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言:

 

《我是歌手》舞台上,林忆莲一首《不必在乎我是谁》瞬间惊爆全场,依旧唱地缠绵悱恻,依旧是吐气如兰。

 

你是否也在温柔地笑着,听这首老歌?或者陪伴着一旁的母亲默默流泪。

 

是的,时光如梭,她淡然地说,今年我五十岁。像一抹晕染的斜阳,一切都刚刚好。

 

是的,她曾是我青春记忆里不可复制的目光,从未离开,依旧是细小眼睛,妩媚而从不妖娆,淡然而从过分,这么多年,努力过,爱过,无论是繁华喧嚣、还是寂寞平淡,她从未曾停在原地,所以她唱的彻底,爱的彻底,活的彻底。

 

 

上篇:歌者林忆莲,她痴迷地追求着音乐,她是行走的CD

 

她天生是个歌者,所以当年李宗盛在未见到本人时候就评价,“像林忆莲这样的女人,听她的声音就足以爱上她。”

 

她从未怠慢过这份天生的才华,无论是高处不胜寒,还是一切归于平淡。她,勇猛精进,坚持练声,不停打磨,她是华语乐坛公认的,行走的CD,她的现场永远是音准完美、气息绵长,她用实力捍卫着女神的模样。

 

她是一个歌者,更是一个艺术家。入行30几年,她一直都在自我挑战,几度改变自己的歌路,快节奏粤语、慢节奏抒情,温存的,忧伤的,寂寞的,幸福的,她从来不走重复的路线,即使唱着老歌,每一次演绎都是重新出发,她唱尽女人心事。

 

她是出了名的较真,对于音乐永远都是近乎苛刻的严格要求,合作过的制作人大都吐槽“Sandy姐啊,她要求真的好高。”于是,歌手参赛中,沈凌不无感慨地说,她几乎在后台的每一分钟都在抓紧时间练习。

 

2012年,她推出自己全力打造的《盖亚》,显然这是一次纯艺术的音乐探索,因为大众的反响并不是太强烈,但却是业界公认的精品之作,她诠释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想法。所以,她在自己47岁时候,再次成为金曲奖歌后。

 

五十而知天命,同时期的女歌手们,有的淡出,有的归隐,有的早已跌下神坛,而她却一如既往地在音乐的世界里修行,她依旧是那个可以连升9key的音乐人。

 

她是歌者林忆莲,她是艺术家,她是行走的CD

 

                         下篇:女人林忆莲,她执着地追求着爱情,她不去取悦任何人                        

 

关于她青涩的爱情,自不用再提。

 

1992年,26岁的林忆莲刚刚加入滚石唱片。李宗盛刚好是她的制作人。

“看她一个人坐在那里,很安静的,我忽然会想,这样一个女人,她再强再闪亮,也不过是一个等爱的女人”。

于是,他为她写了这首《不必在乎我是谁》。

刚好读懂她的心,“你必须要很坚强,很有力量,可是同时你又很需要别人去爱你,不必在乎你是谁。”

 

从此他们是金牌搭档,她给了他无限的创作灵感,而他也给了她无尽的私人定制。

他们亦师亦友,又保持着若有若无的暧昧。只可惜,他早有家室。在世俗的眼光,舆论的压力,真爱的魔力中,他爱着,困惑着,挣扎着,而她同样爱着,痛苦着,纠结着。于是,她卖掉房子只身跑去加拿大,给这段感情一个勇敢的答案。

 

可是,1997年,李宗盛离婚,跑去加拿大,在她楼下淋雨一天一夜,于是她回头了。为什么不呢?原本就深爱着,再说,他有了爱的资格。

翌年初,他们在温哥华奉子成婚,终于给爱一个完满的交代。

 

可惜,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他和她婚后却是矛盾不断。她依旧事业满满,而他却遭遇瓶颈。于是,相互吸引的两人,暂时消了磁。这段轰轰烈烈的婚姻只维持了六年。

他说,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Sandy……祝你幸福,找到你要的,你认为值得的。

她回应,没有想过要为自己的婚姻状况写声明,的确有一阵莫名的荒谬感,要多谢大家的关心,我想我们都很好,做了一些准备,迎接各自的未来,似乎也不那么遥远……就让生命多添一种颜色吧。

 

爱了就好好爱,不爱了就放手并祝福。

 

从此,她带着女儿定居新加坡,开始新的生活。人们以为她会从此沉寂,再不提爱恋。

 

可是,她的身边出现了一个新的身影,小她11岁的男友恭硕良。

世人尽是非议,她却异常淡然:爱情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它应该是给你动力,给你享受,可是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么样一个人,自己一个人过得很快乐很自在,那么当爱情来的时候它才会是一个美妙的东西。

是的,她过的认真而快乐,当爱情来的时候,为何不去好好享受。于是,我们看到,每次开演唱会,他都陪伴左右,并负责在一旁打鼓。

 

她是女人林忆莲,她为爱疯狂,为爱勇往直前,五十岁了,又如何,她越活跃精彩。

正如歌词:不管春风怎样吹,让我先好好爱一回。

 

 结语:

你说,人越往后走,筹码就会越少,于是选择的余地就更少,所以要么妥协一生,要么敢于平庸。我说,那是因为你一直停留在原地,不愿改变,不愿尝试,不愿冒险。如果你如林忆莲一样,无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勇敢追逐,永远不要停留在原地,你还怕没有选择权。

 

这辈子活的勇敢,才会活的彻底,才会掌握足够的选择权,不用去取悦任何人。

 

一个不太理性的法律人,和你聊聊理性的事儿,犀利而深情,戳心而温暖。个人公众号:小雅爱说话(ixiaoya_time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