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不相信所有,但我相信有的。
 
之前,因丝巾和一姐姐结识,当时对她的印象只是优雅。后来逐渐发现,我们不仅喜欢丝巾,还同样喜欢旅行、喜欢摄影、喜欢读书、喜欢色彩。后来又发现,我们居然同样迷恋三毛,同样向往着万水千山走遍。于是约定,哪天相聚专门聊三毛,但一直未见。几日前的中午,看她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小女孩骑车的素描,恬静的画面,暖暖的色调,遂留言说好生喜欢。她看到后,立马发来整个系列的图片,张张都戳中我内心温暖的点,闲谈之余,更发现,我们连喜欢的色调都是一样的。我想,灵魂相似的人,大概也不过如此吧。再相见已不远。
 
同样源于丝巾,结识了一个上海的朋友。当时是一个丝巾分享会,在清华附近的一家咖啡馆,她从上海专程赶来,但却又患感冒,由于药物的原因,整个活动上,她趴在我旁边,昏昏欲睡。虽然有点可惜,但那份不远千里来学习的热情和冲动,却让人印象深刻。当时想,这么可爱的人,大约我们也只是一面之缘吧。今日,刚看完《上海往事》,思绪仍沉浸在张爱玲辗转一生,苍凉无限的爱恨故事中,刚好看到她在朋友圈分享张爱玲故居的图片。遂点赞留言。之后便收到她发来的几张原图,并未附任何文字感慨,但爽快而真诚地说,什么时候来上海,我请你吃饭。本以为相忘于江湖,如今想来,如果我去上海,如果我去张爱玲故居,我应该会约她见一见吧。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有着些许的共通。
 
三个礼拜前,我参加摄影群里的年会活动,一个穿红色礼服的姐姐给我特别深刻的印象。但因为整个活动上我又特别忙碌,终无缘结识。后来,又专门寻找她,互加微信后,她专门打来电话,简单聊了聊各自的情况,又分享了参加年会的初衷和花数千元购买礼服的冲动。我们甚至未曾谋面,但又像熟识许久的老友,同样有着对工作的无比投入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以及这份投入和这份热情背后的非同一般的认真。挂电话的时候,她说,既然相互关注着,就是一种缘分,哪天来市区,我请你吃饭。她像是一本厚重的书,才刚开启了扉页,我想,哪天我一定会深度拜读。
 
两个礼拜前,在一个朋友的午餐小聚上,终于和一个其实早就知晓的朋友深度结识,准确说,其实我认识她比较久一些,她一身男孩帅气装扮,笑声爽朗,举止豁达,总是格外夺人眼球。那日傍晚我乘她的车到西单地铁站,路过长安街的时候,霓虹初上,繁华初现,大家遂想起多年前初次来北京的景象,无限感慨。停车的地方离地铁口有一段距离,她遂要送我,说刚好要去图书大厦看书,开始我还以为她只是借口,却不知她已经几乎逛遍北京所有的书店和图书馆。于是,从书店,聊起工作和未来,她轻描淡写地说,虽然在杂志社工作,但其实她曾经是学医的。我问她为何没有去医院,她说,本科学历进不去。我又问,为何没有继续读硕读博,她说,因为家里当时条件不好,没有多余的钱供她继续读书。见我有点沉默,她拍了拍我的肩,笑着说,嗨,谁没有一点伤心的过往。短短的十分钟,我们聊着各自误打误撞的工作,却也并不后悔,为梦想努力着,打拼着,认真着,也开心着。我想,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这是我最近喜欢上几个女人,我们在某些方面有着共同的频率,在相遇的时刻,或共振或共鸣,是偶然的缘分,亦是必然的结局。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