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养花,但不懂得修剪。
总是任其自然疯长,长到陀陀慢慢,长到疯疯癫癫,长到花与花总是纠缠,于是,不知道怎么办。
其实,很简单,拿起剪刀,咔嚓咔嚓。
就像是人需要定期剪发一样,花亦如此,有些细枝末梢,不仅不美观,反而影响花的质量,剪掉反而更好。
那些营养到不了的尴尬,留着何用。
于是,一周之后,那些干瘪的,发黄的叶子,恢复成了墨绿的,苍翠的。
屋里又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样子。
只是定期修剪一下而已。
花和叶,又如春天般的心情,一切才刚刚开始。
 
去山西旅游的时候,参观一处古建筑,完事后想要方便一下。
工作人员示意我在院子的左边。
我寻遍房子也未寻见有任何“洗手间、厕所、WC”的标识,遂再问。
那位大叔笑着说,“舍得”便是,有舍有得。
我笑着说,果真形象。
每一次排泄,都是一起舍弃,是身体新陈代谢的结果,是生命循环仿佛的结果。
只有舍弃了,身体才能正常运转,生命才能蓬勃生长。
排泄紊乱了,舍不得,弃不掉,生命便发出危险信号。
如花,如人,如人生。
舍弃一些,才能活的更好,走的更好。
 
我喜欢熬夜,仿佛只有用熬夜才能彰显努力,用黑眼圈才能表明勤奋。
于是,无数个深夜,我在读书,在加班,在用时间衡量学习,用时钟丈量工作,只是为了证明,我一直努力。
可是,多少个白天能懂夜的黑。
我并不想承认,我不过是假装很努力。
因为,那些熬过夜晚,不过是身体机械地运转,大脑机械地陪伴。
多数时候,熬夜的读书工作并没有给我带来高效率的回报。
相反,熬夜除了让我晚起床外,翌日的精神状态也大受影响,工作效率更是恶性循环。
在免疫力和复原力双重下降的时候,我自己告诉自己,不得不舍弃。
而舍弃之后,晚睡晚起精神颓变成了早睡早起精神佳。
嗯,工作效率自然是提高的一大截。
于是,带来了心情好工作好效率高的良性循环。
只是舍弃熬夜的习惯,我收获了白天的温暖。
每日的早晨,我迎着初生的朝阳,一切才刚刚开始。
舍弃一些,才能走的更快。
 
高一暑假,班里有个男生,成绩不太好,父亲为了鞭策他,便带他去北京游玩。
那时候,班里多数人都还没有去过北京。
一开学,大家便围着他,问关于北京的所有所有。
他讲了天安门的庄严,讲了八达岭长城的壮观,讲了颐和园气派……
唯独却没有讲故宫。
他给我们看北大的未名湖畔,看人大的银杏大道,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夜景……
唯独却没有看他最喜欢的清华。
我们兴奋地问他清华的荷塘月色?
他沉默了一下说:我最想去的故宫和清华,父亲都没有带我去。他说,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己去。
于是,他总是沉默,在沉默中学习,在沉默中成长,在沉默中突飞猛进。
终于,两年半之后,他如愿考入清华。
然后,第一个周末,他便背起背包去了故宫,从开门,到关门,足足玩了一天。
后来,每每谈起这段往事,他都要感谢父亲。
感谢父亲用一个暑假,不仅挽救了生性顽劣的他,更让他铭记一个道理:舍得。
也许当年游览了故宫,探寻了清华,此行圆满。
可是圆满,便不会迫使他向前。
因为舍弃,所以缺憾。
因为缺憾,所以才会有梦想。
因为有梦想,才会有拼搏的青春岁月。
舍弃一些,才能走的更远。
 
 
我们总是不愿舍弃,哪怕心房里堆满了鸡肋。
我们总是不愿舍弃,鱼和熊掌什么时候能够兼得。
我们总是不愿承认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想做的事情总是做不完。
当结局变成“什么都想做,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想要,什么都要不了”。
于是,才明白, 舍得。
舍弃那些鸡肋,舍弃那些废物,舍弃那些搁置物,舍弃那些不重要的,甚至舍弃“鱼”,我们才能用有限的精力,专注第做某件事或者某几件事,最终才能得到心心念念的“熊掌”。
 
舍弃舒适,才能避免停步。
舍弃一层不变,才能收获新的人,新的事,新的起点,新的生活。
舍与得,正如天平的称量,加不了码的时候,只能舍得,才能赢取天平的倾斜,倾向理想,倾向远方,倾向成功。
 
那些你舍弃的东西里,藏着你的未来!
愿,有舍有得!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