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的时候参加了一个老乡会,自然会有一些杰出人士分享成功经验。当时引起我注意的是活动赞助者,王胜地,纸尿裤“爸爸的选择”品牌创始人,一个从周口农村走出的热血青年。
对,虽然我一度以为他应该是个长者。
直到活动现场,坐在我身边的81年的姐姐说,嗯,他是我高中同班同学。
我才惊讶到,哦,如此成功的人士,在我的印象中,就该是个征战商场多年的老者才对。
我笑着,抱歉着,也暗暗敬佩着。
 
会场,听到他介绍自己的纸尿裤品牌“爸爸的选择”创立过程,一种对国内自主品牌的坚持、一种民族情节的坚守,大格局意识实属不易。
一个人的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因为在某种程度上,选择意味着此生的基本方向。
 
 
当年,王胜地选择抛弃稳定高薪的国企工作,开启创业之路的时候,就意味着,此生的格局必然是海阔天空的传奇。
从美国回来决定创立“爸爸的选择”,努力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自主品牌,便决定此生格局必然是赤子之心、民族情怀。
为了保证充足的资金研发产品,毅然决然卖掉二环内的房子,果然是破釜沉舟的气魄。
的确二环的房子此刻已经上千万价值,而公司头两年的利润也的确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可是这又怎样。
王胜地的格局在事业,在自主品牌,在民族情怀,在激情,在梦想,而不是二环内一处房产,一辆车,从此妻贤子孝,过此余生。
正如他说:“人生的价值不该只和房子挂钩,生活除了房子之外还有诗和远方,要相信自己奋斗的力量。”
而奋斗,往往从选择开始,便决定着此生格局。
 
 
正如年初读过的一篇文章,大致也是这个道理,印象至深。其中提到格局意识、结构意识最强的代表人物便是刘强东。比如,创业之初,他并不像一般的企业老板一样,只看产品成本,只谈京东利润,相反,他谈品类,谈物流,谈未来的发展格局,谈做中国最大、全球前五强的电子商务公司的目标。京东这盘棋,他下的活,下的长远,于是赢,赢在谋略,赢在格局。
格局是谋略,是布局,是未来的人生的方向。
在某种程度上说,亦是人生的结构,框架,你走的每一步,要看的长远,不要计较眼前的得失。
 
 
看一看每个人毕业十年的路数,便知道格局意识的重要。
因为当初你的选择,便决定了今后人生十年的一个基本方向。
比如,你当初选择了考取公务员,一干三年五年,或者一步两步之后跻身部委,终于贴上了体面的标签,此后买房、结婚、生子,安逸而忙碌,除了可以畅想仕途一路平坦之外,人生的大致格局便可以就此划定。
也许可以大贵,但绝不会大富。
 
又或者你走了一条高薪白领之路,光鲜而疲惫,但至少买房买车出国旅游,高档消费并不烦忧,但也不过是中产阶级的标配。
此生图腾,不会有特别的浓墨重彩。
 
所以,一望十年,不过是一个选择,一个框架,一个决定方向的格局。
 
我们总是看的太近,近到转头就后悔。
我们总是被世俗牵绊,做着各种违心的选择。
在本该奋斗的年纪,早早背上房贷的压力,一朝一夕间劳累奔波,只为跻身有房一族。
在本该为了爱情义无反顾的年纪,为了对方有没有房,能不能付起首付而蹉跎纠结,又或者干脆因为对方不愿意在房本上加名,而毅然决然地断定此情非爱……好吧,一切桥段的结果是,面包最终打败了爱情。
 
我不是说我们不要面包,不要房子,不要物质,只是,如果把人生的目标就锁定在有车有房有钱有权,那么,如今的你和将来五年、十年、数十年的你,最终不过是,车好车坏、房大房小、钱多钱少、权重权轻的差别而已。
一眼可以预测,不动声色,按部就班,不会有传奇,不会有故事,不会有意料之外。
目光聚焦之处,便是此生瞭望的方向,大可一目十年,看清此生终点的模样。
 
以上,还是那句话,人生不应一切只以房子(物质)衡量,安居之所,如果将梦想拒之门外,即使窗明几净,即使灯火辉煌,人生也笃定不会有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别再问,为什么别人是CEO,你还是千年的老员工?
 
此生格局,如何绘制?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