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日记——小人物、小事件、小时代

 

 

我带着一株野花走来,

花落尽的时候,

你若还没来,

我便走开。

知了告诉我的春天

 

01

 

 

今天的空气很好,微冷,我依旧步行上班。

路上,我忽然怀念起两个人,他们是一对小夫妻。

我猜想他们工作的地方大概是我住所的方向,

所以,每日清晨总是会碰到他们迎面走来。

女人总是那副慵懒的模样,

像是依靠在男人身上一样,总需要推着才能走。

可正是这幅慵懒的模样,

却在每日的清晨“辣着”我的眼,因为这画面实在太甜。

我曾狭隘的以为,爱情应该是帅哥美女才专有的赏心悦目,

没想到平凡、普通、瘦小如他们,却也能如此的夺人耳目。

后来,女人怀孕了,变得有点蹒跚,

男人自然更要费力的搀扶着,护着,爱着,却更加幸福着。

 

不过,今年以来,我却没有看到过他们,一次都没有。

大概是小宝宝已经出生了吧,我想,

应该是一个爱笑的娃娃,因为恩爱的父母多数会生出温顺的孩子。

致以最真诚的祝福,我真的很想念他们,

自然也十分艳慕。

所谓夫妻之道,也不过是在漫漫人生路上,

找一个人,搀扶着走。

 

 

02

 

中午的时候,还算暖,我出来散步

公园对面的路口上有一位老人在卖鱼。

不是放在盛满水的器皿里,而是一条条的摆在偌大的一个案板上。

十几条鱼,依次躺在那里,嘴张的老大。

我竟有点心疼,驻足着不愿走。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再生动不过的解释。

朋友说,鱼的结局就是这样,不过是盘中餐的过程。

可是,当烈日照来,这些鱼,怒目地奄奄一息着。

却真真切切是生命存在的痕迹。

 

如果他们也曾碧水蓝天的遨游过,

那么此刻,也不必有太多遗憾,

只是,以这种方式结束此生,总是显得没有尊严。

可是,无常,本就是生命的常态,

你把控不了终点,亦把控不了结局。

但至少可以把控每一个正在进行的当下,

不必固步自封,

活成了井底之蛙,

直到死亡的那天,

才知道世界原来这么大。

 

03

 

傍晚归来的时候,我又踩到了拐角的井盖。

信佛的朋友曾经专门告诉我,每一个井盖下面都是一个井神,路过的时候呀,一定绕过去,否则井神会生气。

我不知道有没有井神,我并不想惹他生气,也并不想道歉,尽管我的确踩了上去。

不过,我想起一个老婆婆,也许她真的是一个井神。

因为她总是在傍晚的时候,坐在这个井盖上,挖鼻孔,那感觉,特别特别的开心。

开始的时候,我总是想笑,为什么一个人会这么认真的挖鼻孔呢。

总是盘坐着,小拇指挖一下,再用大拇指的指甲猛地弹一下,

仿佛我都能看到鼻屎被弹走的轨迹。

有时候,一下弹不走,就弹两下三下。

她总是这么不亦乐乎,悠闲自得的挖着,弹着,旁若无人地开心着。

 

不过,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见过她了。

嗯,大概是井神也要轮岗吧,也许她换了一个井。

不过她无论在哪,都一定是很开心的模样。

因为,欢愉总在于细小,又管他粗俗与高雅。

人总是太过纠结于形式,亦太过在乎别人的看法,

其实,你并没有那么重要,亦不必为谁所累,

尽管抛开一切的外在束缚,

勇敢地卸下那个精心伪装的面具,

你会发现,

做回真正的自己,

是如此的轻松,和开心。

 

04

 

晚上的时候,

我在面馆里吃烩面,

面还没上来,我唤服务员说,来杯开水吧

她忽闪着大眼睛问,咖啡?

我顿时傻了,难道这家小小的烩面馆还配有咖啡。

嗯,那她会不会在我的烩面里放一块牛排呢?             

 

然而没有,不过我的确在这碗烩面里吃出了牛排味,

因为我真的把那杯开水喝成了咖啡。

嗯,不信啊,

为什么不信呢,

那是一种欢快的心境,

仅仅只是因为某一句话,某一个人,某一个当下。

我笑了。

就是这么简单。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

你遇到了,你遇见了,是偶然,亦是必然,

TA来过的意义,也许就是要告诉你某些道理,

只是你不曾发现而已。

 

 

于漫不经心中惜缘,自是任运而随缘。

 

 

 

作者张小雅,一个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专注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终领悟人生真谛,方以温情而细腻的文字,剖析人性本质,分享生活感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D: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