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1

 

 

最近这个新闻很是沸腾。

 

在武汉面馆里,一个疑似二级精神残疾的人,因为一碗面的价格和面馆老板发生争执,最后将其残忍地砍杀,头颅扔到了垃圾桶里。

 

然后这个疑似精神病人平静地坐在面馆里,等待警察到来。

 

这便是整个事件的经过。

 

我并不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去辩驳分析个孰对孰错。亦不想夹杂着社会、心理、性格等因素考虑一个缘由和本质。

 

戾气也好,精神疾病也罢,这只是一个极端低概率的事件。

 

最近还是别去武汉了,或者最近干脆不要出门了,那么还要工作、学习、生活吗?

 

一碗面掉了一个脑袋,一个馒头引发了血案,馒头和面都不要吃了。那么,最后发现大米也发霉了怎么办?

 

为了预防这零点几几概率的风险,而大费周折去营造一个所谓的百分之百的安全,有必要吗?

 

显然没有。

 

02

 

 

这个故事大家应该并不陌生。

 

深夜,一个熟睡的女人,被一个盗贼捅死,就此悄无声息地离世。

 

而原因只是,她家徒四壁,让这个忙活了一个晚上的盗贼一无所获,大失所望,于是愤怒至极,一刀致命。

 

她甚至不知缘由,也许还在一个美梦中幸福地笑着,就这样丧命。

 

穷是原因,你这样说。

 

所以,要在卧室里、客厅里、抽屉里、在盗贼可能会到的地方,放上珠宝、首饰、现金或者他可能喜欢的东西。

 

这样,才可以安然入睡。

 

是这样一个逻辑,对吗?

 

我不回答,荒诞。

 

03

 

最近这个离婚案子我有点触动。

 

双方均同意离婚,争议点只在于孩子的抚养权。

 

孩子还未满两周,原则上,由母亲抚养更为合理,无论是依法、依情、依理。

 

可是这个脾气暴虐的父亲,竟然动情地对孩子的母亲说,如果是个儿子,我就同意归你抚养了,可是是闺女,必须我抚养,你看新闻上多少继父……

 

他未说出口,女人沉默了。

 

按我通常的思维,女孩,无论多大,由母亲抚养更为合适。

 

可是我还沉浸在上一个案子继父强奸继女的气氛和无奈中,我犹豫了。

 

难道要对一个母亲说,别把你的孩子置于这样巨大而潜在的危险之中,交给他的父亲抚养吧,那样才是绝对的安全。

 

难道要对一个年轻的女人说,如果你坚持抚养孩子,你将来就不要再嫁。

 

女人,终于一字一句地说,我坚决抚养,我不再另嫁。

 

说的悲壮而伟大。

 

继父强奸继女,毕竟亦是低概率事件而已,对于一个再婚的母亲来说,这只是一个风险而已。

 

因为这样一个低概率的风险,而去剥夺一个年轻的母亲再次追求幸福的权利。

 

实在苛刻。

 

04

 

这个世界上,各种极端的低概率事件都有可能发生,正如砍头、盗窃、强奸,你所知晓的,所传播的毕竟只是少数。

 

这个社会上,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遭遇各种风险,风险是社会的常态。

 

但并没有必要因此而惊慌,而焦虑,而风声鹤唳。

 

这个世界毕竟是有序的,这个社会依旧是安全的。

 

你要做的只是时刻树立一个风险意识。

 

对于自己,只去勇敢的面对,而没有必要一味的完全逃避,因为那样,你将会陷入生活的无序,进而丧失生活的乐趣。

 

任何以预防风险为借口的逃避,都是懦弱、胆小和无知的体现。

 

对于别人,包括家人和朋友,你只需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而让他们有自主面对风险、对抗风险的权利。

 

任何以预防风险为借口的爱和要求,都是负重、自我和愚蠢的体现。

 

但以平和看世界,安静而温暖!

 

 

作者张小雅,一个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专注婚姻家事纠纷许多年,看尽人间冷暖,终领悟人生真谛,方以温情而细腻的文字,剖析人性本质,分享生活感悟。

更多精彩文章,欢迎关注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D: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