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回家倒计时一个月:

这么说,你还有一个月就回家啦

是啊

假期还出去玩吗?

想去埃及

你不攒点钱吗

我这点钱是能买车还是能买房啊

积少成多

可是我的青春岂不是浪费了

那我的青春难道不是浪费给了你们

……

 

 

倒计时二十天:

书房重新布置了一下,新换了书柜和书桌。

是吗

嗯,拍个照片给你,格局不喜欢回来后你再自己摆。

好。

确定要去埃及吗

还没定

你把驾照带着,回来就好好练车吧

……

 

倒计时十五天:

你弟弟从武汉带回来的鸭脖,我留一盒放冰箱里,等你回来吃

不会坏吗

应该不会

去埃及的机票买了吗

还没有,同行的朋友还没有定下来

你把想吃的东西都列个单子,回来后一天一样做给你吃

……

 

倒计时十天:

还出去吗

不是说埃及嘛

太远了

二十天假期呢

二十天一眨眼就没有了

……

 

倒计时一周:

 

我要订票了 没有意见吧

你不是说要假期要写点东西嘛 书房都给你布置好了

可是,我有二十天的假期啊

你自己决定吧

……

 

(从此再不提埃及的事)

 

这是回家休假前,我与母亲的对话内容。结局自然明了,我的埃及行的确因此暂缓。起初,我有点不理解,甚至想绝不妥协,可是后来,每次对话的最后,她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要我留在家里。不是直接的挽留,这是她一贯的风格,就像从小到大从未说过想我爱我担心我之类的。可是,也许,年龄越大,她貌似比从前更需要我。

 

想来,工作之后,每年我在家的时间大概一共也不足一个月。可是每次我的回家,似乎成了家人盛大的节日一般,里里外外的打扫、小东小西的新件、提前多日备好的老三件(火龙果、丑橘、酸奶),以及甚至提前一小时到达的车站等待,无论是雨天、雪天、还是寒风中的冬夜。

 

从小我就是一个心怀远方的人,所以,我从河南出发来到了北京。长大后我依旧是一个心怀远方的人,所以,回家总是我每个假期的最后选择。我以为他们早就对我天南海北的折腾表示习惯。可是习惯,并不代表,没有意见,或者说没有期待。那种被我的喜好深埋在心底的期待。

 

其实,几乎每天都有通话或者视频。虽在千里之外,我却参与着这个家里所有大大小小的故事。他们同样分享着我点点滴滴的喜怒哀乐。我以为,我们彼此早就习惯了这种远距离的相伴。可是,其实只是我习惯了而已。而他们只有被迫习惯的权利,被迫习惯我留宿般短暂逗留和总是匆忙远去的背影。

 

当我收拾行李又要出发的时候,才发现定好的菜单我才吃了前三样,承诺好的陪伴我才兑现了两样,而同学朋友的聚会却一天一场。于是,一家人坐在客厅里嗑瓜子看电视的场面总是显得弥足珍贵,而出发前的那顿饭总是格外丰盛。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如果还有羁绊,这唯一的羁绊,大概只有家人温暖的陪伴。

 

我庆幸我还有此羁绊。

 

如今我坐在新布置的书房里写下这些文字。我听到厨房里有熟悉的切菜声,客厅的电视里放着《朱元璋》,小侄子在学步车里跑来跑去,母亲拿了一个小棉被过来让我垫在椅子上,弟弟拿了一个剥开了皮的丑橘过来,而我手边的杯子里总有热水喝。

 

嗯,这个春节就在家,哪也不去。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