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这段时间,认识了一些人,这些人在各自的领域里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最主要的是,他们都是普通人,年轻人,都是我的同龄人,有的甚至还是90后。
于是,我才清楚地知道,这些85后、90后们,早已经把我拍到了沙滩上。
 
我以为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坚持每周两三篇文字已经很不错了,却有人早已经坚持日更数年,而且出书、演讲、开公司、拍电影……狂甩我几条街。
我以为我坚持每周两到三次早起跑步读书已经很自律了,却有人坚持五点起床十多年,早起的社群玩的如火如荼,带领着一批热血青年实践自律人生我刚完成早餐,浑浑噩噩地调整状态进入工作,别人早就开启新的一天四个小时了,无形之中每日比我多活了半天。
所谓的差距,也不过是如此注定。
 
我就是这样被重重的触动到了,被身边的普通人,被可以触及的平凡人。
人性大概就是这样,那些被神化的陌生人触动不了我们,那些聚光灯下的偶像们触动不了我们,可是身边的普通人却总是能给我们致命的“重击”,让我们不得不清醒。
 
我们都有偶像,也都追星。
我崇拜杰伦、胡歌、奶茶,喜欢杰伦逆袭的人生,喜欢胡歌涅槃的人生,喜欢奶茶只为自我的人生。可是他们的人生成功、励志、感动却并不会触动。
我们知道,我们永远无法拥有杰伦的音乐才华,也无法拥有胡歌灵魂般的演技,能够做到奶茶般的淡风轻,却不敢一路随心所欲只为自我。
于是,他们只是偶像,是光环,是光环,有距离感,神秘感,疏离感。
于是,我崇拜他们,喜欢他们,却知道永远不能效仿他们,也不会成为他们。
 
可是身边人就不一样了。
我们原本是同一起跑线上的,我们有着貌似一样的人生节奏,努力工作、认真生活,在舒适圈里偶尔拼搏,不会去想大富大贵,更不会去想改变世界。
做着甜美梦,不切实际的梦,异想天开的梦,却只是把它悄悄地当着梦。
但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这个你身边的普通人,同路人,却把异想天开的梦,不切实际的梦,真的变成了甜美的现实。
而这个实现梦的过程,不过是自律一些,勇敢一些,坚持的久一些。
于是,你若有所思,如我此刻这般。
 
杰伦在逆袭前,也不过是一个工作室的会写歌的打工者,贫穷而不帅。
胡歌在涅槃前,也不过是一个刚刚飘红却遭遇车祸、不幸毁容、险些丧命的小演员。
奶茶在自我前,也不过是一个惟陈升之命是从的小助理,爱的卑微而疲惫。
我们不曾见证过他们的成长和蜕变,在此之前是他们是遥远的陌生人,在此之后,他们是更遥远的偶像。
于是,我们用距离装饰感动,却并不为之所动。
于是,我们用遥远丈量梦想,却不愿为之行动。
可是,俗话说,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梦想和舞台之间,就差一个自律的持久行动。
不要总是想,而不是去做,去行动。
 
人都有惯性,都有惰性,都有大家都一样的从众心理,可以抱团进步,也可以抱团当loser,但就是不愿当人群中的异类。
大家都在玩,我去看书,多奇怪。
大家都在追剧,我不追,那怎么和大家交流。
大家都在差不多标准工作,我非要追求完美,精益求精,那显得多不团结。
好吧,抱团的结果是,要么一起成功,要么一起失败。
而以大众的标准抱团,抱大众的团,想要成功,做梦吧……
你愿意抱团当loser,我没有意见。
那请别再在你所谓的异类勤奋刻苦的时候吐槽和不屑,功成名就的时候嫉妒和诧异。
谁让你只愿和大家抱团做梦,却不愿在梦醒时分勇敢行动。
也许你说你怕独自上路。
可是,哪一条成功的路是从一出发的时候就结伴成群?
谁不是在独行的路上,遇上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后结伴前行,抱团成功。
 
小雅在工作之余写作,也许在很多眼中就是不务正业,就是异类。
可是,我坚持下来了。
因为写作,我改变以前慵懒的生活方式,比如刷剧的习惯,刷娱乐新闻的习惯,刷朋友圈的习惯,然后让自己去读书、去思考、去总结反思,然后逻辑清晰地变成文字。
于是,潜移默化中自己慢慢变成了目标清晰、行动力和执行力超强的人。
 
因为写作,我遇到了一群同龄人,一群85后、90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然后,被他们恨恨地拍到了写作的沙滩上。
看着他们通过写作,通过自律,收获了自己想要的人生。
怅然若失!怅然若思!
但我庆幸,也荣幸,能够因写作而结缘,认识他们。
他们不是偶像,而是身边的榜样,是我写作路上可以努力追赶的朋友,是目标更是动力。
我清楚地知道,我和他们之间的差距,不是梦,不是行动,而是自律,自律的行动,持续的行动。
 
因为写作,我收获了你们的鼓励和关注。
很多人叫我大神,实难心安理得应声,不是谦虚,而是名不副实。我更喜欢,大家随意地叫我小雅。因为小雅不是大神,不是大咖,不是励志的偶像,小雅只是你们身边的普通人,在此刻以文字记录着自己的成长轨迹,惟愿陪伴大家一起成长!
 
今天是2017年的第100篇文章,文字总计也达到约16万字,从量上也算是一种成果。
以此文谈梦想,谈自律,谈持久地行动。
我们一起成长!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