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和三两朋友一起吃饭,本是愉悦的心情,却因为一个服务员上餐的顺序而颇受影响。本来是西餐,牛排、焗饭、披萨一应端来,用餐的餐盘餐具却迟迟未上。我们自嘲着说,看来要先吃披萨了,本来也是用手拿着吃才有感觉。

 

等该服务员再上餐的时候,我又示意她餐盘还是没上。她毫无表情的脸上没有一点歉意,默默走开。拿来的时候,表情依旧阴沉。我虽不想看她表情,却总有想对该享受的正当服务争取一番的冲动。

 

而同时服务的另外一个服务员却不一样,无论是点餐、加水、拿东拿西,她总是甜甜的笑着,就连脸颊上那几颗青春痘都好像一起笑着,显得十分可爱。我总感觉很抱歉,对于给她增加麻烦。

 

其实吃饭的心情是美的,尤其是和许久不见的好友,倒不至于会受一个服务员的表情而大受影响,更不至于小题大做,指责一个服务员为什么不对客人微笑。

 

 

也许她本就性格如此,我们并没有权利以客人的身份,以花钱消费的姿态苛求她微笑。世间纷繁多琐事,也许她心情不好,也许她病了,也许她失恋了,也许她还没吃午饭,应该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我在心底默默地云淡风轻地自我安慰。

 

呵呵。

 

如果她是前者,性格本是如此,那么你以为我想老生常谈地说,性格决定命运。我并不想否认。

 

因为,以今日之情势,我并非较真之人,却因为她的脸色沉闷、表情严肃而在心底颇有说辞,乃至总想对未享受的正当服务再三争取。与此同时,却因另一个服务员的开朗微笑而对自己的正当请求颇感几分抱歉,能不麻烦便不麻烦,最后还想给她点个赞。

 

微笑可以使工作变得轻松,因为大多数人也都是善意的。

 

如果我的想法并非大众。那么,换一个结局,顾客因为服务员表情沉闷而不再唤她,因另一服务员的微笑面容而不停麻烦她。那么,你以为吃亏了吗,不,还有口碑,还有业绩,还有总是拥有一双雪亮的眼睛的老板。

 

微笑可以使业绩增加,因为口碑大多是日积月累的。

 

所以,微笑吧,无论你是否本性自带笑容。

 

如果她是后者,刚好发生了什么事,心情不好,那么以为我想谈理解谈包容,谈不计较。那么你错了。我其实想谈连锁效应,想谈屋漏偏逢连夜雨,想谈偶然事件中的必然因果。

 

假如她因为失恋了,心情不好,乃至心神不宁,甚至打翻了餐具,弄脏了顾客的衣服……其结果是不仅是要自己赔付干洗费还有被迫扣除奖金。失恋加上失业的危险,本就阴沉的脸上又怎会惊现桃花朵朵。本就糟糕的心情只会更糟糕,本就凌乱的生活只会更加凌乱。那么更加糟糕的心情和更加凌乱的生活,还会滋生出怎样的结局,其实也可以预料。要么重整心态,重拾生活的勇气,要么从此一蹶不振。

 

别说她只不小心打翻了餐具而已,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

 

假如,也只是假如,她的心情我们无从揣测。

 

可是,我们即使不假如,其实也能在生活中发现各种案例种种。

 

他们家本就贫寒,老母亲身患重病,唯一劳力的他却在车间工作中操作失误弄残了手,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如今怎么办?

 

妻子早就和他离婚了,父母年迈,女儿又有残疾,他拼命的工作,夜以继日地拼搏,却在夜间跑长途的时候不幸遭遇车祸身亡,留下老小如何生活?

 

是的,祸不单行,是的,命运多舛,是的,实在可怜。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屋漏偏逢连夜雨,祸不单行,命运多舛,这些早就形成于中华文明中的词汇,难道就一个命苦,一个可怜所能概括的吗?

 

她失恋了,必然心情痛苦,无心工作,自然出错。

他母亲病重,孩子上学,医药费、学费,该如何解决,他思索着这些,愁绪着这些,自然心神不宁,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却也出了错……

他妻子离婚,父母年迈,孩子残疾,生活的压力实在太大,他拼命往前冲,日夜往前赶,没有丝毫喘息,没有丝毫休憩,这样高压力的心态高强度的节奏,他,如何平静地应对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

 

人说每临大事须有静气,再真理不过。

 

其实,所谓静气,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修炼。可是,你日日愁眉苦脸,心神不宁,好事自然也会躲着走。

 

如果做不到静气,至少不应该让你的眉宇之间,生出一株青苔吧!

 

给坏事坏心情坏命运一个期限,这段期间,它可以乌云密布可以电闪雷鸣可以狂风骤雨,但期限已过,请准时转晴,无论这个转换有多难多不情愿。

 

因为阴雨的时间太久,你的眉宇之间便会生出青苔,无论它是否有鲜亮的外衣,它都会汲取你赖以生存的养料,吸收你本就匮乏的氧气,争夺你视而不见的运气。

 

所以,无论遭遇何种境况,也别让你的眉宇之间生出一株青苔!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欢迎关注交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