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曾经有一个案子是92岁高龄到老人起诉八十几岁的老太太离婚,当时创下离婚案件年龄之最。

 

唏嘘之余,也有万分无奈,一个轮椅,一个佝偻,半路夫妻,终究扭不过时间的期许。

 

判决离婚的数日后,老人便生病住院。

 

我甚至不敢想,这是不是,他和她,此生最后一面。

 

好在再婚夫妻,再次陌路的比较多,于是,并没有为这份感情太过伤神,不过是白发满头,牵绊不追而已。

 

今日,这个案子依旧是八十几岁的两个老人对簿公堂。老头瘦削而羸弱,老太太悲怆又失明。

 

按他们的说法,从少年牵手到暮年白发,一甲子的风风雨雨。

 

我总想那一个院落里的陌生人,何惧忧伤。

 

不过是一个失明的老妪,携着心中的恐惧和寂寥,埋怨另一个老人的不管不顾。

 

何为夫妻,便是理所应当的照顾。

 

病榻床前,不见嘘寒问暖。

 

哪怕是一个历经风霜的女人,八十岁的人生智慧里,也逃不脱的关键词。

 

在无望的季节里,谁又在逐鹿着那座隐世的庄园。

 

在人生的这趟列车上,汽笛一响,缓慢滑行,不过是为了安全到站。

 

抛却儿女各种利益的诱导、驱使,两位老人,又何必在将要收拾行李下车的时候,来这一番争斗。

 

不过是寻常女子的悲春伤秋罢了。

 

生活的本质不过是柴米油盐,风花雪月不过是提味的十三香。

 

只是失明的老妪需要一副拐杖,可以引她从黑暗的寒潭走到彼岸的花开。

 

就这么简单,而老人却依旧做不到。

 

每一份嘘寒问暖,每一份关怀呵护,叠加起来的厚度,就足以支撑白首偕老的诺言和温度。

 

就这么简单,而老人却依旧吝啬。

 

 

 

 

有多少人的爱情,在半路谢场。

 

干嘛非要在即将上演死别的时候,再来一场生离。

 

于是,更加崇敬杨绛先生。

 

“他已骨瘦如柴,我也老态龙钟。

 

他没有力量说话,还强睁着眼睛招待我……

 

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

 

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

 

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

 

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

 

但是我陪他走得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当时钱钟书已然病重,几经病危,杨绛先生在《我们仨》中,用这寥寥数语,道尽了生离死别的悲痛和无奈。

 

果真如钱钟书先生所承诺的,“从今往后,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

 

因为在死别和生离之间,不过是默默的陪伴。

 

是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钱先生的这一份告白,也终究因为疾病,而提前收笔。

 

于是,杨绛先生,平淡地描述着这一世,我们俩老了,我们仨走散了,我一个人思念着我们仨。

 

 

 

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

 

浮生六记,最是凄凉,也最是真实。

 

而当一场凄凉正在眼前上演的时候,你不得不怀疑这是一场闹剧。

 

喜怒哀乐,不过是弹指一花。世事变迁,不过是布景更换。繁杂琐事,不过是心间一缕尘烟。

 

从青丝到白发,难道还写不明白通透而睿达。

 

非要自我加码,来一场彻彻底底的锤炼吗?

 

两位老人的诀别格言里,难道只有生离。

 

不过是一个人想要慢些走,另一个人你就好好送一程,又如何?

 

我不相信你们始终不知道此生所爱。

 

 

我不小心推开一扇篱笆,刚好遇见一场黄昏。

 

所以,请别在爱情上做文章。

 

否则你会后悔。

 

如果你能GET到我,就请你好好陪伴。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