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差到鸡西,又途径鸡东,到密山。

 

路上,经过鸡西市殡仪馆,我默默祈祷“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

此生愿你安宁入土,来生愿你一生安然。

 

十几分钟后,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一个婚礼的车队驶过,我虽并没有看清新人,不过也真心祝福,祝福天长地久,此情绵绵。

 

生活大概是如此常态吧。

有人悲伤有人欢喜。

 

而我来到此处,感受这一切,和北京如同。

 

于是打开得到听一听智者的说教,和每一个早晨的此刻一样。

 

 

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刚赶上中午,工作人员下班。

遂去吃午饭。

一个菜上来,三人同时吓坏,盘子几乎占了圆桌的三分之二,东北人果真豪迈。

结果变成,第一个菜依旧未吃完,第二个菜几乎未动筷。

我们细算着西蓝花、菠菜、金针菇的价格,嗯,比照北京,这真算得上物美价廉。

小饭馆的生意真是红火。

结账的时候,老板看着剩余的第二个菜,一再问要不要打包,哎,真想打包,可是没办法打包。

她脸上稍有疑惑,只是,并不是菜不好,而是我们已吃饱。

每一个地方有每一个地方的标准,比起几十公里外的雪乡宰客事发,真欣慰他们这份淳朴却依旧还在。

只是,别影响她的胡思乱想。

有时候,并不是我们做的不好,而是对方有其他的需求。

但做我们自己就好,按照往常的标准。

 

等待下午上班的时候,我一个人在这个小小的社区里溜达。

雪踩在我的脚下,沙沙沙的,竟有一种感动。

别说北京,就是河南老家,也早已经不见如此大雪,厚厚的积雪。

我背着阳光站着,厚厚的羽绒服映在雪上,像一棵圣诞树的影子。

冬日应在雪中间。

公园里有几个小朋友在玩冰,自制的小滑梯,滑上滑下甚是开心。

我真的忍不住想要加入。

我问其中一个笑脸通红的小男孩,有没有更高级一点的玩法。

小男孩想了一下,认真地回答,我是一年级的,那个也是一年级的,那俩个女孩是二年级的,没有再高年级的了。

我听后想,大笑。

看着他一脸严肃的样子,小大人一样,我终究是忍住了。

 

我说,我也想玩。

他点了点头,拉我加入。

我看着黑黑的滑梯说,可是会不会把我的衣服弄脏啊。

他眼睛一转说,你等一下,然后就开。

过了两分钟,他拿着一个硬纸壳过来,放在滑梯口,招呼我说,这样就好了。

一波五个小朋友,把我推了下去,又扶了上来。

笑声荡漾的午后,谁管我早已经不是童年。

 

只是,男孩悠悠地问:阿姨,你从哪里来

“我从北京来。”

我还没有去过北京。

 

嗯,我的童年也没有去过北京。

 

某一座城,某一个人,某一件事,并不妨碍。

当下快乐就好。

 

正如最近走红的“冰花男孩”,你说他苦吗,他其实很快乐呢。

 

所以,我不必回复说,将来你肯定能去北京。

我不做你追梦的天使。

亦不做你梦想的星探。

去哪里,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童年的寒冬,你有一份快乐。

足矣。

 

远眺,是俄罗斯的境地,我并没有看到界碑。

兴凯湖的冰,很厚。

我不敢踏入太深。

有鸽子飞起。

也许这本是一个暖冬。

比起哈尔滨的夜空。

 

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人待着。

每一天都不同。

每一天都很好。

如往常一样。

做自己很重要。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