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游乐园玩。

小女孩问我:阿姨你是带你的宝宝一起来玩的吗

我说:不是,阿姨没有宝宝。

那你是为了肚子里的宝宝开心吗

无奈状……

嗯,阿姨没有宝宝。

那你是因为不开心所以才来玩的吗

不是,阿姨是因为太开心了所以才来玩。

……

看着她一脸的不屑,在等不远处的妈妈拿装备过来。

 

我突然弱弱地想:开场难道应该是这样吗?

 

不开心了,带你去游乐园。不开心了,给你吃大白兔奶糖。

这些赋有魔力和幸福的东西,为什么总要夹杂着负面的气味。

于是,看着周围的朋友。

嗯,原来你也不开心啊!!

 

 

然后长大后。

仰慕的男孩偷偷在她的铅笔盒里放了一粒大白兔。

于是,她生气极了,我不要吃大白兔,我没有不开心。

男孩说,别生气了,带你去游乐场。

我说过了,我没有不!开!心!

……

美好的故事就这样结束~

 

不过是大人们习惯性地思维:开心=游乐场,大白兔,冰淇淋。

可是小朋友的思维却变成了:不开心=游乐场,大白兔,冰淇淋。

 

 

 

小宝晚上呕吐不止,力姐不忍带孩子去感受医院的人山人海。

终于熬到凌晨四点,孩子再一次呕吐,力姐终于无奈地向医院进军。

 

一路上,力姐的心情糟糕急了,揍人的心都有。

 

只是,到达医院门口,推开车门,小宝忽然说:看,星星。

 

力姐,顿时,热泪盈眶。

在力姐的眼中,医院=疾病,拥挤,糟糕的心情。

在小宝的眼里,医院=等于星星一样许许多多美好的事情。

 

力姐说,我们都应该向孩子学习。

 

我说,幸好,大人固化的思维还没有传染给孩子。

 

当医院能够遇见星星,那么,游乐场是不水应该遇见月亮女神呢?

或者,她也喜欢吃着玉兔牌奶糖。

 

从小到大,你又有多少被僵化的思维?

那些被绑定的词汇。

蓝色代表犹豫,红色代表热情,黄色代表活力……

 

从小到大,你给自己套下了怎样的束缚?

比如,比如这样不能做,那样不能做,你最好别做,除非这样做才好。

 

敢不敢打破思维的墙!

 

亲爱的读者,你又问我说,妹妹在地方事业单位工作,她想辞去工作,来北京闯一闯,可是父母不同意?

毕竟一个女孩能有一份在编的工作已经很不错。

毕竟一个女孩到北京,一切都重新开始不容易。

 

女孩 在编=很不错?!

女孩 北京=不容易?!

 

如果一切都这么公式化,那么还谈什么未来规划!

 

此生不过是上好学,找好工作,嫁个好人,生个好娃,然后上个好学,好幼儿园、好小学、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然后找个好工作,嫁个好人,生个好娃……

子子孙孙周而复始焉。

 

到底是你父母的人生,还是你妹妹的人生?

到底是你的人生,还是你为了别人的人生?

 

一切僵化的,都该是重新思索的。

别在不开心的时候吃大白兔,吃巧克力,吃进去的不是幸福,不是甜蜜,而是毒素。

别再不开心得时候去游乐园,这样怎么可能上演一场一眼万年?

 

让我们都做回孩子。

没有被僵化的孩子。

只有美好的孩子。

 

没有等量公式的孩子。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