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何洁离婚的时候,全世界铺天盖地地高呼,就是要和这个渣男一刀两断……可是,可是,这个所谓的渣男曾经也的确真心地呵护着这个姑娘,那个时候,她笑起来似乎能够照亮全世界。一句“我担心我媳妇会饿的”,芙蓉凝脂,均是恩爱。

 

而如今,她在隐忍中选择分开,没有指责,没有怨愤,我们又何必百万雄师般推她谴讨。

 

蔡依林宣布分手的时候,朋友圈里各种感叹,跟不上天后的步伐,注定只能分开……一方面极力赞美Jolin的优秀、要强和野心,另一方面又极力不屑甚至蔑视锦荣的太过普通和毫无成就。女强男弱的关系中,本就夹杂着社会舆论长枪短炮的围攻,更何况是明星,必然多了几分莫须有的危机。可是,可是,好像去年她们还一起在士林夜市吃平价牛排配一杯雪花冰,全世界都有她们恋爱的足迹,那时候,你说天后的背影就是一个恋爱中的小女生。

 

而如今,已然分开,她大方地给锦荣的微博点赞,你我又何必锱铢必较地论战。

 

陈思成出轨的这几天,从早到晚的朋友圈,充斥着谩骂、气愤、谴责,屏刷了一层又一层。大家以心疼佟丽娅的名义,帮着深挖这个丈夫的各种艳史和陋习,昨天爆出一个,今天扒出两个,将那厢的紫醉金迷与这厢的朴实持家残忍地对立,仿若个个握紧小拳头,只等我们女神一声令下,扛其铁钎、拎起菜刀,走起,非要将这个负心汉万箭穿心、乱刀砍死、终身囚禁、万劫不复……然而,我们的女神迟迟不发声。你又开始揣测,辗转反侧,女神懦弱、女神自卑、女神难道又要原谅?可是,可是,我想说,一个有才气的导演,一个天赋的演员,你能说他们没有爱情所谓的怦然心动和婚姻所谓的共同语言?

 

而如今,女神沉默,你我又何必耗费心神地担忧,一个妻子的选择以及一个家庭的走向?

 

你一再问我为什么不写何洁,不写蔡依林,不写陈思成。是的,我不想写,因为自有当事人自己的意思自由,我没有资格揣测,亦没有资格帮助抉择。

 

而此刻,我却十分想写张爱玲。在俗世中,她曾孤独地骄傲地却略显卑微地面对自己深爱的丈夫一次又一次的出轨。她以孤寂而绚烂的姿态对待自己作为女人最真实的想法,她以豁达又悲怆的方式对待自己恋人的多情与窘迫。爱是执着,“尘埃里开出花朵”,爱是干脆,“我不再喜欢你了,因为你早已经不喜欢我了”。伴随着最后给付的一笔高额稿费,那人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终被“原谅”。

 

因为相知,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但爱过,又如何原谅不得。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