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约了当事人发放案款,下午两点至三点之间。


为此,我一直守在电话旁,生怕错过他的来电。


半个小时过去了,仍不见来。刚好又有其他急事,我便离开一会儿。


回来后,接到他的电话,一股脑儿质问,为何没人接。


稍做解释,便急忙下楼帮他办理。


见我过来,又一番催,快点,快点,三点就拿不到钱了。


我反问,那为何不早点来,我已经等了许久。


于是,包括和他同行的三人,像是被点燃的火药,噼噼啪啪炸开了花……


你什么态度?不办了,找领导去?你的工牌呢?我要投诉。


彼时,周围很多人。


我辩解的话语亦淹没在他们的声讨中。


索性,不言不语。


只是,将要签字的手续,指给他们。


于是,签字,开支票,走人。


拿到支票,他对我淡淡地说了声谢谢。


只是我的郁闷并未消除。


而且也波及到我的晚饭以及我原本美好的睡眠。



翌日上午,另一当事人来领取案款。


她从外地赶来,又刚好不凑巧,财务钱不够。


等钱到位的时候,她已经在财务处等好大一会,自然很是着急。


我从四楼急匆匆地赶到一楼,帮她办理。


因为没有带身份证复印件,我遂又上楼帮她复印。


办手续的过程中,她不停表示抱歉,表示添麻烦了。


一切完事后,她亦郑重地表示感谢。


于是,我的心境,由霾转晴。

同样的程序,同样的境况,我的态度始终如一,我的做事风格也并未曾变化。


而他却如此不满,句句声讨。
而她却很是满意,声声感激。

于是,终于明白,终究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让所有人都满意。


自然不必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别人的态度,别人的评价。


只安心做自己就好。


不必取悦任何人。

 

 


带着晴朗的心情,中午时分,我在院子里散步。


楼下的小广场,不少同事嬉笑聊天,其中一大部分是必须要定量活动的孕妇们。


于是两个来回之间,我回答了数遍同一个问题:“最近怎么样,有情况吗?”


而我也一遍遍回答说,嗯,一切照旧……


没办法,我在相亲的战场上,屡战屡败,索性不战。

有好友,帮我认真分析,多维度推测,然后得出如下结论:太个性了,太洒脱了,太不接地气了。

于是,在帮我介绍某个对象时候,总是特别严肃地提醒,你能不能把你朋友圈里到处游玩的、小资小调的或者太过文艺的照片给删了,男生一般不太喜欢太爱玩、太小资、太讲究、太文艺的女生……

我翻阅了一下自己的朋友圈,没有矫揉浮夸,没有无病呻吟,没有故作深沉,一切都是再自然不过的心情感慨而已。

因几张照片,定论我的人,未免太过肤浅。


因几张照片,否定我的人,自然不是同路人。

于是,一切保持原貌。


不必亦步亦趋地迎合,不必大费周章地包装,不必小心翼翼地隐藏,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只做最好的自己。


但待花开,蝴蝶循来。
 

 

晚间时分,和母亲商议着回老家的事情,本是欢天喜地。


她突然话锋一转,说,这两年,我特别不愿意回去,回去后也不愿意见人。


我诧异,不应该啊,这个每日吵着要回去生活,对家乡人民无限眷恋的女人,竟然不愿意回去了。


只见她眉头一邹,哎,我回去后,左邻右舍都会问,你女儿结婚没?还没啊?怎么回事啊?不能再拖了?


哎,(略带怨愤),他们肯定会揣测,你闺女是不是长的太丑了啊,是不是有什么毛病啊……

我看着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心理话剧,艺术果然只有来源于生活,才会如此生动。


于是有点抱歉,却更想笑。


我丑吗?


没我漂亮,但也不丑。


我有毛病吗?


目测没有。


我现在有不开心吗?


没有。


我开心不是最重要的吗?


是。


那你纠结什么,担心什么?


我怕他们瞎想。


干嘛要在意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想法很重要吗?


也对,没那么重要。


一段我的主场相声就这么愉快地结束。

不必在乎别人的看法,自己开心才最重要,其实是母亲言传身教给我的道理。


只是,早过了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纪,她有时候也会常常忘记。

每个人都是这样,说一句话,做一件事,总是先想别人怎么看,别人怎么想,在所谓的言论自由中徒增烦恼,在所谓的人言可畏中黯然伤神,将本该有的自我节奏,自我轨迹,慢慢错乱,直至沦陷。

你越来越会察言观色,左右逢源,貌似如鱼得水,实则虚伪迎合,越来越不自我。

你时时刻刻微笑着,却不知道,如果笑一直在,它其实就不会真的存在。

你其实并不快乐。


不必过于在乎别人的看法,别人的评价,遵循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才最重要。

取悦自己,才会快乐。

 

 

PS:取悦自己,玩转周末,愿你开心,天天快乐!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