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的关键词,我定义为忙碌。的确,我很忙。因为太忙,所以,太懒,懒得去读书、懒得去健身、懒得去打扫、懒得去好好思考。所以越忙越懒,越忙越胖。

 

看着自己日渐圆润的脸,和日渐狭小的眼,在新年的第一天,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虚伪地说,姑娘,你好美,然后终于没有笑出声。

 

忙碌带给我的是充实,是成长,这个我从不否定。但过度的忙碌,却让我缺失应有的生活节奏,比如,健身和读书,比如时不时停歇的更文,比如无预兆干旱的花盆。

 

我总想写一下我的最近,我最近读的书,我最近做的事,我最近看的电影,我最近熬的夜……可是后来发现,我其实无甚分享,除了工作的忙碌,剩下的只有我最近犯的懒,我最近蹉跎的日落。

 

我总以忙碌为借口,太忙了,没有时间跑步,太累了,我要吃点好的,太辛苦了,让我躺着吧。可是,体制内的工作,再忙碌,也没有加班到深夜凌晨的记录。即使最忙碌的时候,也就是加班到晚上八九点,离十二点睡觉的惯例,中间还有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无论跑步、看书、写文章、认真看电影,这都是十分充分的。可我把这些时间都仍在了哪里,刷朋友圈、看娱乐节目、追美剧,只要是不需要动脑子的活动,都行。我的确,一边忙碌,一边蹉跎前行。

 

和某三两位事业成功的师长聊起未来,希望指点迷津的时候,他们总是说,认真做点事情吧,比如可以开个专业公众号。我总是十分骄傲地说,我有啊,我有在写,然后又心虚地说,只是文笔稚嫩,偶尔感触,不成气候。他们口径一致地回答,还是太懒,不够努力。

 

是的,我的确太懒,也很不努力。20153月,我26岁。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偶尔发一些游记和随笔,本是想对自己生活的一种记录,却因此交到了一些新的朋友。2016年,我27岁,我决定改变,我换了工作岗位,然后,在尽可能旅行的同时,继续写,尽量保持每周一更的速度,关注的朋友,是一个一个自己找找来的,给我无限感动,但的确不成气候,有时候,他们会忘了我。

 

20153月,一个叫周冲的姑娘,从一个十八线偏远县城的中学辞了职,破釜沉舟般地开了个人公众号,做起了自媒体。开始的时候,两三天一更,粉丝并没有骤增,生活并没有起死回生。后来,努力着日更,无论是身体很不舒服还是心情实在太low,都坚持坐到书桌前码字,死磕到底。三个月后,她的公号迎来了第30万个读者。2016年底,读者已是90多万,而且这个姑娘早已是月薪十万。

 

2015年的7月,有一个叫Fiona.B90后大连姑娘,在北京创建了墨念女塾,专注分享最精致的生活美学方式。20165月,组建广州分部,8月上海分部,11月杭州分部。2016年,她忙碌着,四处奔波着,常常在深夜更着课表,但依旧美貌着,过着精致的生活。2017年的元旦,她在微信群里分享着三里屯的松果生活现场,我问她要不要写个2016年的总结。有姑娘说,还是别了,这对一个孕妇,太残忍了。

 

大凡是着手做的事情,就应该好好做,认真做,这一直是我的原则。可是,2017年,再过两个多月,我就28岁了,我还在思考着是不是该认真写一下公众号呢,对这些一个一个找来的朋友负点责。

 

打开电脑的时候,其实我很困,我已经躺在了松软的床上,可是,我觉得我应该改变一下,我在文字里告诉大家想做就做、勇敢改变,我却在文字外,慵懒、推诿、搪塞、拖沓……这般讽刺的可笑着,那倒不如索性不做了。

 

既然决定做了,就要做到最好。

既然决定做到最好了,那就必须努力了。

既然决定努力了,那就必须有所改变了。

既然决定有所改变了,那就开始行动吧。

现在、立刻、马上,和越忙碌越慵懒的自己告别,我们一起开启2017年的计划和梦想。

 

花开三昧问君安,终于决定日更了,给我点能量,求赞(捂脸)(捂脸)(捂脸)。

公众号:JJ念  

个人微信:ldlv4ever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