀和凝聚,缅怀长眠的先人,凝聚活着的亲人。

弟弟说,年事已高的大姑苍老了不少,见到祭奠途中前去探望的亲人们,竟激动地放生大哭。不得不承认身体衰老的事实,不得不对抗越来越无法掌控的命运,这点对她,也许太残酷,可却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好在,背后始终有一个庞大的家族,无论生或死。祭奠最初的意义,大概便是如此,我们总要习惯着生死轮回,然后才能努力的活着并相互扶持地爱着。

母亲的问,让我心生复杂。我放弃形式的祭奠,选择把对已故亲人的缅怀放在心理,我以为这样便已足够,可是,放在心里的爱,怎么能够传递,怎么能够送达呢?

母亲嘴上说着别再折腾,心底却希望我回去的时间越多越好。这种依赖和期盼,也不是我放在心里就能给予和满足的。

活着的人们,从五湖四海的异乡共同回到同一个原乡。形式的意义,是缅怀,思念,更是团聚和依靠,而后者更为重要。

正如母亲的不经意地反问和姑姑太过激动的眼泪。

江上明月,山间清风,我在远方寄思念,不如原乡一杯酒,依旧故人,依旧故地,依旧那个故事。

年华往事,都在清明。

(图片,来自摄影朋友)

                                        无眠,随想。

                                     我很好,勿忧扰。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