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专注,在诱惑中,成长!

上周我写了一篇文章《听说干大事的人,都卸载了微信?呵呵》,文章中提到,我的一个在北大读博士的朋友关闭朋友圈的事情。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也考虑过,在北大读博士的朋友,也就那么一两个,大家肯定会猜到。不过和这个被写的朋友,关系也算是极好,所以,不必沟通,即使知道,自然也不会生气。况且,他已经关闭了朋友圈,没事的。

果不其然,有几个朋友直接问我,你写的是不是XXX?我笑着回应到,这么明显吗?其中,有一个我们共同的好朋友发来一张朋友圈截图,上面显示,我的这位朋友还在给某某谁的朋友圈点赞。我顿时惊愕到,呃,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忘记屏蔽他了,哈哈,好大的一个尴尬。

其实,发朋友圈的时候,我倒并未打算屏蔽他。朋友,自然是,欣赏的时候就赞美,不同意的时候就明确指出来,就好。

但是,这件事对我的触动是,如何协调专注与诱惑的关系,放之于诱惑下的专注,如何成就。

正如我的这位在北大读博的朋友,准备论文的专注,并不是卸载微信,关闭朋友圈,杜绝一切无关痛痒的诱惑所能够成就的。

这不,他早已经默默地重启的朋友圈功能,并悄悄地,关注着朋友们的各种动向。

专注,在诱惑中,成长!

这让我想到了另一个朋友的经历。当时他正在复习司法考试,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备考了。他信誓旦旦地,广而告之,以后有事情就发短信,微信卸载,电话静音。彼时,离司法考试,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我当时就有点担心,他会不会坚持住。

果不其然。一个月后,他不上微信了,但他偷偷地上了QQ。两个月后,他忍不住登陆了微信,但保留着潜水状态。三个月后,他用另一个手机号,申请了一个小号。这个小号成为我的好友之后数个月,我才发现,原来是他。

其实,他的目的是好好备战司考,专注的劲头到了,复习的效率到了,自然是水到渠成。又何必广而告之说,自己在复习司考,需要专注,微信卸载了,闲杂人等莫要打扰。然后又实在是忍受不了没有微信的孤独或者落寞,又考虑到覆水难收,为保留一些颜面,才大费周章地,QQ—小号—大号,一番折腾。

单凭这点心思,这番精力,如果用到司法考试上,也不至于,三年都考不过。

因为,当年,毫无意外,他又没过。

专注,在诱惑中,成长!

其实,朋友圈的诱惑,只是多种诱惑的一种,常见而普通。现实生活中,我们要面对的诱惑形形色色,有些诱惑实在是抵抗不了。既然抵抗不了的,那么,合理的应对这个诱惑,处理这个诱惑,才是关键。

这让我想起当年复习司法考试的经历。我知道自己耐力不行,不适合打持久战,因此必须在专注力上下功夫。因为科班出身,有一定基础,所以,我给自己的备战时间是2个月,也就是在这60天内,我的专注度必须饱和,必须保证高效复习的状态。

可是,计划虽然制定,可是复习的枯燥、一个人备战的寂寥真是一言难尽的煎熬。朋友约饭,我也不好总是拒绝,攒了一堆的美剧躺在电脑的硬盘里,像是巧克力的外衣,加上,当时超级女生节目如火如荼,真想要第一时间参与直播。

这样一边做真题、背法条,一边还想着又错过了多少美食,多少故事,多少欢呼……眼看两周都过去了,我深知自己无法专注,每天备考的时间越久,效果就越糟糕。

于是,果断改进。每天完成任务后奖励自己看一集美剧,每周完成任务后,奖励自己看周五的超级女声,如果复习进度超前,奖励自己出去和朋友胡吃海喝一番。

这样下来,复习的进度非但未受影响,反而因为前方有个小小的奖励或者诱惑等候,貌似“奔跑”的尽头越来越足。法条、真题也显得不再枯燥和乏味,专注度和效率自然是加速提升。

果不其然,当年,我便顺利通过了司考。

领成绩单的时候,一个四十多岁的大叔,一脸开心的恭喜我。我自然也恭喜他,十多年了,他终于通过了,自然比我兴奋一百倍。

我很钦佩他,因为,如果战线拉上十多年,我肯定是早已经放弃。

早就听过他的故事,进入当地法院近二十年,因为未能通过司考,一直未能独立办案。十多年了,年年复习,年年落败,他参加司考的事情,早已成为笑谈。

他死磕着司考,也死磕着自己,从不参加一切娱乐活动,家里电视不装,手机不用,连一台会响的收音机都没有,不婚不娶,谢绝一切诱惑。

他将自己活成了一尊佛,却不知道佛也需要靠诱惑才能更好的修炼。

看着早已经谢顶的他,过早地凋零的青春,这样开心的笑着,不知道是祝福还是惋惜。

古人云,“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欲望太多,诱惑太多,必然会影响专注。

可是无欲无求,是一种至高的境界,平凡如你,如他,如我,自然达不到,也修炼不到。

有些诱惑需要坚决抵制,但有些诱惑,比如小娱小乐,比如喜欢的电影、想去的旅行,想吃美食,想做的事情,是诱惑,更是爱好,是兴趣,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自我不可抛却的一部分,真真切切。

正如朋友圈一样,已经成为生活和工作的一种习惯。

你无需关闭,也无需卸载,在专注的力度和高度内,将它合理的保留和运用即可,非但不减分,还会加分。

正如今晚,如果我能够在10点半以前完成这篇文章,那么我就奖励自己追一集《人民的名义》。

果不然,我在10点一刻停笔。可以看一集剧,真的很开心。

所以,只需要把握一个度,变诱惑为动力,在诱惑中专注,在诱惑中成长!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从事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方领悟人生真谛,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交流。

如有正在备战司考的小伙伴,如何高效复习,可以来我公号留言交流,复习秘籍哦!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