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事发来邀约谈一谈2016的感触和2017的期许。

我笑着回首。

2016的关键词?当然是忙碌。

是的,2016年,我忙碌的像个点了快进的小时工,整理着别人错乱的生活,错乱的家庭,错乱的心情,错乱的人生,剥离着他们最后的真相,默默地想,哪怕你伪装一点,掩盖一点,也不要这般赤裸裸的相互斯缠。可是,他们偏不,为了那一点点的利益,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把人性最后的丑陋全部抖撒。我试着复原,努力揣测,在公正和程序的双重价值间挣扎,权衡。是的,我有点累,有点心累。

尤其是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结案周。

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你昨天还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今日却一番颓废,不知缘何。我并不想去寻找原因,一再恍惚,有点犯懒,就像是一个没有电的电动车,急需给予可以奔跑的能量,而这份能量并不是我努力的蹬踩就可以瞬间恢复的。于是,我任由这份累,缀着我步履蹒跚,直到举步维艰。

可是,一层层一堆堆的事宜,排的密密麻麻的日程本,它赫然又醒目的摆着你面前,你亲手写满,圈圈点点。好的,坏的,硬着头皮的,容不得你逃避的,你必须一样一样去做。这是工作,是你的人生,又掺合着别人的人生,不允许有丝毫的差错。

2016的总结词?当然是成长,是感动。

没有什么对与错,你的嫉恶如仇,你的伤春悲秋,你的喜怒哀乐,你的感同身受,放下,放下。你挥霍不了你的怜悯和同情,也透支不了你的悲愤和厌恶。你压抑着自己的情感,不敢让她在人面前表现丝毫的可盼。某一刻,自我剥夺,笑的权利,厌的权利,然后,他们说,这是成长。

于是,捡起一块石头,给它画个笑脸。我就是喜欢,一切欢笑着。

对于真相的探寻,你总是显得有点较真。对于证据的筛选,你总是显得有点无奈。接受与不接受,并不是你能把控。你仰望世界的决心,依旧,不慌不忙。而你身边眺望的转角,实在太深。心绪是一种缠绕着黑丝的猫,蹑手蹑脚。人生,貌似需要处处留心,又处处留心眼。别说这是真理,其实这是伤痛的疤痕。在别人的疤痕中,抹一层凡士林,他们说,这是成长。

于是,为在早晨奔跑的少年和在黄昏悠闲的老人,点一个赞。我就是喜欢,一切美好着。

......

送达最后一份判决,点结最后一个案子,奔跑的2016终于可以收步。每天都像打仗一样,还未把子弹装上膛,就被推向了战场,鼓起十二分的勇气应对泪雨霖铃的各种号外,

叹过,笑过,惋惜过,却又悄无声息中,成长着。似水流年,岁末回望,盔甲已然加身,旁观而无法冷眼的审视,生命多情善变的常态。还好,可以始终笑着,因为,有你们,云淡风轻的陪伴着。

......

我在朋友圈里晒了三代人的结婚证,他们的效力在2016年的最后一周,同时终结。外行的人,恭喜恭喜,内行的人一声叹息。

假如我突然闪婚,喜欢我的人会不会替我开心,暗恋我的人会不会因我惋惜,爱过我的人会不会心生祝福,而就此错过的人会不会想要回头呢。仿若一场不能剪辑的现场直播,好和更好,无法判断,在某一刻决断,上演此生陪伴。

2017,在路上,如果遇见。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