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今天不想写思绪遨游的散文,今天我们谈一谈现实。

 

毕业五年,年薪二十万的硕士是一种太普通的常态。

 

相亲分类,年薪三十万的男士是一个刚及格的分界线。

 

别说这是一种苛求,更苛求的是,这是一个现实。

 

硕士毕业五年,三十岁的人生,你到底一种常态还是刚到及格线?

 

三十岁的女人A,硕士,我的一个好朋友。在经历了国考失利、北京公务员失败、国企无望后,从一个基金公司,到一个证券公司,后来又到事业单位,再到了金融公司。在遭遇了房屋涨租、提前收房、合租同伴闪婚等各种原因导致的一次次搬家后,她无比忧伤地向我诉说,三十岁的人生好失败,没有房、没有车、没有男人、没有稳定工作。

 

我安慰她说,还好有份好工作。

 

她沉默了一下说,毕业快五年了,换了四份工作,本来以为终于做起了高大上的金融,可是却始终和核心业务无缘,到现在都没有想好到底要做什么,但早已和法律越来越远……

 

我没有再安慰,这是一个方向问题,一个选择问题,她还在米字路口徘徊,一次次的试探,一次次的退缩,一次次的改道,我没有办法向她导航。

 

三十岁的男人B,亦是我的一个好朋友。他在工作上并没有过于辗转,毕业前就以男生属性特有的优势进入了一个国企,一年后跳至外企,然后回归国企,最后到了私企。期间还解决了户口、买了两居室的房、过了司法考试。似乎每天世界各地飞来飞去的工作状态,很是高端。我也时常有点嫉妒地调侃他的涉外工程,其实就是卖水泥。嗯,现在是卖电,他无奈地补充道。是的,上次见面,他已经跳到了另一家私企,一个做风电的公司。他很自信却又很纠结,自信是,他在现在的行业中已经算是精通,纠结的是,行业上升的空间已经不大。

 

既然没有上升的空间了,为何不果断舍弃?

重新开始,需要勇气。

我没有再问,我知道这份重头再来的勇气其实也是一种舍弃,舍弃现在的职位和高薪,让一切全部归零,再度沦为新人,甚至换来持续贫穷的苦逼。

 

三十二岁的女人C,硕士,亦是我的好朋友。同样在经历公务员考试失败、事业单位失利后,在恐慌和迷茫中进入了一家律所,老板很苛刻,工资特别低,唯一支撑的动力就是业务学习,融资并购业务学习。后来,她如愿拿到了律师证,再后来,她收到了心仪上市公司的法务offer。在和老板告别的时候,她说,感谢你的培养,但我很清楚我现在的价值。讲述这段经历的时候,我看着她淡定的模样,有点心酸,却又十分耀眼。

 

她没车,没房,没男人,但却又一种笃定的决绝,和这个世界一分高下的决绝。她知道,她什么都会有的。我也知道,她什么都会有。

 

这是我的三十岁的朋友。他们大概也是三十岁的北漂人群的常态吧。一个是迷茫着目标,一纠结着错误的小有成就,一个是在清晰的规划上披荆斩刺的前行。当然还有另一种,不必太筚路蓝缕,就很成功的幸运儿,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充斥在励志的故事中,并不显分,所以自然也不必叙说。

 

二十岁的时候,我们迷茫,我们任性,我们各种尝试,我们寻找乐趣和自信,我们称之为谁的青春不迷茫。

 

三十岁的时候,你可以依旧迷茫。但,你不得不承认,专业上,喜欢不喜欢早有定数,工作上,擅长不擅长早有体现,事业上,有无前景,早可预见。

 

所以,你还有什么理由去迷茫,去纠结,去固步自封,去圈地为牢,去过下一个可以预料的5年?

 

所以,我敢肯定,下一个五年后的C一定会是一个天翻地覆的C

 

那么,你的努力撑不撑的起你的野心,你的魄力holdhold住你的梦想,你的决策清不清的除你对现状的不满和对未来的不安?

 

硕士毕业五年,一度热泪滚烫的青春节点,你敢不敢做一次此生抉择?

这是一个仓促的时代,如果你等得及。

花开三昧问君安,个人公众号:JJ念,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