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追忆是件很容易犯困的事。

 

尽管看的断断续续,但是我早已泣不成声。

 

《摔爸》绝对是一部堪称良心制作的优质电影。

 

果然口碑源自大众的体验,比票房可信多了。

 

每一个严肃谩骂的瞬间,都勾起成长的无限回忆。

 

我比任何时候都感激着我的父亲。

 

他也曾不顾所有人的嘲讽,将我推向自立自强的人生。

 

 

 

我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小地方。

 

奶奶一听是个女孩,便嚷嚷着说,不要。(不过后来,她的确也很爱我)

 

像是对传统的反转,父亲悉心地培育着我,比对弟弟还要用心。

 

不知道有多少奇异的父母在嘲笑着他,浪费着曼妙的时光和宝贵的金钱。

 

而他坚持培养我。

 

于是,我是方圆百里出了名的“神童”。

 

 

小巷里来了一个算命的,母亲拉着我想要问个前途。

 

二伯父,调侃说,女孩子家家的,算什么命。(意指也不会有什么前途)

 

父亲气愤地走开。

 

培养我的道路上,又多了一名忠实的对手。

 

于是,我是家族里最有出息的孩子。

 

而家族里,只有我一个女孩。

 

 

 

 

看到吉爸陪伴吉塔一次次奔赴比赛,失败,或者胜利,一直都在。

 

为了冲刺全国比赛,甚至放弃工作,重拾种地。

 

母亲描绘的画面就这样浮现眼前。

 

那时候,家里并不富裕,父亲和母亲在外打拼,我交由姥姥照顾。

 

一次奔波,半月才归,看着脸上都俏了皮的我,父亲自是心疼不已。

 

并不是说姥姥照顾的不好,而是,自己的女儿就要自己亲自照顾。

 

于是,果断放弃需要经常离家的工作,全心培育我。

 

后来,每一个人生的关键节点,父亲都陪在身边。

 

小升初,初升高,高考,考研,第一份工作……

 

失败或者胜利,一直都在默默陪伴。

 

父亲一步步送我走出去,走出小镇,走出小城,走近北京天安门。

 

到了那个小镇里许多人不曾到过的地方。

 

 

 

须臾时光,卿本善忘。

 

父亲曾告诉我的道理,我曾怀疑过父亲告诉我的道理。

 

有那么一段时间,觉得父亲真是愚蠢,真是孤陋寡闻,真是坐井观天。

 

兜兜转转的疯狂。

 

不再热衷于读书,有些道理,书上没有。

 

不再自我要求,差不多先生,是我最好的玩伴儿。

 

我开始关注穿衣打扮,张扬着我臭美的个性,淋漓尽致。

 

父亲看着我穿着亮红的裙子说,不要穿的这么鲜艳。

 

我才不管,生活的重心,从心灵美,变为外表美。

 

于是,后来,大学毕业,我只能回到小城,谋一份稳定的工作。

 

终究未能在每一次人生赛场上,全力以赴,到底是我不如吉塔的地方。

 

而我虽是曾经的“神童”,如今亦是再普通不过的女孩。

 

 

 

安逸过后,才知道,原来我并不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

 

重新选择的时候,有点冒险,有点得不偿失,但终究是父亲给了我勇气。

 

我选择了考研,父亲比我更加开心。

 

复试的时候,他和母亲一同陪伴。

 

我在酒店里为复试做准备,父亲轻松地带着母亲到处转悠。

 

我紧张,烦躁,我担心口语。

 

而父亲似乎比我更相信我自己。

 

父亲用行动为我制造轻松的氛围。

 

只是后来,我才知道,他比我还紧张这个面试。

 

正如当年,我参加高考的时候,父亲守在电话旁等我报平安。

 

静静地守着,什么都不做。

 

只是方式不同。

 

犹记得那天,我依旧有点紧张,紧张的答非所问。然后,孙老师看我答的实在和期待的答案有点距离,弱弱地问我司法考试过了吗?没想到,我竟然回答说,过了!搞的他,一脸诧异。

 

于是,善解人意的杨老师(后来也成为我的导师)连忙替我解围说,司考多简单,划勾就行了(意指选择题)。

 

我当时悬着的心,真是忐忑不已。

 

总想,如果父亲守在我身边就好了。

 

可是,正如电影中,是将吉塔推下水的吉爸,“要学会自救,爸爸不是每次都能赶来救你”

 

能为我做的已经全部做过,需要嘱咐我的也已经全部嘱咐,剩下的就靠我自己了。

 

父亲从第一场考试开始,就教会我这些简单的道理。

 

只是我太依赖了,习惯了被带路,便刻意不去寻找方向。

 

面试结束后,父亲安慰我说,肯定没问题。

 

然后,父亲笑着讲述,他和母亲去拜访毛主席纪念堂的事,旁边的老头老太太都是嘟嘟囔囔,请主席保佑我儿子,保佑我女儿……父亲很鄙夷地说,“哎,我就一句话,主席,我就这一个女儿,你看着办!!!”

 

然后,我就笑了,笑的没心没肺,笑的胜利在握。

 

毛主席看着办的事,还能有差错吗!

 

于是,我顺利进入了外交学院,立志做一名外交官。

 

 

 

只是时光荏苒,我并未如愿。

 

父亲又告诉我说,不急,命运总是在呼叫转移。

 

而如今,呼叫转移中,我越挫越勇。

 

像是和命运翻转了无数个跟头,摔了无数次跤,尽管遍体鳞伤,但却从未服输。

 

离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越来越近。

 

很开心,父亲,从未对我吝啬,那句至理名言:“你是我的骄傲。”

 

 

很荣幸,父亲,若三生三世,“我是你的骄傲。”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