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看了一些话剧,听了一些故事,亦读了一些书,只是,内心依旧并未如清晨的阳光,温暖而通透。

 

大概是我的内心少了一些什么吧。只是我不知道而已。

 

正如今日我选的这张图片,放眼是青草,是生机,但是我只想静静地呆着,站着,闲着,看着,此刻有没有虫子不要紧,反正我并不想急于放飞。

 

天空,好像并不是我的梦想。

 

也许曾经是。谁知道呢。

那时候,妈妈告诉我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只是,我习惯了早起,也习惯了不饿,然后我忘记了蓝天。

对,我早已经把自己喂的肥胖,而油腻,然后再也飞不起来。

 

只是,我也正如这只草丛中的鸟儿一样,看似体面,却内心不安。

不安而不自知。

直到我抬头看到蓝天,才知道,我离开了有多远。

 

是不是,太可怕了?忘记梦想!没有梦想!

 

所以,

你还记得吗?有一个词,叫梦想。

 

最近在听一个音频课,叫人生管理,作者叫张萌,一个颇有成就的85后创业者。

 

我今天并不想讲她创业的故事,如果,你想了解,可以问度娘。

 

我今天依旧想聊一聊,她的梦想。

 

当年正在读高中的她,因为老师的一句话,便决定努力读书,考取大学,争取做一名奥运会志愿者。

 

于是,她从中等生,一跃变成尖子生,而后成功考入浙江大学。

 

只是,在开学后不久,她便得知,作为外地大学生,她不可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

 

于是,不顾老师的权衡利弊,反复劝导,毅然决然地退学,重新高考。

 

幸运的是,她成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然后在一番努力后,在内蒙赤峰,跑完了自己的奥运火炬手传递之路。

 

略显疯狂的故事,不过是为了梦想而努力。

 

如果,你也有梦,那就要坚持去想,去做,去行动。

 

老天一定眷顾那个为了梦想而奋不顾身的人。

 

今年,我见了她两次,一次是八月份,她一袭淡蓝色小裙,清爽而充满气场,她正在说,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一次是昨天,她红裙加身,女神而又少女心的俏皮,这次她说,理性是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而这所有的努力都是为她的终极梦想而准备:她要建立中国最好的私立大学。

 

而我也真正思考了一个问题:我的终极梦想是什么?

 

如果有,那么,我如今,又在为这个梦想,这个目标,做了什么?

 

答案是,我不知道我未来的模样,我不知道我人生的终极目标。

 

好可悲,我甚至忘记了梦想。

 

我曾将想成为一名叱咤风云的外交官,并为之也曾疯狂努力。

 

只是,在入外交部未遂的时候,我知道,梦想凋零了。

 

可是,梦想真的会凋零吗?

 

不过是我不想为之迂回,曲折,不离不弃,坚持到底。

 

 

 

刘岩,也许你记得,也许你不记得。

 

只是,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本该是她,为大家带来丝绸之路的美妙。

 

可惜,2008年7月27日的那一秒,一秒而已,世界的轨道,变了方向,她从三米高的绚丽舞台坠落,如天使折了翅膀。

 

也将她此生最后一跳就此定格。

 

数小时后,医生告诉她,你瘫痪了。

 

你瘫痪了,瘫痪了,瘫痪了,于是,舞蹈的梦想也凋零了。

 

舞之,蹈之,没有了健康的双脚双腿,还如何诠释舞蹈。

 

这难道不是一个足够放弃舞蹈,放弃舞台,放弃梦想的理由吗?

 

让梦想就此凋零?

 

全世界都会赞同。

 

只是,梦想之所以是梦想,是因为她充斥着生命的么一个角落,每一分,每一秒。

 

于是,在康复无望之后,她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靠近梦想。

 

她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并将手舞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

 

毕业后成了一名舞蹈学院的老师,教人跳舞,亦教人坚持的力量。

 

看到舞台中央的她,坐在轮椅上,手之,舞之,依旧是绚烂而美丽。

 

舞台并未畏惧,而她早已经重新将梦想的翅膀修复,然后放飞。

 

只是看着她被三四个人抬到舞台上,又抬下舞台。

 

我依旧会悄然落泪。

 

不是因为怜悯,而是因为梦想。

 

如果你选择坚持,梦想当然不会凋零!

 

黑暗中的舞者,心中那一束光还在,就永不会停歇。

 

今夜,问自己一个问题好吗?

你还记得吗,有一个词,叫梦想!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