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决定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其实,我有在思考一个问题,张小雅到底是一个写作者,还是一个自媒体人……

想了许久,答案是,写作者。

对,不想着为了运营,写着你们也许可能会打开的文章,而这种文章像是网上千篇一律的大众点评的乌鸡汤,干了之后,微微一笑,然后,你我相忘于江湖,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小雅写作的初衷是,碎碎念着这生活的种种,故事的种种,经历的种种,然后从感悟中一起成长。如果幼稚,也请你耐心等我成长。

我脑袋里储存了1个G的故事,你怎么能不听呢?

所以,不再违心的学着写类似网上疯传的各种鸡汤文,这不是我的初衷,也不是《小雅爱说话》的初衷,不是吗。

嗯,这是一个关于初衷的话题,你的初衷呢?偏离了吗?忘却了吗?违心了吗?

不着急,慢慢找回来。

哦,对了,我不再一味地讨好你,你会离开我吗?

哈哈。

我要讨好自己。

当然,这个想法也伴随着真实的工作和生活。

我想你必然和我一样,有着这样的状态,且长久摆脱不掉。

为了朋友和谐,为了同事团结,为了亲情不淡,做一些不愿做的事,帮一些不愿帮的忙,久而久之,无论他是否亟需你的帮忙,又或者,他本可以自己搞定的事情,他也习惯朝你伸手。

这叫什么,老好了人后遗症,恶性循环并发症。

有一天,你真的忙,真的应付不来,你拒绝了他,哇塞,世界大战啦,天崩地裂啦,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他义正言辞地问你,你今天怎么了,你抽什么风啊,不帮就不帮呗。

恩,恩,要去解释,你仅仅是想要拒绝而已。

解释不清。

所以,势必要经历了一场波涛汹涌的心理讨伐,讨伐懦弱的自己,讨伐违心的自己,讨伐不够真实的自己,讨伐那个自顾讨好别人的自己。

《你讨好了所有人,除了你自己》。

累不累,哎,累觉不爱。

于是,正确的做法是,无论Boss明不明白,无论朋友接受不接受,在没必要爱心泛滥的那一刻,就勇敢地学会拒绝。

捍卫自己的真心,捍卫自己的自由和时间,这才是一切有序的必然。

如果因此失去些什么,you have the answer.

我很贵的。

讨好的代价是,得来太容易,必然不珍惜。

不是吗,你想看什么,我就写什么,你想听什么,我就说什么,我一味迎合你的口味,你必然觉得索然寡味。

写作,永远源于真实的情感,太违心不真实,你肯定能感受到,你又不傻,对吧。

嗯,不谈写作,言归正传,该段落的主题是,要告诉你身边的这些人,滥用帮助的人,你的价值,一定要让他们明白你并不廉价,时间不廉价,价值不廉价。

一句话:我很贵的。

正如一个做律师的朋友,身边总有一些有事没事咨询问题的人。

开始的时候,是自己有事需要咨询:女朋友要房本加她名,不然不领证,你说我加不加,如果加了,将来离婚怎么办……

再后来是,我丈母娘的表舅家的闺女正在闹离婚,男方出轨了,你说能净身出户吗……

再后来是,我健身认识的一朋友房子漏水了,把楼下邻居跑了,让赔被水泡了的吉他,赔吗……

自己的事,朋友的事,亲戚的事,陌生人的事……

律师朋友真是从开始的热心变成了最后的烦心。

“不是不帮,不是不想回答,我是谁家免费的法律顾问吗”

于是,有一天他郑重地告诉这个朋友:我一个小时的咨询费是5000元。

哦,你这么贵啊!!!

他这个朋友,自然会在心里默默估算,一个小时5000,两个小时10000,三个小时15000……

之后,自然是慎重对待,再不敢贸然开口,乱做咨询。

我帮你出于情谊,你看轻这份情谊,滥用这份情谊,不珍视这份情谊,那我又何必任意馈赠我的价值,

显得我这么廉价。

嗯,我很贵的。

不再讨好你——我要讨好自己——我很贵的。

做自己三部曲,随心所欲三部曲,你学会了吗?

 

我是认真的,you have the answer.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