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书架上添了两本书,一本是《lean in向前一步》,另一本是《向前一步,就不再怕了》。
至于内容,当然是前者更有深度,但后者也是一位颇具冒险精神的90后女孩所写,读来看看,也增加一些颇具色彩的观点。
 
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向前一步。因为,第二本书,正是我向前一步的奖励。
 
那天读书会,清华出版社的编辑分享写作心得,并带来两本由其策划出版的新书。
前提是,交流提问,互助提高。
我本想第一个提问,可是习惯性地犹豫了一下。
在第一个问题滔滔不绝地探讨完之后,我也平静地打败我心中根深蒂固的腼腆与胆怯。
我果断地举起了手,问了编辑有关写作风格的问题。
于是,她认识了我,大家知道了我,我解答了我的困惑,也收获了一本值得读的新书。
 
而这所有的前提,不过是,让自己往前一步,勇敢举手。
不过是进会场的那一刻,果断越过人山人海的乌压压一片,径直走向前排,在演讲嘉宾席后落座。
 
于是近距离接触数位写作大咖,也在休息间隙,答疑解惑,飞速提升。
 
这种收益,不只是写作,也在其他方面,比如专业,我亦有很深的感触。
先从之前的我说起,每次学术会议、案例研讨的时候,我总是习惯性地往后排坐,能不发言就不发言,能不参与就不参与,能多低调就有多低调。
而这样的结果是,我实在是太默默无闻了,不只是人际交往,更是学术专业。
我变得越来越不自信,对于专业。
明明最近将婚前财产在婚后的转化形式已经研究的七分靠打拼了,还是对三分天注定颇有顾虑,不敢将自己的观点理直气壮地讲出来。说到底,不过是不够自信。
而这,也演变成一种恶性循环,不够自信,不敢开口,不愿开口,长居后排,从此开不了口。
所谓不耻下问的好习惯,就此绝缘。
 
下定决心改变,源于一次会议。
那次是关于案例教学的实务研讨。因为堵车,我迟到了,然后就在外围就坐。而我仰慕的各位学术大咖,都在内圈侃侃而谈,不能全方位一睹风采,内心是小小遗憾。
中途前排有人离场,我的心告诉我说,好想坐过去,好想坐过去,这样就坐在某教授的对面,他可是诉讼法的权威啊。
“可是,这样不太好吧,前排的人要么教授,要么专家,反正都是大咖。”
“也没事啦,就悄悄坐过去,假装是个小咖。”
我的内心足足斗争了几分钟,哎,这太不符合我白羊座的招牌性格了。
终于在无法忍受自己的时候,我果断地,悄悄地坐到里圈的位置。
刚好话筒传到我手里,分享了案例研讨的逻辑思维模式现状与困惑,得到与会大咖们的指点和解惑。
而下半场互动交流、改变座次的时候,我仰慕的教授刚好被调到我左手边。
于是,有幸,在我的困惑上继续得到他更为细致的指导和解答。
而这种收获,是我自己看一整天书,慢慢琢磨,也许都无法自我解答的。
 
是的,如果你也和我有同样的躲在后排的习惯,那么也请你转变。
要么不坐,要么坐在前排。
 
而第一本书《lean in向前一步》的作者,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女士,就曾明确地鼓励女性,坐到会议桌的前排,当一个参与者,而不是一个旁观者,哪怕你并未受到邀请,并不是发言嘉宾,可是你来参会了,就要试着表达。
而这本书的重要观点之一就是鼓励大家,尤其是女性,不要怀疑自己,不要还未开始,就给自己降半格,就将自己的座位默定在边缘角落,将自己的角色默定为远远旁观。
 
其实不只是会议,是交流,我们往往在工作和生活中,习惯性地后退,在面对新的挑战,新的机遇的时候,不够自信,觉得自己不能胜任,而不得不犹豫,最终放弃。
可是,机遇走了,还会再来吗,如果还会一遍遍地再来,那还叫机遇吗?
当然,你会说,机遇总是偏爱那些准备好的人。可是,那些貌似准备好的人就真的准备好了吗?
很多情况下,不过是,知道自己还没准备好,可是,机会来了,我就要拿下,我就要迎着机遇夜以继日地准备,背水一战地搏斗,哪怕失败了又能怎样?
 
是的,不过是勇敢地向前一步。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