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忆中,母亲只是我生活的管家,吃喝拉撒睡,无微不至。

而父亲则是我人生的导师,如一盏灯一样,指引我米字路口的方向。

于是,和母亲聊生活聊家常聊八卦的多,与父亲谈学习谈工作谈困惑谈人生较多。

从住校到工作,一直的模式便是,电话打回家,和老妈balabala聊半天,然后,问,我爸呢?然后就是很严肃地说,老爸,现在有这么一个事,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办……

久而久之,母亲总是觉得自己没那么重要,酸酸对父亲说:她有事为什么只告诉你?!

而我,也一直以为,如果我身上有某种难能可贵的品格,或者说是优秀的性格,那么,一定是父亲孜孜不倦的引导。

比如我的果敢,比如我的坚持,比如我的洒脱,比如我的爱折腾。

可是,近几年,却越发觉得,其实,母亲在潜移默化中也塑造了我许多品质。

记得家中曾突遭变故,说实话,我一时接纳不了,虽勇敢面对,但内心难免对人生产生过怀疑。

于是,她淡淡地讲起她与父亲打拼生活的点点滴滴:

穷的时候,曾连吃一块红薯都要犹豫再三;累的时候,曾经站着都会睡着;苦的时候,数九严寒,腊月飞雪,别人家都在欢天喜地迎新年,他们却依旧奔波在路上;遭受打击的时候,差点一蹶不振,这边已经倾其所有、孤掷一注,建厂配设备,那边谈好的资金却突然宣告炮灰。

这些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一直衣食无忧。

母亲淡淡地总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是生活的常态。

人生总不会一帆风顺。

 

 

 

于是,我在书桌前坐了一个下午,消化了所有的情绪。

后来,果然没有因为一直陷入消沉的情绪中,而把大把大把的好运挡开。

数年后,生活便很渐渐步入正常的轨迹。

当时只觉得母亲说的对,“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我们只是一时间陷入霉运,自然还会东山再起。

经历一些事情后,渐渐明白,母亲真正想要表达的是面对,是接受,面对人生无常,接受生活百态,好的要接受,不好的也要接受,阴晴圆缺,酸甜苦辣,都要统统面对并接受。

只有面对了,接受了,你才不会逃避,你才会试着改变,你也才会真正走出来。

 

不然你就会在生活的低谷中越陷越深。

质问生命的不公,怀疑人生的真谛,悲天悯人。

然后其结果只能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又或者说“祸不单行”。

像冥冥之中的劫数,其实不过是自由心证的产物。

你在落寞的情绪中沦陷,所有的意志都集中在霉运当头的悲叹,哪还有时间正视不幸,正视生活,正视现实。

你不自救,自然无法解救。

 

于是,霉运像是有魔咒一样,不离不弃。

 

一切只是心态的结果,处事方式的不同。

 

 

 

刘嘉玲曾多次提到她处世的原则: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十多年前,刘嘉玲大红大紫、如日中天,一个叫《东周刊》的杂志,却刊发了刘嘉玲的受虐裸照。

该新闻一出,不仅仅震惊了整个香港娱乐圈,也对事业顺遂的刘嘉玲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半个多月,都躲在房间里,自我封闭,不愿面对。

后来好友林青霞送去出自圣严法师的十二字真言: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正如圣严法师的阐释:

生活中难免出现逆境,处理棘手的问题时,应该坦然地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遇到任何困难、艰辛、不平的情况,都不逃避,因为逃避不能解决问题,只有用智慧把责任担负起来,才能真正从困扰的问题中获得解脱。

想来,母亲的“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却也道出了相同的人生真谛。

既然起起伏伏,这是生活无法改变的常态,那么,就勇敢地面对,坦然地接受,冷静地处理,淡然地放下。

犹记得那天下午,我写了数百遍,“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在刚刚选择接受的时候,在还没有找到出口的时候,我就已经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总会有办法的。

果然。

好心态,才会有好运。

船到桥头自然直。

正如,今日,母亲节。

尽管,弟弟给母亲买了2000多元的衣服,而我只给发了一个200元的红包。

母亲笑着调侃我。

而我知道,比起那时,我们已在笑看风云。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