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天,凤姐《求祝福 求鼓励》的文章,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屌炸了,据说阅读量高达320万。

 

已经被遗忘的丑角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而且以一种屌丝逆袭的面貌,以一种癞蛤蟆终于吃到了天鹅肉的姿态,于是观众们买账了,真金白银,高达20多万的打赏。

 

各种标题党来了,有一篇特别直接,《凤姐一篇文章20多万打赏,直逼白领一年工资》,我没有点击阅读,因为这一篇文章的收入几乎秒杀我三倍的年收入,实在只想冷眼旁观。

 

亦有深度鸡汤式的剖析,凤姐是励志,是传奇,是小人物的逆袭,当你哗众取宠时,你是个丑角,博人白眼,当你默默耕耘时,你就会是个主角,催人奋进,我们都是小人物,我们都是麻雀,我们要像凤姐学习,只要努力,将来一定凤凰飞上天。

 

更有文章,顶着客观的幌子,赤裸裸地讽刺,婊子亦有励志的舞台,不过是为了一张绿卡讨一个合格的考核。

 

最不相关的文章是,告诫自卑的佟丽娅,你要是有凤姐的自信就不会落到如此下场。

 

于是,凤姐发声了,宣布决定将打赏的20多万全部捐给大凉山的孩子,并永久关闭赞赏功能。并坦露一个真相,文章中却有遭谈对人员篡改的地方。

 

故事是真的故事,心声则鱼目混珠,难以分辨。

 

读过文章的人知道,文字是平白的描述,朴实而富有画面感,没有眼泪,没有绝望,只有坚持。正如通篇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如果我在美国证明了我自己,那就证明是不接纳我的你们错了。

 

不接纳的我们的确错了,于是自认为可以代表我们的某个你,发表声讨说,我们欠罗玉凤一个道歉!

 

一时间我的心情其实也是矛盾的,对于凤姐,她依旧是记忆中那个亲手将自己丑化的征婚形象,而对于当时的她,何种成长背景,何种心理因素,我并不了解,也不愿了解,我有的只是不屑,只是冷笑,只是天方夜谭,只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呵呵,呵呵,呵呵……

 

我和朋友们调侃凤姐的玩乐画面,依旧清晰,我们用自己的尺度对她贴上异类的标签。她还没能品尝爆红的滋味,就不得不迎接舆论的残忍,和社会的冷酷,她被挡在了和谐的中国之外。我们并不知道,我们随意的评判,恶毒起来真是要命的可怕。

 

于是我想起了,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她瘦瘦小小的,孤僻而文静,绝不是聪慧型,成绩总是徘徊在班级倒数几名。有一次班级分享会,让大家谈一下理想,她上台后,坚定地说,自己一定要考上清华。班主任带头给予了热烈的掌声,她笑着走回了课桌。然而,然而,事实是,我们在掌声的背后,掩饰着如同对凤姐般的不屑、嘲笑和甚至蔑视。

 

我们时常在背后冷嘲热讽她的自不量力,刻薄而毫无尺度。我们不知道,这对于一个心理本就自卑,又天生孤僻的女孩来说,是致命的。她一度失眠、精神恍惚、甚至神经衰弱,你看她每日每夜地坐在教室的角落,一动不动,甚至不与任何人交谈。后来,她病了,再后来,转学了……

 

我不知道她是否考上了清华,但是我知道,嘲笑她的我们谁都没有考上清华。十多年了,但愿她有凤姐一样的逆袭,有一天站在我面前说,你好,我是清华毕业的XXX。而我会真诚地说,恭喜你,并为我当初的无心伤害表示道歉。

 

可是对于凤姐,她不是我的高中同学,她是一个自媒体的团队。当初她盲目地炒作自己,如今她努力地运营团队。而自媒体团队的本质是媒体,也只能是媒体,博人关注的初衷绝不会改变。

 

当各式各类的言论,以各种善意的、客观的或者批评的姿态,讨论着凤姐,讨论着凤姐的这篇文章的时候,凤姐团队已经实现了预想不到的初衷。

 

而作为大大小小的媒体的你,同样以消遣着甚至消费着凤姐的模式,博人关注着。

 

所以,正如我们都有各自的标尺一样,我们也各自怀揣着各自的小算盘。不求全部善意,但也别掺杂恶意。

 

道不歉道歉的,与我们是问心,于凤姐,大概也并不会入心。

 

所以,我们今天,只需要对凤姐说声,恭喜,足矣!

 

正如她需要的,祝福,和鼓励。

花开三昧问君安,欢迎关注JJ念。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