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从北京到河南,竟走了十几个小时的路途,慢慢悠悠,终于到家。

 

一路堵塞,一路焦虑,一路事故,于是,庆幸,除了一点小追尾,我们始终还算平安。

 

 

 

看到高速上,一辆辆奔不起来的车,总有些时空错乱的疑惑。

其实不堵的时候,车速还算正常。

大概是因为回家的心,早已是万里冲刺吧。

 

回家,源于一份牵挂,如果能够团圆,当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完满。

所以,无论多远,都回家。

 

02

 

记不起上次在家过中秋是什么时候,但依旧记得家人欢聚一堂,同食月饼,其乐融融。

儿时五仁的老式月饼,那青红丝总有特殊的味道,所以至今总是难忘。

如果哪一口吃到大块的冰糖,嗯啊,那绝对是赚到啦,可以兴奋一整天。

 

我总是不明白为什么?

长大后,我其实并不喜欢糖,包括冰糖。

看到张小土,拉着妈妈的手,一遍遍指着冰箱。

嗯,又要吃冰糖。好吧。

 

朋友家,因为有亲人要去旅行,所以提前过了中秋。

依照传统,喝茶吃月饼,月饼再小也要分而食之,与亲人家人分发月饼,每发一块都要问候一句“中秋节快乐”……

一起喝茶吃月饼的场面,热闹非凡。

 

于是,记忆中,坐在院子里,一边吃月饼,一边听姥姥讲嫦娥奔月的故事。

无限想象,感叹一句,嗯,月亮上,真的有棵树。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终于明白,其实吃的不是月饼,而是家人一起分享的快乐。

所谓祝福,从心而论。

 

03

 

 

看到橱柜里早已备好的五粮液、茅台,今年还有白兰地。

父亲微醉的样子,又浮现出来。

酒力不胜从前,额头又添白发。

那时候,他总是借着酒劲给我们讲关于爷爷和太爷爷的故事。

当时听得入神,只是一个故事,如今想来,其实是关于传统。

 

几日前,探望大伯,姐姐弟弟一行数人,亦是在闲聊之中,听了一番太爷爷的故事,不过这次得以正名,谓之家风。

 

当年,太爷爷的弟弟因病早逝,留下两个幼子。

太爷爷毫无怨言,鼎力抚养。

无奈家境着实一般,于是结果是,自己的儿子,也就是我的爷爷,没能上学,而两个堂兄弟却得以求学成才,后来当了医生。

对于太爷爷,爷爷难免会有抱怨,会有埋怨,会有遗憾。

一生路途,关乎命运,大道大义,总有牺牲。

我想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这种情感。

原来,电视剧中的情节,就在我的身边。

 

拉着弟弟一同逛街。

他跑前跑后,还要抢着买单。

服务员知道情况后,竟惊于,我并不像姐姐,倒像是被照顾的妹妹。

并不去辩白,我一向很像姐姐。

只是一旁的母亲笑了,在听到有人说“你姐弟俩真亲!”。

 

回到家中。

看着张小土摇着小床上哭闹的张小地。

正是一副关于传统,关于家风,关于兄弟姐妹全部含义的情景剧。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别说的这么正,好吧。

不好意思,就是这八个字。

 

 

04

 

今年不喝桂花酒。

只是,螃蟹爬了出来,一整个厨房乱成一团。

我抱着张小土,看母亲抓蟹宰虾,他兴奋地尖叫着,大笑着……

只是不敢碰,这个胆小的家伙儿。

 

昨天刚吃过清水煮白鸡,母亲还是坚持要再买一只鸡。

不吃鸡肉,怎么叫过节。

 

好吧,我们一切按照传统来。

只是,河南,今日大雨。

那又怎样,月在我心中,千里共婵娟。

 

天涯共此时!今夜,举杯!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