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不够?你速度上去再说

我的男神曾经是舒马赫,对,就是F1赛场上的舒马赫,尽管他现在依旧躺在病床上,不知安否。

 

喜欢他是因为速度,因为激情,因为他告诉我所谓时间的无限跨度。当速度和激情疯狂上演的时候,在哪怕无限短的时间内,你也可以做许多事情,比如超车,比如维修站加油,比如换轮胎,比如弯道急速转弯等等等等。

 

然后就在那一瞬间的一瞬间,就是因为你的队友在维修站加油的时候,动作快了哪怕0.001秒,那么,再次入道的时候,你超越了前方唯一的雷诺。你就夺冠了。否则,也许就是因为你在弯道转弯的时候慢了哪怕0.001秒,那么,此次冠军便与你无缘。

 

这就是时间,这就是速度,当速度上去的时候,时间将被无限放大。

 

当然对于日常生活日常工作的我们,不需要那么疯狂的速度,但是不是也保留一点疯狂的节奏,比如20分钟就可以走完的路程,也许跑起来10分钟就完成了呢?一个小时才能听完的课件,你快播放到1.5倍的时候,你便节省了20分钟。多简单啊。

 

不必告诉我细嚼慢咽才有利于健康,摄入太快不容易消化,非常时间就要非常模式,谁让你正在为备战司考、挑战30天、减肥20斤等短期效应的目标追赶呢?

 

所以,别再抱怨时间不够了怎么办,你速度上去了再说。

 

时间不够?足够专注再说

孙杨最近夺冠了,先是3分41秒38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后是以1分44秒39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不仅创个人最好成绩,也打破亚洲记录!

 

这个浮躁的男孩终于成熟了,沉淀了。

 

不再是耍大牌,不再是无照驾驶,不再是私自外出,不再是与教练分道扬镳。

 

于是,媒体大肆转变以往的冷嘲热讽,开始鼓吹所谓的“孙杨精神”——坚持与拼搏。其实所谓的坚持与拼搏,不过是高度的专注而已,专注于练习,专注于比赛,专注于游泳本身。

 

赛前默默的练习,苦练,狠练,疯狂练,玩命练,每日2万米,这是一种常态。游到指纹消失,游到关节水肿,泳到甲沟炎不能沾水,游到一身疾病,在所不惜,只为游泳本身而已。

 

赛场上,面对霍顿无休止的污蔑,无所谓,不在乎,都是浮云,将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比赛中,于是,华丽丽地用实力回击了这位狂妄的对手。

 

这让我想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夺冠的那张经典画面,菲尔普斯在拼命向前游,隔壁赛道的对手却在水花四溅中不忘瞟他一眼。

 

于是,人们找到了答案“winners  focus on winning.Losers focus on  winners”

 

反观一下自己,左顾右盼,思前想后,精力始终无法集中在手头的事情本身,大家都准备的如何了,进度都到哪了,做不好怎么办啊,失败了多不好啊,考不过多丢人啊……

 

啊~啊~啊……

 

你以为你在唱《当》啊,前奏这么多,序曲这么长。

这么不专注,你还考什么考,做什么做,赛什么赛。

所以,别说抱怨时间不够了怎么办,你足够专注了再说。

 

时间不够?学会泡茶再说

 

我最近迷恋上了跑步,晨跑,夜跑,总是想要奔跑。

 

可问题就来了,抛开追剧的娱乐外,我还有学习英语的计划、深入做几个工作调研的计划尚在搁置中,怎么办,每周三篇更文的频率不能再减少,时间实在不够用。

 

如果为了跑步便丢弃英语,丢弃谋生的专业,丢到写文的习惯,为了跑步而跑步实在是得不偿失。

 

难道要舍弃吗?跑步带给我的快乐,任何其他无可取代。

 

于是,仔细分析了一下我的时间分配。我发现,晨跑和夜跑,每天花费在跑步上的时间大概3个小时,这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所以,解决办法是,择其一而为之,再喜欢,也要有个度,不然就和游戏上瘾,追剧无节制没什么区别,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再思考,跑步的时候其实也可以兼顾一下学习,比如边跑步边听英语,边跑步边听喜欢的有声书,无形之间,也节约了一些时间,不是吗?

 

再看另一个大块的非工作时间,便是午休两小时。午休当然要有,吃饭、交流、小憩,貌似一天最活跃最放松的时间,自然不能缩减。那么,在这个放松的当下,也是思维最活跃的时候,在同事的交流中我总能找到新的想法,在排队等饭的时候,总能看两眼新闻热度,或者读一篇高质量的文章。那么素材的积累悄无声息中增加,文章的框架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形成。所以,如果今天不是和家人视频太久,其实,我和大家见面的时间会提前一个小时耶。

 

所以,关键词是统筹,是舍得,是兼顾,是同步推进,是齐头并进,是最大限度地有效利用时间。就像是煮茶一样,先煮水还是先备茶叶?难道不是一边煮水一边备茶叶吗?

 

别说这么简单,你懂得,你做了吗?

 

还抱怨时间不够怎么办?你学会了煮茶再说。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