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连续日更十天有余,不少朋友投来质疑的目光,准确说是替我担心的目光。

 

确定要日更吗,真的会坚持下去吗,写到后来没有素材了怎么办?

 

我二十八岁(差仨月)的人生到底积累了多少素材我不知道,写不下去的那一刻大概何时到来,我预估不了,我也并不想预测。如果,让我计算我大概能写多少篇文章,依此来合理分配更文的最佳间隔,这实在是一个微积分似的运算难题,犹如给自己无端缠上了一层裹脚布,亦步亦趋,步步谨慎,那么倒不如坐着、躺着、原地踏步着,总之不去迈步就好。

 

保证不了质量了怎么办?

 

我只知道我有感而发,依感而写,无关风月,只为真心。所谓高质量,这是期望中的结果,单凭读者喜好,我主观评判不了。事实上,我花一周时间精雕细琢的文字也许你并不买账,而我花两个小时一气呵成的即兴之作却刚好引你共鸣,何为质量高下,与时间与精力有联系,但也并未有盖然性的全部因果关系。如果为了万无一失的高质量,而去字字斟酌、句句揣摩,不仅失去写作的欢乐,也丧失立马分享的冲动和兴奋。我不是字字珠玑的圣人,亦不是文字考究的学者,我有犯错的资本,不为莫须有的框架所累。

 

于是,我又无限循环播放上次提过的《给十年后的我》这首歌。“老练吗?你情愿变得聪明而不冲动吗?但变成步步停下三思,会累吗?”有些事,原本就需要那份冲动的魄力,如果步步停下三思,何时才能到达终点,而当深思熟虑的时候,当初那份欢喜的心情还在吗?

 

正如我的一个水瓶座的朋友,正纠结要不要报名参加司考,这已是她第三次纠结了,也是第三年纠结。第一年,她担心刚换了新的工作,没有时间复习,倒不如不考。第二年,她担心要准备婚礼,可定会影响复习,还是不考了。第三年,她又开始担心万一怀孕了怎么办,哪有精力复习……我真想抱着她的脑袋摇一摇那沉睡了太久的冲动,你当是武林争霸、生死大战啊,非要等到天时地利人和?当你可以了,就一定可以了吗?

 

亦如创业者,多数需要一份说干就干的果敢,一份背水一战的勇气,一份剑走偏锋的魄力,非要等到资金充裕、人员到齐、市场接纳才开始畏首畏尾地卖出第一步,最佳的机遇往往早已错过,即使能够地利人和般地全力追赶,怕也登不上先期利益的早班车。

 

世界上万事俱备的机遇,只在小概率中的少数,而且,笃定借来东风的往往又是聪明人中的智者。如果你不是诸葛亮,你又不懂天文气象,那么,就别坐等练就呼风唤雨的盖世神功后才去决定火攻而上,你当曹操是探囊取物?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是实现预知目标的常态模式。而背水一战却又是实现未知目标的惯用策略。我们总是在未知的世界里才能探索出未知的答案。当有挑战的冲动,有探险的热情,才会有预料不到的意外和惊喜。

 

且不必步步三思,但勇敢前行!

 

花开三昧问君安,(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