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文,我们依旧谈论人性,因丧失底线而泯灭的人性。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具体我不做过多介绍。
 
主流媒体都在跟踪这个事件,我相信一切真相都会很快揭开。
 
猥亵之事到底有无,我们睁着眼睛等待答案。
 
恕我直言,在我们认知里,我实在想象不到扎针、喂药片、猥亵,这些字眼是和天真的孩子,尤其是幼儿园的孩子相连。
 
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尚不为父母的普通人,我无法忍受,孰难忍受。
 
更何况,那些年轻的爸妈,尤其是深陷其中的爸妈?大概是,气愤的心,只想吼出来,如果是我的孩子遭遇如此虐待,杀死他们的心都有。
 
红黄蓝教育总裁史燕来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创办红黄蓝的初衷:清华和热爱是必须的。你爱不爱孩子?如果每天看到孩子都觉得很烦恼,工作怎么样能做得好呢?
 
我相信,她的初衷是真实的,她的情怀和热爱也是真实的。
 
可是,情怀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对于孩子的热爱也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即使是为人父母,有时候对自己的孩子,也烦恼的无可奈何。
 
所以,我们容忍烦恼,容忍批评,容易一定程度的严厉,但我们绝不容易超脱底线的伤害。
 
办公室里的一位年轻的妈妈甚至说,我理解孩子的闹,孩子的吵,孩子的烦,我宁可她们动手打她(女儿)骂她,也不想他们以这种隐蔽的手段(扎针)伤害她。
 
一位年轻的爸爸说,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真的容易让人崩溃,哎,到时候我一定看紧我儿子。
 
于是,谈情怀谈热爱太过理想,可是谈原则谈底线,谈方式谈方法,我们是不是应该郑重起来。
 
否则,当伤害的事实已经造就,作为政府可以整治,作为红黄蓝可以惩戒,那么作为受害儿童的父母,该如何慰藉与应对自己的孩子?
 
正如红黄蓝事件的当事人说,没想拼命挣钱,最终却亲手把自己的孩子送上了龙潭虎穴。
正如携程亲子园的当事人说,我在楼上拼命地忙碌,他们却在楼下虐待我的孩子。
生而为人,以使命,以奉献,以爱的名义,当了嗜血孩子的助手。
 
对于幼子的父母,内心之自责与惶惶,可想而知。
 
如果这还不算太严重,那么对于孩子的心灵之伤,我们又如何抚平?
被伤痛和恐惧包围的童年,有苦而不敢言,还以为这是世界的常态!
 
那个躲在被窝里,躺在妈妈怀抱里,才肯向妈妈讲述遭遇,却还一直担心老师会听到的孩子,该怎样才能让你感觉到安全。
 
妈妈的怀抱,这个从胚胎开始,就是最安全最舒适的庇护所,都不能阻挡孩子的紧张、害怕。
 
该是多大的威胁,多大的恐吓,多狰狞的面孔,造就了如此的内心确信。
 
我们不作评论,不作假设,亦不作猜想。
 
只是,但凡一种信任一种安全被摧毁,再建立起来当如登山之难。
 
如父母对于幼儿园的信任,如孩子对于这个世界的信任。
 
红黄蓝事件,我们当必须警笛讨伐。
 
 
是的,中国之大,无奇不有。
 
我们容忍多样化,我们容易素质低,我们容忍小概率的突发性的事件。
 
但是,我们不能容忍无视底线,践踏人性。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一味的容忍只会让我们酿造放肆、酿造无底线、甚至酿造悲剧。
 
每一个孩子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生命,都是全部,都是整个人生。
 
所以,我们讨伐无底线,讨伐无人性,我们必须零容忍。
 
红黄蓝事件,我们当必须讨而伐之,警笛长鸣!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