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依然是我惦记的心软
 
每当遇到来起诉离婚的老人,我总有一种不解不忍甚至淡淡的笑意。
 
尤记得数年前,刚工作,想要试图调解一起因为一棵白菜引发的离婚大战。
横竖不过一颗白菜,不过找个理由,让对方认错,我简单地大而化之地想要速战速决。
说实话,有种敷衍的心态。
老太太仿若看穿了我一样,幽幽地说:小姑娘,你不懂。
数十年的陪伴,如风如雨,我自然不懂。
如今白首,意犹未尽,我自然不敢任意揣测。
吵闹或者无理取闹,也许也是一种陪伴。
你在我眼中依旧是初见的,青涩的,孩子气的模样。
 
正如,好友在朋友圈里分享,爷爷病重之际,托人悄悄为奶奶买了副金耳环,然后亲手带上,姥姥为了防止患有糖尿病的姥爷摄入过多糖分,偷偷把他爱吃的糕点藏了起来。
也许拙劣,也许幼稚,不过皱纹满脸、老腿蹒跚,你依然是我惦记的心软。
听来,总有一种暖暖的感觉。
 
如庭上那个起诉离婚的老太太委屈地说,她只是不想老伴儿将新菜放入剩菜中一并炒来,他胃不好,还是吃新鲜的比较好。
我的笑意扬到了嘴角。
我知道他们依然深爱,尽管这份爱早已和风月无关。
 
 
                           能陪你多一点就好
 
早晨跑步的公园,总有一对老人晨练。
老爷爷推着坐在轮椅里的老太太,认真地走着。
走到健身器材的位置,老爷爷再小心翼翼地将老太太搀扶下来。
于是,两人开始晨练,压腿、转腰、磨背、抻圆盘……
有一次,我看他们练的太认真,想要偷拍两张,还被老太太察觉,笑着向我摆手。
当时,我只一个感觉,因为陪伴,又一个美好的早晨开启……
管他疾病,管他疼痛,管他来日不长,老伴儿还在就好。
 
这让我想起,原央视郎永淳主播在辞职后的一次采访中,曾提到,离开央视,离开体制最大的不同,除了工作之外,就是自由。
身心自由,随时买了机票就可以出国去看患癌的妻子和读书的儿子。
能够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就是最大的值得。
 
妻子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定期化疗。
对于未来,唯一的期望就是,每一次治疗周期过后,都能等到医疗技术也刚好能够更新完毕,这样依旧是最新的科技,最新的药物,赶上癌细胞抗药的能力,赶上疾病恶化的速度。
尽管是一个癌症患者,但妻子的状态很好。
这并不影响她依旧不断地滑雪、旅行,放飞着生活的彩虹。
郎永淳平静地说,即使最终我们会走到那个句号,可是我们希望这个过程是精彩的,不后悔的。
并不想附上悲情的色彩,一同抗癌的日子,每一份陪伴都是生活莫大的勇气。
所谓真爱,不过是陪你再多一点。
 
 
                           是的,我的爱源自于陪伴
 
地铁口,一个老人欢喜地向还在电梯上的老太太招手,这,这,慢点,慢点。
老太太一边下电梯,一边抱歉说,真对不起,坐过站了,让你久等了……
老人一把抓着老太太的手,笑着说,走吧,没事!
我看着他们手牵手离去,竟像两个正式约会的孩子。
好吧,这是一份来自黄昏的爱情。
这又怎样,爱情,从不和年龄紧密相关。
只是这份爱中,承载的陪伴,多于所谓的真爱。
可是,你就怎么笃定源于陪伴的爱情,不是真正的爱情。
爱到最后,不过就是陪伴。
 
曾和同事讨论一个案子,男方植物人多年,女方起诉离婚,怎么办?
三十六岁的女人,你不能就此剥夺她重新获得幸福的权利。
只是,旧爱怎么办?
这和爱情,和责任,和义务,似乎都有关,又似乎都无关。
内心仅存的爱和义务,在长久的病魔面前,显得格外微薄。
对不起,不能一直陪伴了……
是愤怒,是谴责,是放手,还是理解?
我们并不能为一个不能表达感情的植物人做出决定。
只是,重病,绝望,于双方都是无法向前的镣铐与枷锁。
当爱寸步难行,又何谈谁对谁错?
爱,源于陪伴。
爱,终于无法陪伴。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歌词里的姑娘,笑得安详,一看就是嫁给爱情的模样。
于是,我们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只是,有几人能够真正懂得陪伴?
当步履蹒跚,你我依旧相恋。
这样的故事,本身就很难得。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