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苏苏突然打电话对我说,最近感到十分焦虑,一点朝气都没有,不知道为什么?我有点诧异,现在的她应该是满身鸡血的状态才对啊。

年前她刚做出了迄今为止此生最重大决定,终于辞去了工作七年的事业单位的公职,开始了自己谋划已久的手工饰品的私人订制之旅。从想法萌生到说服老公、说服爸妈,再到决定辞职,历经三年之久,她应该开心投入新的战场才对啊。

年前她还满心欢喜地宣布她的宏图大志,网店、设计、销售、实体店,以及对我的无限量免费供应……这才刚过了一个春节而已,就泄了气?

详细交谈后,才知道,她对未来忧心忡忡,不知道自己做的饰品会不会受人欢迎,创业的艰辛已经初步呈现,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而且公公婆婆正式开始催她生子,她感到压力很大,整日处于焦灼紧张的状态,一点也没有年前的兴奋和信心。

我调侃她说,你患上了节后焦虑症

是的,这很常见。春节后,新一年工作和生活正式开启,好多人从新年计划的谋划阶段到了实战落实阶段,而且是第一步,如果走不好,全年梦想就要落空,于是陷入了无限焦虑中。这种心态,就是节后焦虑症。

不是吗,年后工作的第一周,列表上,你密密麻麻地记下:我要成长,我要晋职,我要加薪,我要赚钱,我要读书,我要减肥,我要旅行,我要脱单,我要生娃……

于是,你胡吃海喝一顿,昏天黑地一天,当作一切即将开始的预祝。然而,这份宏图大志,在工作的第二周,就如同黄昏的落日一样无限绚烂但却瞬间沉寂。你焦灼地抱怨着,又是一年往复,排山倒海的压力扑面而来,到处是令人窒息的人群。

呃,你发现未来太过遥远。

你依旧四平八稳的默默无闻着,却始终不是自己想要的模样。你开始担心着未来的理想生活,那份朝思暮想的美好就这样渐行渐远着。又老了一岁,青春的岁月又推你扑通了一回,未来的轨迹依旧不够清晰,怎么办?要么来一份挑战吧,可又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成效可以显现?过分关注未来,你显得忧心忡忡。

呃,你发现成功真的很难。

你已经开始跑步,开始健身,开始实施计划,开始积极工作,可是浮躁的心却始终悬着。新的计划实在太过繁重,你貌似无比忙碌着,甚至向全世界宣布你的彻夜不眠,然而,结果依旧是把工作搞的无限悲惨。刚提起的能量就这么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滩落。你又开始抱怨生活的无趣,斗志昂扬的追梦之旅就这么结束。现实的打压下,你陷入无限焦虑。

呃,你发现早已落于人后。

身边的伙伴儿都已经出人头地、小有成就,貌似在一瞬间完成了买车买房、娶妻生子的安家之任,又或者在刹那间展现了飞黄腾达、锦绣前程的立业之景。你审视着一无所有、一事无成的自己,叩问着来时的路还在不远处。攀比的心态下,你更加焦虑。

三个发现,三个现实,犹如三座大山,压的你喘不过气,毫无疑问,你患上了节后焦虑症。别担心,多数的焦虑不过是对自己的能力没有信心,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自我认知,对困难的认知,对自我能力的认知,对内心需求的认知,当困难与能力和需求平衡时,你便不会焦虑。

嗯,先定一个小目标吧,比如……

是的,如果目标太过笼统或者太过遥远,你必然会因Hold不住而产生焦虑。所以,拿起你年前制定的计划表,将每一个目标细化,并设定完成时间。比如,将我要读书,设定为,每月我必须至少读两本书。比如,将我要减肥设定为,三个月内我要减10斤……当目标清晰而可触的时候,你就会坚定地朝着目标而努力,也会比较有信心把控随时出现的困难,焦虑也会慢慢消散。

嗯,一万个小时的理论,没错……

每一份成功都意味着困难的挑战,也伴随着失败的风险。所以,势必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正视失败的免疫力。只要抱着必胜的决心,以破釜沉舟的态势死磕每一个挑战,困难也会变得渺小而没有抵抗力。多数成功的人士一再用事实告诉我们,一万个小时的理论绝不是没有根据,只要专注而认真地做一件事,最慢的成效也必然会在一万个小时之后显现。所以,有信心就去死磕。

嗯,“人比人气死人”,所以……

如果总是盲目攀比,势必会导致心态失衡,陷入无休无止的自我较劲。“人比人气死人”,一味去追求别人的拥有的东西,势必滋生多余的烦忧和心累。你永远不知道光鲜生活的他最羡慕你此刻所不屑的平淡,你更不知道你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已经是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想。所以,当自我而论,凭初心而行,以可支配的能力,悠然自得奔赴最真实的野心。

好吧,今晚的夜色不错,带着梦想入睡吧,明日就以行动治愈这个顽固的焦虑!

作者张小雅:文艺而理性的法律工作者,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D:ixiaoya_time),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关注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