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在前面的话:

 

确切地说,这是一封信,一封寄到另一个世界的信,尽管我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否存在,我希望它存在,我相信它存在。

 

……

 

展信好:

 

我听到夜在均匀的呼吸偶尔有车声寻来渐行渐远。

 

如果微凉,记得加衣。

 

真想和你好好聊聊,毕竟六年了,该做一个大总结了,忘了备酒,多少有点遗憾。

 

走的太快,来不及诉说一二,此刻无眠,了以道来。

 

晚饭前,我躺在床上犯困,张小土跌跌的走来,喊我起床吃饭。

 

只是我未醒,他却扰了整个卧室的安宁。

 

新染上了撒泼的技能,淘气中颇有几分无赖,也正常。

 

前日视频的时候,听说他干了一件好事。真是好事。

 

大家都在客厅里看电视,他一个人满屋子跑着玩。一会不见,呀呀着过来,已经是满手的屎,头发上,脸上,衣服上也都是。见状,立刻扒个精光给他洗澡。只是,依据证据的高度盖然性规则推测,他十有八九是吃到自己拉的屎了。

 

额。

 

我在电话里听到后,那是一个恶心啊。这个调皮的臭土。

 

搞的现在,老妈让他亲一下姑姑,他笑嘻嘻的凑过来小嘴,我还真有几分嫌弃。哈哈,也只是几分而已,不影响我喜欢他。

 

别说我,你知道的,我有洁癖。

 

 

 

 

张告子回来了又走,忙忙碌碌不得抽身,颇有几分成熟男人的身影。为了弥补这来去匆匆,他悄悄地备了一个超轻笔记本,放在书房,待我发现。只是我回来后一直未进书房。他托媳妇提示我,去书房了吧,书房被土霸占了,你今天要更文吗……

 

我遂想起昨晚去饭店的路上,他为何不停地问我觉得哪个牌子的笔记本好,苹果的,索尼的,戴尔的也不错吧……我刚下火车,饿了也累了,遂敷衍着他。他的内心,大概很无奈吧。

 

他终于忍不住,让媳妇告诉我书房里藏着一个惊喜。

 

果然是惊喜,只是惊的不是电脑而是心意。

 

距离产生美,这是真理。

 

但凡相处超过一星期,必然大战几个回合。好在,一年内,相处的时间真是屈指可数,于是时常牵挂着。

 

他送我的礼物真是不少,我送他的却并不多,拿的出手的好像并没有。

 

记得有一年生日,他送我一只超级大熊,粉色的,现在还躺在西边那套房子里我的床上。这个你也知道。不过原因是,我向他哭诉,这么大了,从来没有收到过男生送的花和礼物……

 

当时他好像还在上学吧,抱着个大熊一路被人看过来。

 

有时候情人节的时候,我依旧单身,他会订花送来。

 

我还是蛮开心的。

 

所以,你看,我比他优秀,他却照顾我更多些,出乎你们的预料吧。

 

当然他犯浑的时候,还是需要我劳神费心一些。

 

好在,近些年,不多。

 

 

 

 

我貌似并没大的改变,所以也没有特别需要汇报的事情。

 

一个人在北京,工作,生活,秩序中偶有小波澜。

 

你刚离开的时候,我曾怀疑过生活,也失去了真正的快乐。

 

未能如你所愿,亦未能皆我所能,是遗憾,亦是命运。

 

慌乱的时候,我曾夜夜不敢关机,怕再经不起命运的拷问。

 

只是后来,平静了许多,夜也温柔了许多。想你的时候,我会喝点红酒,一杯而已。

 

你曾说过,不必纠结于眼前的得失,一切已是最好的安排。

 

我渐渐明白,一颗禅心慢慢修炼,拂去世态炎凉的无奈,便从容了许多,于生活,亦于工作。

 

只是,我不想这样的安排,尽管我并无别的选择。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大约是轮回的周期。

 

所以,在第五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不一样的改观。

 

如今,第六个年头,我愈来愈知道自己是谁,愈来愈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愈来愈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冥冥之中,我把自己推向了轨迹中不曾穿过的地方。

 

以前我总是十分梦想七分努力,还有一分靠运气,两分靠呵护。

 

所以,大学虽不差,但不是梦想中的最爱,工作虽不错,却也不是最最憧憬的模样。

 

终于明白,运气不会每次都有,呵护也不会时刻包围,样样周全。

 

明白的代价,果真很大。

 

一个人在没有导航的路上,摸爬滚打,也终于找到了灯塔的方向。

 

每一个自我对话的深夜里,都有一个声音在在一万个为什么中越放越大。

 

也许是你。

 

真想是你。

 

可惜不是你。

 

你不曾在我的梦里出现。不过是另一个想象中的我,未来的我,在指引当下的我,迷茫的我。

 

如今,如果说还有一点点可以汇报的东西。

 

那就是,我不再被命运推着走。

 

从“被选择”的路上,渐渐靠近“我选择”的路上。

 

可以偏离,可以迂回,但望余生,向左走,向右走,可以但遂心意,手握选择。

 

如果非要一句话概括:

 

那就是,除了没有时间相亲,一切都再好不过。

 

所以,别担心,像一簇熊熊燃烧的烈火,日子,必然是越来越红,越来越暖,越来越闹腾。

 

 

 

凌晨对话,安然入眠。

 

今日匆别,代问大家安!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