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雾霾中的早晨灰沉沉一片,并不能给我一些应有的雀跃。我走在上班的小路上,对面开来一辆殡仪馆的大车,我急忙闭上眼睛默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感伤是祝愿,告别式又在上演,幸好你去的世界没有雾霾。
 
拐角的路上,一起小型交通事故已然发生,电动车和小轿车相撞,双方的车主都在手机讲话中。迎合着天气的,是各自的心情,阴森森的火苗吞噬着空气中不断加码的尾气,一场“炉火纯青”的对抗就要爆发。嗯,此刻,你们至少不会觉得冷。
 
想要下楼打壶热水,隐约中记得有个电梯正在维修,是哪一个呢,左边的还是右边的呢?算了,赌一下吧,果断的按下了数字清晰的那个键,门闭,只听“咔嚓……咔嚓……Duang”。好吧,我赌大了。灯还亮着,我放下手中的暖水壶,太吓人了,吓人的不是电梯而是我自己。我为什么没有像电视剧中演绎地一样大声尖叫呢,至少也要瑟瑟发抖地呼救吧,我拿起呼叫电话,思索着要不要拨打呢?只听电梯外有师傅大声地喊叫“有人吗?”我大声回应“有人,有人。” “稍等稍等”“好的好的”“别动别动” ……电梯被师傅撬开,我的腰部对着二楼的走廊。师傅拉我上去,点了下另一侧的电梯示意我换乘。我严肃地回应,吓~死~人~啦,我还是走楼梯吧。
 
正巧,好朋友转来好朋友的好朋友发来的微信:最近刚刚听说,喜欢的男孩有了男朋友。我回复到:她赌大了……
 
哎,这是个周末耶,没必要督促自己加班,出发,聚会。
 
一年未见的Y换了新的发型,可爱的小卷儿肆意地浮在耳畔,还是那双笑起来眯成一条缝的小眼睛,又帅又萌。我们跳跃着拥抱,这个男孩气的姑娘,突然多了几分稳重。几番闲聊,泛着泪光的眼神多了许多内容。去年彼时陪我看病的姑娘,春风得意的脸上多了两颗势均力敌还在疯长的痘痘。不谙职场社交的单纯女孩,超高的智商和执行力终究还是败给了被遗忘的情商。以刻意制造的一个人连续通宵加班的手段,榨干了这个姑娘对这份工作所有的热爱。终于,在某一天突然心跳加速的清晨,她妥协式地自愿递交了辞呈。与她而言,和职场社交潜规则相比,高数方程式的难度几乎为零。幸好,一切都无所谓,因为疲于奔波的老公,给了她,无限的勇气。
 
“有的人就像太阳,我不信,遇见你之后,我信了,你就是太阳。”生日留言的记忆还很清晰,日全食的太阳,转瞬即逝,阳光正在回归。她笑着说,已经有两个OFFER,不过还有一个最好的正在等待。
 
上海来的q滔滔不绝地吐槽新晋大学讲师的无奈,这学期的周三实在难熬,从早八点半到晚七点半,一天十节课的节奏,嗓子已然不行。“为什么不分开上呢”“课表又不是我排的”“不能调一下吗”“没办法,我的时间合适,学生不合适,排课的领导才不管你呢……”所有的新人,总会有煎熬。但回忆起通宵啃读论文的寂寥和辛酸,一天十节课的辛苦算什么?更何况现在想起来满满的都是感动,学生们给予的关爱,温暖而善意,新邂逅的爱情,有着期待中的模样,甜蜜而真实。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很值得。
 
背着重重的电脑来赴约的Z,刚刚迷路的小BUG影响了些许的好心情。每天早起赶车的辛苦,也许还能想象,最近的天气,除了寒冷,还是“仙境”。必须24小时守着手机和电脑,随时准备迎接任务的工作,确实有点讨厌甚至让人抓狂。“领导认为你24小时都在手机旁都在电脑前而且睁着眼……”这句话有多精炼就有多无奈。于是想起新华网那篇“5+2、白加黑”不值得宣言的文章,夙夜在公,到底是弘扬为公的境界还是侵占了私的利益或者自由。不过,还好,Z笑着说,不算最辛苦的。身体的疲惫总好过心累,庆幸,她已经度过了那段耗费心神的日子。
 
微暖的灯光映着斑驳的人群,我们拥抱告别。每个人都有各自正在应对的日落和各自需要慰藉的失落,但以至亲陪伴,以真情温暖,以热爱相还,旭日东升,不需遥盼望。
 
话题:



0

推荐

花开三昧

花开三昧

142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最懂心理学的婚姻法律师 左右法律,右手心理,只为女性捍卫爱的能力。 个人公众号:律政女王的声像笔录,个人微信号:ldlv4ever

文章