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放下课本,你抹黑走出教室,因为停电了,终于不用自习了。

 

睁眼看了一下窗外,你放心地睡下,因为下雨了,终于不用出早操了。

 

又一次犯了胃病,你疼痛到住进了医院,真好,终于不用参加期末考试了。

 

可是,可是,即使不是停电、下雨、生病,你一样可以不用自习、不用出早操、不用参加考试。只要你不想,你总能找到千百种理由。可是,停电了、下雨了、生病了,当这些客观的理由刚好成为你想要的理由时,你竟如此理所当然而没有丝毫自责。

 

其实,你只是懒惰,还想要以冠冕堂皇地理由掩饰这点懒惰。

 

还有一周就要参加长跑比赛了。操场上的选手们都在玩命的奔跑,逼迫着你也不得不每天坚持练习。你不屑于他们的努力,何必这么拼呢,不过一个小小的比赛。可是成绩最好的你又怕自己跑得太过差劲,伴随着疲惫、焦虑、莫名其妙的微微紧张,你有点发疯地跟着队伍表现着努力。终于,在思绪抛锚的瞬间,你摔倒在地,而后,脚踝严重崴伤。你被搀扶到医院检查、拍片、拿药,医生很遗憾地告诉你,至少一个月不能用力。伙伴们都为你感到惋惜,因为你很有可能拿到冠军。你一边表现出痛苦的无奈,一边又隐隐有种愉悦地轻松感。

 

必矛盾,你只是惧怕失败,而恰好有一个合理的理由躲过这份失败的风险。

 

还有三个月就要第三次面对职称考试了。连日来昏昏噩噩的复习状态,你不仅是焦虑、紧张,甚至严重失眠,已经失败两次了,今年再考不过该怎么办?其实也不是非要考过,现在的工作也可以?考过了也不过如此,又不会涨工资?你无心安静地学习,走马观花的效果实在不用提。你的胸口有点闷,很闷,某一刻甚至有点窒息。突然你接到通知说政策有新变化,需要提交核心期刊刊登的论文一篇。哈哈,你说真是可恶啊,为什么突然增加这个莫名其妙的严苛条件,而你刚好没有发核心啊……你一边气愤,一边又突然彻底解脱。

 

于是,比起遗憾,更多的是,突然消失的压力,终于被迫放弃的快感,而其实你根本就是早想放弃。

 

我亲爱的朋友,你今天又“幸运地”碰到哪些客观理由,让你可以不用坚持学习、不用例行健身、不用十分努力、不用拼命奔跑、不用面对风险、不用惧怕失败?是停电了、下雨了、生病了,还是政策突然有变了?

 

我亲爱的朋友,别在假装勤奋、假装努力、假装运气不好、假装痛苦而无奈,这微妙的心理,像是捉迷藏的游戏,你掩饰的好生委屈,难道不心累吗?

 

请勇敢地揭露真实的自己吧,你就是懒惰,你就是懦弱,你就是惧怕失败,你就是想要放弃。别再为你的主观心理,寻找冠冕堂皇的客观理由了。

 

只有这样,你才能为你的平庸、你的毫无成就、你的一事无成找到真正的出口。

 

就这样一点改变,要么努力争取,要么果断放弃,别在一步之遥地时候,还在伪装地演绎!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