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发来微信说,放弃了公司旅游,希望一切都值得……

我回复:有舍才有得,最后的冲刺,加油!

他又说,何尝不想去啊,还是和前任一批的……

我笑了:已经放手的又何必念念不忘呢……

对于备战司考的他,我知道和念念不忘的前任一起公费旅游意味着什么,的确是一个舍不得舍得的事情。

我明白他心理纠结的过程,也庆幸他能够不为所动,如此拎得清,自不必担心他的成败,于工作,更于爱情,都会有更多选择。

因为,我坚信拎得清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昨日和同事小聚,聊起一个年轻的速录员,一次考过司考的经历,颇有感慨。

当年我刚入司,他来实习,说是实习,一年后也就会顺利转正。我兴致勃勃,一边学习业务,一边做些调研,而他不同,一个90后年轻男孩典型特征,懒散而嘻哈,整日沉迷游戏。

偶尔会有些小忧伤,也会和我分享,比如父亲生病,比如女朋友吵架等等。

我劝他好好工作,多学习业务,尽快转本,拿下司考。他听着,也认同,但终究并无改善。

我在心理默默替他着急,大好青春,怎抵他如此浪费。

后来他大专毕业,如期转正,去了别的部门,如此数年,交流不多。

再后来便是去年,发现他整个人都变了样子,沉稳而充满朝气。那时候他正在复习司考,每日早晨都要学习一个多小时,然后再洗漱上班,路上也要塞着耳机听听录音。晚上更是深夜伏案,全力以赴。

对于白天经常要外出办案的他,时间就是这样晚睡早起中积攒起来。

那时候,他和女朋友已经分手,偶有热心人介绍,他果断拒绝,过了司考再说……

周末就回家的习惯也在最后几个月中断,过了司考再回……

终日沉迷的游戏更是早已经果断戒除,是时候做点改变……

看他当时的状态,就觉得他能够考过,果不其然,一次通过。

我很庆幸还在年轻时分,他能有如此魄力,有舍有得的魄力,关键时候拎得清的魄力,坐得住的魄力。

而这个关键时候,关乎未来,关乎前程,亦关乎钱程。

如今他已经跳槽,祝福亦欣慰,也笃定会有大好前程。

 

前几天小雅回家休假。

看弟弟早出晚归忙前忙后,甚是欣慰。

要知道,几年前,他还是那个要么整日躲在书房没日没夜追剧玩游戏,要么睡死在床上直到时钟转了两圈半的邋遢男孩。

为此,我们常常吵架,对话最多两句。

问:你能不能干点正事啊

答:你说你让我干啥啊我能干啥啊

爸妈更是笃定他此生无大作为,也就找个媳妇结婚生子得了。

哪想结婚生子后便突然转变,奔着自己小富小康的目标毅然决然的奋进去了。

业务电话一个接一个,积极努力的有模有样。有时候为了工作半个月风餐露宿、坚守岗位,亦不言苦。

一日晚聊天,他让我翌日五点多打电话叫他起床,我当时反问,起得来吗?

第二日我起床跑步已是六点钟,给他打电话,那边早就是热火朝天忙碌的情景。

于是,欣慰的不光是转变,而是如此后知后觉拎得清生活的梗。

而这个梗是家庭,是责任。

 

回想成长种种,谁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一直亢奋努力积极向上。

试问我,爱旅行爱臭美爱追美剧爱看话剧,诱惑实在太多,断不能每日保持学习保持充电保持天天好学生月月好员工。

但,关键时候,还是懂得孰轻孰重、有舍有得,比如高考、比如考研、比如司考,比如北上帝都,比如投身法律。

所以,谁没有颓废过,谁没有迷茫过,谁没有自暴自弃过,谁没有白天不懂夜的黑过。

关键是蹉跎过后的转变。

那些在人生的重要节点上的转变。

那些在人生十字路口上的抉择。

那些在人生向左向右的笃定。

 

《战狼2》票房50多亿!于是,大家说,世界正在狠狠地奖励认真的人!

而这个认真的人,在不温不火的日子里,能够静下心来写《战狼》,静下心来去特种部队待上18个月,在演员选择上只选对的不选贵的,紧紧掌控自己的作品。

难道不是关键时候拎得清的结果吗?

娱乐圈诱惑重重,影帝路曲曲折折,硬汉形象跌打扭伤,梦想又总要付出代价,比如真金白银,比如流血流汗,我不信他没有动摇过,没有迷茫过,没有曾经哪怕一瞬间的想要放弃过。但庆幸,这个认真的男人,在关键的时候都抗住了,拎清了。

而这个关键时候,关乎事业,关乎梦想,关乎中国硬汉形象。

 

好吧,就此搁笔,今天的标题是:世界注定会狠狠奖励拎得清的人。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