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常在路口读到人性。

 

酷夏午时,大家都在焦灼的赶路。

 

路口,向左的指示灯亮着,我在人行道上驻足等待。

 

一个三轮车预过未过,被一阵急促的车鸣声制止。

 

一辆黑色的比亚迪轿车驶过。

 

三轮车司机,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怒了,真的怒了……

 

“TMD,熊BYD,你叫什么叫……”

 

他发怒的表情,很是吓人。

 

“似乎,这般嚣张跋扈鸣笛的,至少是宝马,是大奔,是高贵的凯迪拉克……你一个比亚迪,鸣什么笛?凭什么鸣笛?有什么好鸣笛的?”

 

人性惯有如此,将阶层,将地位,将名利看的厚重的,往往不是处在顶层的人,而恰恰是处在底层的人。

 

他们仰望着顶层的人,高攀不起,怒而不视,却又唯唯诺诺。

 

但对同一阶层的人,却趾高气扬,少有尊重,又缺乏友善。

 

于是,终其一生,他也只能生活在底层。

 

 

 

 

 

我常从一次接触中笃定一个人的结局。

 

前几天出差外地,因为要到村里找人,火车汽车出租车倒车实在不方便,便和一个出租车师傅商量着,包车办事。

 

讲好价格,来去路程,一小时办事时间,共计一百八十元。

 

不巧,导航错误,找错地方,来回折腾里一下,自然多走了些路程。

 

事情办妥后,本就愧疚,也想着给师傅加钱。

 

不想,师傅看我们有错在先,得理不饶人,自然握着主动权,坚持按照打表的公里数收费,最多优惠一百元。

 

这样我们就多付了八十元。

 

显然高于我们的预期,也高于合理的议价。

 

付完钱后,我和同事心情自然并不愉悦,讲好的价格怎么说变就变,即使多走了路程,也不至于高出这么多。

 

看着破旧的出租车,摇曳的车窗,貌似努力挣扎着生活的司机,心中有种不愿争辩的无奈。

 

这是他生活的全部,这是他价值观的全部,此次交易完结,我与他再不会相见。

 

一次交易,自然只考虑利益。

 

原本次日用他车的计划,也取消了。

 

翌日,用了一个中年大哥的车,同样是来回路程,办事一小时,二百六十元(包含四十元高速费)。

 

爽快答应。

 

车是新的,空调很足。

 

路上到挺顺利,但找人破费了一番功夫。办事的时间自然超出一小时。

 

师傅等的有些急,只打了一个电话催促些,并未多说什么。

 

完事后,付钱,并未要求加价,依旧是二百六十元,打表公里数显示四百二十多。

 

我曾想,崭新的出租车与即将报废的出租车,在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主人人生的结局。

 

一个诚信的人,一个视野开阔的人,一个有着信誉格局的人,他的生活状态,必然如这崭新的出租车一样,是卯足了马力的,是加速度的,是欣欣向荣的。

 

而一个不诚信的人,一个格局狭隘的人,一个一揽子交易的人,他的生活状态,必然也如他的车一样,摇摇欲坠,毫无生机,只待最后无力的终结。

 

你说性格决定命运?对!

 

他眼中的世界有多远,他的人生就有多远。

 

他眼中的格局有多大,他的人生就有多大。

 

总有许多满身戾气的人,游走在生活的底层,他们挣扎着分分角角的利益,面目狰狞。

 

偶有示笑,亦是生活惯用的伎俩。

 

他们把眼前的利益紧紧抓住,绝不放手,却忽视了,长远的宏利正离他们远去。

 

而那正是生活的运气与机遇。

 

他们注定挣扎在生活的底层,疲惫着,颇有几分狼狈。

 

 

 

 

 

我常从一面之缘中得到勇气。

 

那是一个傍晚,风沙肆虐,亦如无数个北京的傍晚。

 

我疾步走在路上,不顾左右。

 

可是这个画面太过震撼,我不禁驻足观看。

 

那是一个丁字路口,我站在路口的一端,焦急的诅咒着坏天气,一个坐轮椅的姐姐,背对着我坐在路口的另一端,迎着落日,欣赏风沙中的晚霞,表情安宁的如一朵水莲花,而我俩的后方,另一条路上,一个拄着双拐的男子,正努力地赶路,拐杖的嘟嘟声,稳健而有力,仿若他的表情坚定而刚毅。

 

我是一个四肢健全的人,在一个丁字路口,与一个坐轮椅的女人,一个拄双拐的男人,擦肩而过,甚至并未来得及点头微笑。

 

我驻足观看,回望他们此刻的人生。

 

轮椅并没有因风沙而刺眼,双拐并没有因风沙而夺目。

 

而轮椅迎着落日的余晖,双拐伴着风沙的萦绕,如此和谐。

 

而我,健全的身躯,却因风沙而显得面目可憎,如此违和。

 

男子走远,女子亦离开,而我却在寻找我丢失了的平常心。

 

多少人如我一样,健全的身躯中,携裹着一个千疮百孔的心,抱怨,嫉妒,诅咒,愤恨……

 

永远忽视着已经拥有的,抱怨着不请自来的,念念不忘未曾得到的。

 

所谓不幸,不幸福,不过是自我身量的一种忽视而已。

 

冠以平常心,多半会安之若素,幸福也多半容易许多。

 

不信,你是试试看?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